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10个月第4周的宝宝

10个月第4周的宝宝

宝宝的理解力明显增强,能答应别人叫他的名字,执行别人对他的简单命令,也能认得常见物体和家人的名字。辨别情绪的能力变得更加明显,这个年龄已有可能说“不”,也第一次有了占有欲,自己的玩具不轻易给别人,有的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行动。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宝宝会翻找里面装有东西的盒子玩,会仔细观察小球从盒子里掉到地板的过程。 - 他已会倚着家具学步;会从椅子上爬上爬下。 - 宝宝会用不同的方法去达到一个目的,在尝试中不断增长本领。 - 会举起杯子喝水,自己吃饭,自己有些会梳洗打扮了。 - 开始有性别差异带来的不同个性特征,男孩喜欢女孩,女孩喜欢男孩。

老人带孩子

老人带孩子

让老人帮带孩子,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育儿方式。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说,孩子自理能力弱,不听话,和有老人在身边干扰关系很大……年轻父母和老人带出的孩子真的大不同吗?你愿不愿意让家中的老人帮忙带孩子呢?

我们来听听大家的意见:

正方观点:家有一老,带出一宝长辈带孩子也有益处

反方观点:隔代教育替代不了亲子教育隔代抚养宝宝惯出小霸王

专家倾向性意见:

除了母亲的精心照顾,有长辈参与照顾的孩子,智力发育的各个方面都要优于仅由母亲照顾的孩子。有长辈参与照料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并且老人有更丰富的看护孩子的经验,对待孩子也更有耐心,这些因素都对孩子的体格和智能发育有着较好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在语言发育和对外界的反应能力方面。当然,老人带孩子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过分溺爱、过度呵护等。但这些问题只要正确认识,恰当处理,就会避免这些负面作用,而有老人参与带孩子的益处却显而易见。

孩子到底是自己带好,还是由老人带好呢?

在这个问题上,年轻父母既不要图省事,把孩子的教育抚养权完全交给老人;也不要怕老人惯坏了孩子,拒绝老人带孩子。年轻父母不管怎么忙,都要抽时间与孩子在一起,要知道,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隔代教育也不是一无是处,老人人生阅历丰富,对孩子往往也比年轻父母耐心,有时间也有经验,有的老人童心未泯,跟孩子也能成为很好的玩伴。总之,新手父母要认真思考,找到其中的平衡点,才是对宝宝最好的照顾之道。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当怀里的小肉团可以喃喃地喊出“妈妈”、“爸爸”时,我们是多么惊喜!我们做梦都想的美事临近了,不要只顾开心,要学点教孩子说话的策略,使宝宝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牙牙学语时就得到良好的培养。 - 宝宝活泼好动,非常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家长非常有必要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 - 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在阳光的紫外线下晾晒。经常玩的玩具一般2周清洗一次。清洗过的玩具,可在1∶8 的盐水中浸泡10分钟,或选用合适的消毒水消毒,再用清水过洗干净、阳光下晒干,杀灭细菌。玩具应尽量选择布制的、塑料的和木头制的,便于日常清洁消毒。 - 慎用空调,空调使用不当,造成室内外温差太大,导致人体不适应,容易引发疾病。宝宝尤其容易诱发“空调病”。 - 千万要记住:不要在没人看管时把孩子放在楼梯附近或台阶上,因为你的小宝贝可是个“爬梯专家”哟!以免他跌倒摔伤。

跟宝宝玩儿

坐滑梯: (1) 选择一个好天气带宝宝去游乐园,选一个小滑梯。(2) 爸爸或妈妈扶着宝宝从侧面爬上去,再从侧面扶宝宝从滑梯滑下来。

游戏指导:10~12个月的宝宝,非常喜欢爬高爬低,因而父母选择一个适合宝宝做这种动作的环境将是非常必要的。

推荐给你的营养美食

木瓜炖银耳 材料:青木瓜,银耳适量,冰糖适量。 做法:将木瓜洗净去籽置于碗内,放进摘碎的银耳,将冰糖洒在银耳上面,用大火蒸熟即可。 营养功效:有助于宝宝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