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2个月第3周的宝宝

2个月第3周的宝宝

宝宝现在对周围的环境越来越敏感,而且已经能够认人了,大约一多半的宝宝在这周已能够把父母和其他陌生人区别开来,会主动冲妈妈爸爸笑。宝宝还会用哭和笑,用表情和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你一定为宝宝越来越多的回应感到兴奋吧?别担心会宠坏宝宝,多抱他/她,多和宝宝一起笑,身体和目光的接触对宝宝的心理发展是非常有益的良性刺激。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高兴的时候,手舞足蹈,伴随开心的笑。 - 开始懂得把手当工具使用了。 - 宝宝有时会感到无聊,当他/她表情茫然,把眼睛和脸转向别的地方时,宝宝要传达的意思是:有更有意思的事情吗? - 对音乐更有感觉,甚至手舞足蹈地沉浸在音乐中。

剖腹产的妈妈和宝宝

剖腹产的妈妈和宝宝

剖腹生产后,妈妈有两件工作:照顾好自己的伤口,哺育宝宝。

剖腹产的宝宝:

快速降生:自然分娩的产程大约要12-15个小时,婴儿在还没完全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时候,就开始哭泣和反抗,而剖腹产的婴儿是突然来到这个世上的,因为真正用来分娩的时间是5分钟。

可能“感觉统合失调”:正常经产道分娩的胎儿会受到宫缩、产道挤压,使宝宝的身体、胸腹、头部有节奏地被挤压,而剖宫产宝宝却缺乏这种刺激,所以容易出现触觉感、本体感以及前庭平衡感的失调。

更敏感:剖腹产的孩子由于在出生时没有经过宫缩、产道挤压,缺乏生命中第一次触觉和本体感的体验和学习。这种体验容易让孩子产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够协调等问题。

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剖腹产的孩子由于未经产道挤压,不能排出1/3的肺液,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从而发生新生儿肺炎。出生以后,剖腹产宝宝可能更容易因天气变化而患上呼吸道疾病。

剖腹产后的妈妈:

手术后的疼痛:不要拒绝止痛,因为疼痛会抑制奶水分泌。一般手术后用的止痛药只有少量会进入母乳,所以是安全的。现在医院常用止痛泵,手术后的24小时都管用。

尽早给宝宝喂母乳:虽然你没办法怀抱着孩子,但你仍然可以侧躺着给孩子喂奶,你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毅力,给孩子哺乳。而宝宝的吸吮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使伤口尽快复原。

与宝宝保持肌肤接触:触摸宝宝的皮肤,把你的身体和宝宝的身体紧紧贴在一起,能够缓解快速降生给宝宝带来的不安,而且能使宝宝呼吸更规律。提醒爸爸也加入进来,把爱充分表达给孩子。  

尽早活动:通常在手术后24小时,你就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走一走。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伤口愈合更加迅速,并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预防肠粘连及血栓。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帮助宝宝培养睡眠习惯,但不能强迫宝宝睡,了解婴儿睡眠的基本知识,对你的夜间育儿很重要。 - 如果白天妈妈与宝宝分开时间太多,会导致宝宝的分离焦虑,进而影响宝宝的睡眠和发育。 - 爸爸是育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人,要成为亲密育儿的积极参与者,还应照顾妈妈,摆脱产后忧郁的情绪。 - 宝宝睡觉时不要盖得太多,或者裹得太严实,否则会使宝宝体温升高。而这时宝宝调节体温的能力还没发育好。推测宝宝盖的合适的方法是:摸摸小手小脚,温热没有出汗是最好的。

跟宝宝玩儿

一个有趣的玩具:童床镜

宝宝喜欢看人的脸。观察自己的脸是培养其良好的自我形象的一个步骤。镜子应由不致破碎的金属材料制成,宝宝在镜中的形象不能扭曲过度。由于他只能在7-9英寸的距离内才能看清楚,镜子应放在靠近他的头通常所处的位置。镜子还应略微向下倾斜,大约10度左右。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竹蔗猪骨汤 材料:主料: 猪排骨(大排)500.0克;胡萝卜500.0克;辅料:陈皮5.0克;甘蔗250.0克;调料:盐4.0克。 做法:1. 竹蔗(甘蔗)去皮洗净,斩段;

2. 红萝卜去皮洗净,切块;

3. 陈皮浸软,刮去瓤,洗净;

4. 猪骨放入滚水中高火3分钟,取出洗净;

5. 把适量清水高火6分钟至滚,放入竹蔗、红萝卜、陈皮、猪骨,中火4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