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个月第4周的宝宝

5个月第4周的宝宝

妈妈可能发现了,这个阶段宝宝显得有些烦躁,这是因为宝宝理解世界的能力正在高速发展,并逐步向成人靠拢。宝宝从这个阶段开始逐步理解世界是由持续存在的物质构成,这也就是为什么宝宝那么喜欢把玩具丢到地上,又伸着脑袋到处去找。对现实世界的认识与理解,使宝宝产生焦虑和烦躁,也使妈妈感到非常劳累。不过,这种烦躁一般持续一两个月就会过去。还有一种理解,认为此时宝宝的烦躁情绪是因为宝宝准备长牙了。这使得宝宝很情绪化,高兴时眉开眼笑手舞足蹈,不高兴时会发脾气叫喊哭闹,也能听懂你严厉或亲切的声音,会惧怕和悲伤。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 用脚蹬使自己移动。 - 能抓到自己的脚趾头。 - 遇到被喂食自己不喜欢的味道,会将大人的手臂推开。 - 开始玩积木。 - 脖子向前伸,以看到被遮住的东西。

养育多胞胎

养育多胞胎

照顾双胞胎或是多胞胎,父母要付出双倍以上的精力,但收获的乐趣也是双倍的。当然,大部分多胞胎的父母,第一年都是在混乱中度过的。我们总结了一点诀窍,可以让照顾多胞胎宝宝变得容易些。

把爱均衡地分给每一个宝宝。

把母乳均匀的分给每个宝宝。对身体很小的或是未成熟的婴儿是极其珍贵的,而孪生子常常占据了这两点。这个任务很艰巨,至少你可以尝试一下:同时喂宝宝,一人吃一边乳房,不够的话再加点配方奶;你也可以挤出你的乳汁,分成几份喂给每个宝宝。

多一些的照顾。多胞胎宝宝往往都是早产儿,体质较弱、体重偏轻,要注意保温。同时,多胞胎宝宝更容易溢奶,所以在喂完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轻拍其后背使宝宝打嗝,然后再让宝宝平躺。

两个一起抱。抱着的宝宝哭的次数少,多胞胎的情况是:一个哭了,另一个通常也跟着哭起来。所以,两个一起抱,孩子们会差不多时间停止哭泣。爸爸帮助照顾孩子,在多胞胎家庭尤为重要。婴儿背带是很好的辅助工具。

要注意的事情:

你的双胞胎宝贝虽然很想象,但是她们/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个体,你要用不同的名字来称呼她们/他们,你要时刻牢记,她们/他们相似但不同。

妈妈爸爸要知道

- 6个月内的婴儿消化道粘膜屏障发育尚不完全,而蛋清中的蛋白质分子较小,容易透过肠壁粘膜进入血液,引起过敏反应,如皮肤出现湿疹和荨麻疹等。 - 随着季节、气候变化,枕芯也应更换。中医讲究“头要凉,脚要暖”,婴儿入睡后,头部温度一般比体温低3摄氏度。如果头部温度过高,宝宝会烦躁不安,不易入睡。 - 对孩子吃多吃少不要太在意,宝宝不太想吃的时候,大人千万不要硬塞硬喂,少吃一点,甚至饿一顿都没有关系。 小窍门: - 为避免犯一个宝宝洗了两次澡,而另一个还没洗之类的错误,你需要一次认两个人,作标示是个好办法,比如:让其中一个戴手镯;剪不同的发型;用不同颜色的尿布;同样的鞋子但鞋带颜色不一样等等。

跟宝宝玩儿

递来递去——培养宝宝手的灵活性

将宝宝扶坐在床上,妈妈递给宝宝一块积木,等宝宝拿好后,再递给宝宝一块。宝宝有可能将右手拿着的积木放到左手,右手再去接新的积木,也可能扔下手里的积木,再接新积木。妈妈要引导宝宝将积木换手接新的。

推荐给你的宝宝营养美食

豆腐糊 材料:豆腐20克。肉汤适量。 做法:1、将豆腐放入锅内,加入少量肉汤,边煮边用勺子研碎。 2、煮好后放入碗内,研至光滑即可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