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4个月第4周的宝宝

4个月第4周的宝宝

现在,宝宝的身体发育得非常快。他平躺着时,你伸出手去拉他起来,他会抬头挺肩地想起来。如果你让他趴着,他会伸开胳膊,蹬着小腿,反翘起小身子。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可以增强他的颈部肌肉,并且能够帮助他练习头的控制力,为坐起来做准备。现在,他能够判断出你拉起他的方向,他的头部还会跟着身体的其他部位一起动起来。他的脊柱正在变直,使他不需要依靠就能坐着。他还可以转动身子去够取他自己想要的东西。宝宝在没有帮助就能坐稳之前,你可以让他靠着沙发角坐,或坐在你的双腿上,来保持稳定。逗他时,他不仅会有笑容,而且能发出很大的笑声,他对自己的声音感兴趣,可发出一些单音节,而且不停地重复。扶坐时头能竖起,爬着时,头可抬起,面部和床呈90度,会玩衣服。对小床周围的物品均感兴趣,都要抓一抓、碰一碰。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趴着的时候,能够用小胳膊撑着,把头和肩膀高高地抬起来。这个动作,使宝宝的肌肉变得更强壮。 - 会把玩具从一只手换到另一只手上。 - 开始对大人们吃的食物表现出兴趣。 - 大人扶住宝宝腋下,松开手后,宝宝能站立片刻。 - 能摇动并注视拨浪鼓,能自己独自玩一会儿。 - 认识自己熟悉的人。 -他的能力越来越强了,饮食上也开始能做更多的尝试了。

照顾早产儿

照顾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出生,体重在1000~2500克之间,身体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的新生儿。据统计,在每年出生的婴儿中,有5%~15%的早产儿。

早产儿从母体得到的营养储备不足,皮肤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都比较差,而大脑发育不全则是早产儿体弱多病的所在。因此,照顾早产儿比照顾足月婴儿要付出更大的精力。

早产儿的护理:

“袋鼠护理法”:把早产儿用布巾、浴袍等包起来,紧贴在妈妈的胸口,仿佛袋鼠照顾幼儿的方式,借由皮肤接触皮肤的方式,提供他/她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这种护理方式被证明非常有效,使早产儿加快成长速度。爸爸同样可以充当“袋鼠”。

环境因素:室温在24℃~26℃,湿度在55%~65%,室内放一个可蒸发的水盆,空气干净清新。衣被要求软、暖、轻,在小包被外两侧放热水袋,每4~6小时测体温一次,保持体温恒定在36℃~37℃。

母乳喂养:早产儿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热量,好长的快一点。研究发现,早产儿的妈妈,母乳中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热量。多么神奇,每个宝宝需要的乳汁都是妈妈为他/她特制的。同时,母乳中各种人体必需的元素,脂肪酸、抗体的含量都高,正好适合快速生长的早产儿。

补充维生素: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在生后一周至两周要开始补充,但要资讯专业医生,保证合理的补充。

别担心的事情:

虽然早产儿出生时各种指标都很低,但他们/她们长得更快,到一岁时,绝大多数都能赶上足月儿,体重达到9~12公斤左右。

妈妈爸爸要知道

- 现在可以让宝宝尝尝奶水以外的食物的各种味道,让他/她喝一口蔬菜汤,或着舔舔酸苹果,给后面的辅食添加做准备。 - 母乳与奶粉混合喂养的宝宝,不要一顿奶里,先吃母乳再吃奶瓶,这会造成宝宝消化不良。应该集中吃一顿母乳,下一顿只吃奶瓶。 - 定期给宝宝称体重,体重不增,伴随宝宝精神不振等异常情况时,要检查是否宝宝营养不良。 小窍门: - 宝宝小肉肉被蚊虫叮咬,真让妈妈心疼。在宝宝小床周围多放几盒打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能有效驱蚊。

跟宝宝玩儿

“碰鼻子”——促进自我认知

让宝宝面对着你坐在你的大腿上,和宝宝玩碰鼻子的游戏。说三次“卟”,当你说第一和第二次“卟”时,朝他探探头,说第三次时,与他碰碰鼻子。如果说最后一次“卟”时你大点声,这个游戏就更有趣了。重复做,每次变换你的音调。有时用尖的声音,有时用低的声音。可以头两次小声,第三次正常声,让他开心。注意别朝他大声嚷嚷,以免吓着宝宝。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红枣莲子汤 材料:主料:莲子600.0克;辅料:枣(干)120.0克;调料:白砂糖200.0 克。 做法:1. 红枣洗净; 2. 汤锅中加入1200毫升水煮开,放入红枣,转小火续煮30分钟; 3. 放入莲子续煮30分钟,最后加糖煮开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