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2个月第1周的宝宝

12个月第1周的宝宝

宝宝的第一个生日快要来到啦!在这三百多个日日夜夜,你的宝宝从一个软软的、红红的、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变成了一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机灵鬼,一个呀呀学语、跚跚而行、会向你表达依恋之情的小能人!他将给你以呼叫的欢乐,给你以吻的甜蜜。难道还有比这更令人陶醉的吗?宝宝的第一个生日,是个很重要的节日,这是他一生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不妨现在就做准备吧。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给他一支彩笔,他会用手掌握笔涂涂点点。 -偏爱一只手,用一只手握着,另一只手操作。 - 如果你之前教过他,他现在能听名称指认物。 - 知道配合穿衣。 - 看图画、念儿歌、听故事并模仿动作,到户外活动时观察行人、动物、车辆。 - 宝宝已够“独立”,他想要自己吃饭,坚持白天不睡。 - 有初步的自我意识,不愿意妈妈抱别人。 - 会盖瓶盖,会指身体2-3个部位。

消化不良

1岁以内的宝宝,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消化适应能力较差,易引起消化不良,这个问题几乎曾经困扰每位家长,也许你也曾为此做过一些尝试,奏效吗?或许我们提供的观点和建议能对你有一定帮助。

留心观察你的宝宝

这里有一个观察宝宝营养状况的简单方法,就是注意观察宝宝的皮肤颜色、光泽等反应。宝宝的面颊、背部、腹部、胳膊上部、大腿内侧都含有一定厚度的皮下脂肪。当宝宝发生营养不良时,皮下脂肪层会立即见少,其消减的次序首先是腹部,其次是躯干、四肢,最后是面颊部。如果宝宝发生了贫血,面色、指甲、眼睑都会苍白。有的宝宝皮肤上还会出现疙瘩或湿疹,这往往是消化不好或对某种食物过敏引起的。

观察宝宝的大便性状也可以了解其消化情况。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喂养不当是主要诱因

喂养不定时,饮食量不当,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过早喂给大量含淀粉或脂肪类的食品、果汁(特别是那些含高果糖或山梨醇的果汁),均可以产生消化不良;调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也可引起小儿消化不良。小儿消化不良的主要表现是粪便量多、泡沫多、粥样或蛋花样、稀水样,并伴有特殊的酸臭气味等,对于这些消化不良的症状只要调节好饮食、及时补充水份多可纠正。

当婴儿有病时

此时也要酌情少加或不加辅食。如果大便很干,可以适当再加些菜泥,或者多喂一些蔬菜水或果汁水。此外,要注意大便的颜色,如果给婴儿吃了绿叶蔬菜,大便可能有些发绿;如果给婴儿吃了西红柿,大便有可能有些发红。这些都是正常的代谢反应,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当大便中出现黏液、脓血,大便的次数增多,大便稀薄如水,说明婴儿可能吃了不卫生或变质的食物,有可能患了肠炎、痢疾等肠道疾病。小小的婴儿患了这种病,家长当然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留一点大便,以便能在医院及时得到化验,并根据病因及时为婴儿治疗疾病。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如果宝宝已经顺利断奶了,那么就要开始给宝宝喂食营养均衡的幼儿食品,食物的内容大致和大人相同。 - 重视父爱的重要性,妈妈应该创造机会让孩子他爸经常接触和亲近孩子,最理想的当然是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玩,让孩子时时感受到父爱和母爱,感受到家庭的温馨,这对宝宝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 你一定要限制宝宝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看电视。 - 在选择宝宝玩具时,要考虑到玩具是否容易清洗、消毒。带有木刺的或坚硬的玩具容易擦伤婴儿,不宜选择。

跟宝宝玩儿

这个月仍然要继续上个月的游戏,让宝宝多运动,多看图,多听大人说话,多与宝宝进行交流,做肢体运动训练的游戏。

追赶:1. 取一个孩子喜欢的玩具,在上面系一根绳子,把玩具放在孩子面前,吸引他的注意。2. 慢慢拉动玩具,让它离孩子越来越远,直到孩子用手够不着为止。3. 鼓励孩子爬过来抓住玩具。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香甜翡翠汤 材料:香菇1朵,鸡肉20克,豆腐20克,西兰花10克,鸡蛋1个,高汤100克,盐少许。 做法:香菇洗净切细丝,鸡肉切粒,豆腐冲洗后,用勺背压成豆腐泥,西兰花洗净,用热水烫熟后切碎。生鸡蛋打散搅拌均匀,高汤加水煮开后,下入香菇丝和鸡肉粒,再次煮开后,一次下入豆腐泥、西兰花和蛋液,焖煮3分钟左右,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营养功效:香菇中含有香菇素、胆碱、亚油酸、香菇多糖及30多种酶,对宝宝脑功能的正常发挥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并可预防甲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