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个月第3周的宝宝

3个月第3周的宝宝

这个时候的宝宝,越来越成为家里的小“开心果”,相比过去,宝宝哭闹的时候很少,心情愉快的时候居多。大部分宝宝都已经能从侧卧翻转成仰卧了,宝宝胃口也明显增大,吃奶的量多了,母乳喂养的妈妈,要相应增加营养摄入,保证提供充足的乳汁。这时宝宝的眼睛更加协调,两只眼睛可以同时运动并聚焦。宝宝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和妈妈爸爸咿咿呀呀地“说话”。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嗅觉很灵敏,对难闻的味道会表示厌恶,并扭过头去。 -宝宝喜欢听到欢快、明朗的音乐,对强烈的有刺激的声音会感到不安。 - 白天睡的每一觉的时间逐渐缩短。 - 当宝宝发现自己可以让玩具发出好听的声音时,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地重复触动和击打玩具的动作,并为此乐不可支。

催乳

催乳

母乳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全部营养成分,而且其成分及比例还会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而有所变化,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但是很多妈妈存在没有奶,或感觉奶水不够的问题。如何催奶不光是一个妈妈的困惑,甚至正在变成一个产业。

母乳产生的原因:

最关键的原因是母亲乳头受到婴儿吸吮动作的刺激,使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合成和释放增加,共同作用于乳房,使乳汁大量分泌和喷射。由于婴儿频繁吸吮,乳汁分泌也不断产生,不断增多,完全能满足婴儿的需要。

如何保持有充沛的乳汁:

1、早接触、早吸吮:在孩子出生后的30分钟内,吸吮反射最为强烈,让孩子尽早地接触母亲,尽早地吸吮乳汁。产后一周是逐步完善泌乳生理的关键时刻。泌乳要靠频繁吸吮来维持,因为乳汁越吸才能越多。  

2、按需哺乳:各种研究证明,固定时间喂养孩子,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个月是不正确的。这种做法不仅不符合小婴儿的生理、心理特点,而且对妈妈初期泌乳不利,正确的做法是,母婴同室,只要宝宝饿了就给他/她哺乳。

3、妈妈放松心情。焦虑和情绪低落会减少乳汁分泌,而且还有可能使你的乳汁产生毒素,对宝宝不利。

各种催乳的招数:

催乳中药:贝母,王不留行,蒺藜,三棱,蒲公英,茭白……

催乳食物:大豆,糯米,大红豆,丝瓜,墨鱼,木瓜……

催乳中成药:乳母乐、产月八珍、乳颗粒……

催乳西药:促乳维生素,邻氨基苯甲酸,维生素L,催奶片,妈妈多片……

中医针灸催乳:中医认为:乳汁来源于气血,气血不足或气机郁滞都会影响乳汁的生成和流通,是导致乳母缺乳的主要原因。

热敷催乳:适用于奶水不畅的产妇,通过按摩的方式疏通乳汁管。

催乳按摩:适用于奶水不畅的产妇,通过按摩的方式疏通乳汁管。

宝宝地带』的建议:

哺乳是妈妈天生的能力,各种催乳手段可以帮助你的乳水更充盈,但放松心情、正确哺乳才是保持乳汁充沛的不二法门。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开始时可以读些简单的韵文故事,配以简单明快的插图,以后逐步读些复杂的韵文,插图也可复杂些。尽管你看不到孩子对此会有明显的反应,但坚持下去将对他获得语言能力和丰富其词汇有持久的影响。 - 婴儿的骨质比较软,很容易受外力作用而变形,长期固定一个睡姿容易引起宝宝某个部位长期受压而变形。因此,要经常为宝宝翻身或变换睡眠姿势。 - 宝宝吃奶后最好侧卧,以减少吐奶。 - 轻轻抚摸宝宝的手背,能帮助宝宝将弯曲的手指头伸直。 小窍门: - 洗澡的时候,宝宝的小身体滑溜溜的,为防止宝宝滑脱,妈妈可以戴上棉质柔软的手套,最好是毛巾缝制的。这样既能抓住宝宝,还能当浴巾给宝宝擦澡。

跟宝宝玩儿

趴爬游戏

当宝宝趴着的时候,在宝宝面前拿一个玩具逗他一会儿。尽管宝宝还不能够到,也无法向着玩具爬过去,但是宝宝会想把自己撑起来去看那个玩具,这样能锻炼宝宝的肌肉和力量。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五花肉花生粥 材料:主料:猪肉(肥瘦)100.0克,糯米100.0克;辅料:虾皮15.0 克,花生仁(生)50.0克,香菇(鲜)30.0克;调料:淀粉(玉米)3.0克,虾油1.0克,胡椒粉1.0克,料酒6.0克,香油1.0克,大葱10.0 克。 做法:1. 把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过夜,捞出沥水;

2. 水发香菇洗净,切成丝;

3. 花生仁用沸水烫一下,去皮,再入锅中煮熟;

4. 猪五花肉洗净,放入锅中,用旺火烧沸;

5. 将肉煮至八成熟时捞出,去皮切丁;

6. 将葱白洗净,切粒;

7. 葱白与猪肉丁一同下锅,加少许虾油、料酒煸香,盛入碗中;

8. 虾皮用纱布包起,放入锅中,加入冷水2500毫升,煮出鲜味,捞去虾包;

9. 将糯米放入虾皮高汤中搅动几下,放入肉丁、香菇丝、花生仁、虾油,用旺火煮沸;

10. 再用小火煮至八成熟烂,淋少许湿淀粉调匀,加料酒、香油和胡椒粉调好味,撒上葱末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