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6个月第4周的宝宝

6个月第4周的宝宝

宝宝快满半岁了,从出生到现在,是宝宝头部发育最快的时期,刚出生时孩子的头围平均是34厘米,到6个月的时候,基本上都要增加约8厘米。伴随大脑的发育,宝宝白天的睡眠也明显减少了,他/她需要丰富多彩的生活,这也意味着爸爸妈妈要更加仔细地照顾宝宝。宝宝能坐着的时间越来越长了,相伴随的是,宝宝喜欢上了一个新游戏:把手里的东西扔掉,为的是看你会不会把它们捡起来,或者看看它们怎样掉下去,掉到哪里去了。如果你捡起来再递给他/她,宝宝会再把它扔掉,并高兴得咯咯笑,因为他/她明白了物质不灭以及因果关系。当然,育儿之路上体力的大量支出开始了。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玩的时候表现出更多“意图”:当两只手各有一块积木时,会思考如何拿第三块。 - 特别喜欢使劲地用手摇晃玩具,或重重地扔在地上听玩具发出的响声,当一个玩具从宝宝面前消失时,会寻找一会儿。 - 不厌其烦地重复某个动作,比如把一个东西拉到身边,推开,再拉回,乐此不疲。 - 能脚趾和手并用向前挪动身体。 - 能够注视较远活动的物体,如开过去的汽车等。

宝宝喜欢吃手、啃玩具

宝宝喜欢吃手、啃玩具

小婴儿通常从2个月起,会出现津津有味地吃自己的手和脚的有趣行为,稍大些,会将能取到手里的任何东西都放在嘴里吃一吃、咬一咬,这使得许多讲究卫生的妈妈焦虑万分,这样一定会带进许多脏东西,会让宝宝拉肚子、长虫子、铅中毒,养成坏毛病等等,妈妈们用尽各种办法来约束宝宝:把小手裹起来;强行拉开孩子的手;给宝宝小手涂上芥末、黄连等刺激的味道……

杜绝宝宝吃手,这样做对吗?

心理学研究为孩子找到了吃手和啃咬物品的正当理由:

理由1:这是婴儿学习和探索物体的特殊行为,是婴儿大脑发育、心理发育和心理成熟的需要。

理由2:这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为提高。吮吸手指动作,促使婴儿手、眼协调行动,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理由3:这一时期的婴儿主要是通过嘴来了解外界,婴儿认为手也是外界的东西,通过反复吃手吃脚,小婴儿发现这原来是我自己的手、自己的脚,我自己是可以支配的,只要想吃,随时可以吃到。这逐渐发展了孩子的自我意识和自信心,是心理成长、成熟所必需的。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认识世界会帮助孩子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理由4:婴儿啃咬玩具是婴儿学习、探索物体的特殊行为。婴儿在啃咬东西的时候,能获取信息,即感知到物体的冷、热、软、硬,及酸、甜、苦、辣,这种感知作为经验,被记忆、贮存在大脑中,这种经验越多、越丰富,越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

理由5:婴儿吃手啃玩具,会降低口腔敏感性,对以后顺利添加辅食、接受固体食物有很大的帮助。

让宝宝安全地吃手、啃玩具

清洁宝宝的小手和口唇周围,大人跟宝宝玩之前,先洗净自己的手。

为孩子提供安全卫生的物品和玩具,如玩具不要有易脱落物,选用无毒无铅的塑料制品,每周清洗消毒一次。

提前收起危险物品。

孩子在临睡前吃手,记得在宝宝睡着后,把手指头从他嘴里拿出来,不要让他吃一整晚。

要特别留意的事情:

当不适合孩子啃咬的物品或危险品被孩子拿着要吃的时候,不要大声叫,而是应迅速、自然地用手轻轻挡开孩子的手和物品,同时用其他方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这样既能避免危险物品的吃入,又可避免孩子受到惊吓和心理受到伤害。

辅食添加该进入新的阶段了。宝宝的身体和牙齿的发育,使他们的食物由简单的蔬菜和水果、蛋黄,晋级为鱼、肝泥、牛肉、猪肉等荤的食物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见多识广的宝宝,通常更聪明,因此妈妈爸爸要多带宝宝去不同的地方,参加不同的活动,见不同的人。 - 给宝宝适合的玩具,并检查玩具上是否有松动的容易掉落的小零件。 - 不要阻止宝宝扔东西,实际上这是宝宝获得“物质不灭”这个哲学概念的途径。你可以选择给他/她轻柔的玩具。 - 水果不能替代蔬菜,而且吃水果的时间要安排在两餐之间,或是午睡醒来,如果在饭前吃水果,会导致胀气。 小窍门: - 宝宝打嗝了,如果拍背、喝热水都不管用,可以尝试用指尖在宝宝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跟宝宝玩儿

猫咪在哪里

(1) 准备一只大点的小猫玩具,将宝宝喂饱后,放在舒适的小床上。(2) 将大猫咪放在宝宝眼睛的正上方,举到孩子的视线之内(约距孩子30厘米),把猫咪先晃动一下,然后向左移动,再向右移动,这时你会看到宝宝的眼珠随着玩具移动,如孩子不追踪玩具,可将玩具再向孩子眼前移几厘米。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鸭梨粥 材料:鸭梨1个,水250毫升水,大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1.把梨洗干净后去皮、去核,切成薄片。 2.将梨片放入砂锅内,加水烧开。 3.放入洗净的大米,熬至八成熟。 4.加入冰糖使其有甜味,再熬制成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