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5岁第7个月

5岁第7个月

5岁的孩子,像一个学有所成的小大人一样,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思考。尊重与平等的态度是现在孩子最需要的。这时,大部分孩子已进入幼儿园在最后一年,要开始为上小学做准备了。转折有困难,和孩子一起努力吧!

能力“加油站”

思维能力训练

孩 子的脑海里不断会有“水果”、“蔬菜”等事物印象。你可以检查孩子是否清楚这些不同概念之间的界限,不妨与孩子做这样的游戏:列出壁虎、葡萄、葱头、蝴 蝶、西瓜、茄子等事物,要求他分别地把它们归入“动物”、“水果”、“蔬菜”类里。这种训练方法可使孩子初步判断掌握事物的属种关系,粗略地知道它们之间 的区别与联系。

家有“淘气包”

先收敛一下你的烦乱心情,换一种眼光看看你眼前的“淘气包”。

常言到:“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顽皮的孩子往往比较聪明,有个人主见,意志比较坚强,家长只要善于引导,顽皮的孩子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极具创造力的人。

调皮归调皮,毕竟不是恶劣的坏行为,只要不是经常地出自愤怒、残忍或怀有恶意的、会使人身体受到伤害的行为,家长都应当大度一些、宽容一些,从孩子的成长过程来看,淘气行为是天生的,它是孩子不断走向成熟的必要“演出”。 解析你的“淘气包”

- 下意识的淘气行为。

归根结底,还是孩子认知能力不足,不能明辨是非,你得等孩子“长大”。

- 好奇心驱使的淘气行为。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往往爱到处乱跑,看见什么都想摸一摸;对什么问题都爱问个“为什么?”看到同伴有些“新奇”的举动,也爱偷偷模仿。这有什么不好呢?孩子毕竟是在“学习”。

- 恶作剧式的淘气行为。

有些孩子了解到,他可以从一些捣蛋、恶作剧的行为中获得“整人”以取悦自己的乐趣,这是他最新发现的表现幽默的方式。从孩子们翻新的“整人”功夫上可以看到,孩子的智力增长极为神速。

- 挑战成人权威的淘气行为。

孩子常以他的新点子、一些调皮捣蛋的做法,显示自己比“大人”强,尤其当家长不在时。他可能将一个一个汽车模型用强力胶黏在一起,自制了火车,也可能将你心爱的大衣或外套拿出来,架成一顶露营帐篷。不要扼杀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 不正确教育方法引发的淘气行为。

有的家长过于顺从孩子,孩子自然只把家长的话当作耳旁风而不加理睬。还有的家长给孩子提出的要求过高,并且违背孩子的兴趣和愿望,孩子不愿意照着做也属事出有因。

对可接受的淘气行为

让孩子在想像中发挥创造力。

让孩子充分思考。

让孩子从错误中成长。

“淘气包”闯了祸?

- 接纳孩子已犯的错误,给予改过机会。

责备孩子前,先站在孩子的立场设想一下,想想他们的能力、感觉。

- 与孩子共同承担责任。

替孩子负担一小部分责任,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亦有助于他们反省。在孩子年龄较小时,不应给予太大的责难,目的只在于给他们认错、思考、吸取教训的机会。

- 注意培养和发展孩子的智能。 实在太淘了?

注 意,淘气的孩子很健忘,不仅忘记你所制定的规矩,也会忘记你对他的惩罚。一个小时之前你告诉他应该这么做,一个小时之后你又会追着他再次告诉他。对于淘气 的孩子,你需要不断地去告戒他,去提醒他。他将会很惊奇地发现自己又做错了,然后很快就会向你表示道歉,并且深感后悔。你所应该做的就是欣然接受,并且表 示理解。

那么,淘气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明白他们那样做是错误的呢?作为父母,始终不要使用体罚,欲速则不达。但是可以收回你对他奖励的诺言,严肃告诉他你是认真的,当他能够真正改正错误的时候才能恢复对他的诺言。

妈妈爸爸要知道

- 此时,宝宝可以适当的接触电脑,但是,如果发现家中的宝宝一个人孤独地玩电脑时,父母应抽空在一旁陪伴,或者和孩子商量,邀请他的朋友与他同乐。 - 教育孩子时,应明确提出的是要求而不是请求,这样就使孩子感到目标明确,没有商量的余地。避免使用选择性语言,如“玲玲,你能不能快点做功课呀?”这就意 味着能与不能两方面,看起来好像家长很和气,实际上是一种不肯定的要求,不利于对孩子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