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个月第4周的宝宝

3个月第4周的宝宝

现在的宝宝,活泼灵动,人见人爱,而且各种能力飞速提高,大多数宝宝已经可以俯卧抬头45度甚至90度了,有的宝宝现在可能已经能够自己从仰卧姿势翻成侧卧或俯卧姿势,这样的宝宝一般不会太胖,衣服穿得也较少。一些比较胖的宝宝,或是正值冬季、衣服穿得较多的宝宝,学习翻身就会稍晚一些。大多数宝宝现在还需要在父母的帮助下学习翻身。可以让宝宝先从练习侧卧开始,帮宝宝侧身躺一会儿,再逗引并推动他/她变成俯卧姿势。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当宝宝在有很好的支撑下坐着的时候,头可以稳稳地竖起来了。 -宝宝开始懂得别人对他/她说话时,所流露出来的感情。因此,如果大人说话严厉,很可能宝宝“被骂哭”了。 - 宝宝有了社交欲望,喜欢看到小伙伴。

要不要给宝宝戴手套

要不要给宝宝戴手套

宝宝生下来,指甲已经长得很好了,有的宝宝的指甲还很长,薄而锋利,当他/她的小手无目的地抓摸时,常常会抓到小脸蛋。正好,推销婴儿用品的产品册上,有可爱的宝宝戴的小手套,而且还说明是防止宝宝抓伤脸的。但是,戴手套就一劳永逸了吗?会不会有额外的伤害呢?

新生儿戴手套害处多:

从婴儿发育的角度看,这种做法直接束缚了孩子的双手,使手指活动受到限制,不利于触觉发育。

影响宝宝手的精细动作的发育:

手套里面的线头脱落,很容易缠住孩子的手指,影响手指局部血液循环,如果发现不及时,有可能引起新生儿手指坏死而造成严重后果。

剪指甲治标又治本:

防止新生儿抓破皮肤最根本、有效的方法是经常给新生儿剪指甲,再说指甲长了在里面很容易藏进一些污垢,也很不卫生。  

给宝宝剪指甲的时机:宝宝熟睡的时候。

剪指甲的频率:根据新生儿指甲的长短、长的快慢来决定剪指甲的次数,一般每周1-2次。

剪指甲的工具:最好给宝宝准备一个单独的“安全指甲剪”

指甲长短:应按新生儿的指甲或手指的形状来剪,也不要剪的太短,和手指端平齐就可以了,剪完后用小锉刀磨平滑。

妈妈爸爸要知道

- 给宝宝摸各种不同质地的物品,促进触觉的发育。 - 如果宝宝总是挠身上的同一个地方,大人就要注意看,是否那个地方长湿疹了。 - 奶粉喂养的宝宝,最重要的是不要喂得过量,以免增加宝宝消化器官的负担。 - 爸爸或妈妈每天应累计抱宝宝2个小时左右,抱的姿势最好是竖抱。 - 适当的户外活动可以增强宝宝的体能。

小窍门

- 母乳喂养的妈妈,要多吃含锌的食物,使宝宝大脑发育更聪明。

跟宝宝玩儿

去户外活动

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宝宝身体状况好,每天最好在固定的时间带宝宝出去活动,既晒日光浴,又增加宝宝与其他小朋友的接触,培养宝宝情商。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首乌鲫鱼汤 材料:主料: 鲫鱼400.0克;辅料:何首乌10.0克;调料:黄酒20.0克,姜3.0克,胡椒粉1.0克,盐2.0 克。 做法:1. 鲫鱼去鳞、鳃及内脏,洗净。 2. 何首乌洗净后加水2杯,用小火熬煮至剩1小杯水时,用纱布过滤留汁待用。 3. 在锅中加入清水4杯和姜(切片)、盐、黄酒,煮沸;放入鲫鱼,煮沸后撇去浮沫,用小火焖煮1小时。 4. 加入何首乌汁煮片刻,撒些胡椒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