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1个月

3岁第1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常和孩子共读图画书,可以促进他们对口语的理解和表达,他们不但会模仿共读中所学来的新字眼与复杂的句法,更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尝试与应用。这些看似普通的阅读能力,累积起来,对于孩子的阅读兴趣与未来独立阅读能力的养成,有极大的影响力。

上幼儿园初常见问题

有一个广告:妈妈领着怯生生的孩子,送到幼儿园,信任地把孩子的手放到充满关爱的老师手上。孩子跟随老师走进幼儿园,再回头跟妈妈招手再见时,神情已经放松,欢笑已经显现。这是每个妈妈梦寐以求的画面,但实际的情况是,孩子初上幼儿园,整个家庭都仿佛过了一道难关。

孩子得哭多长时间才能适应上幼儿园?

据资深幼教专家总结,孩子入园哭闹一般分为六个阶段:

⒈ 全天哭闹阶段:一般是在孩子来园的第1~3天。

⒉ 有时哭、有时玩阶段:孩子对新环境有所了解,一会儿被新游戏、玩具、食品吸引,玩得很开心,又因某句话、某个特定的词(如故事中出现的“妈妈”“回家”等)或某个动作,勾起他想家的情绪。这时,孩子往往会哭一会儿。

⒊ 早晚哭闹阶段:孩子已经喜欢上了幼儿园,但“分离焦虑期”还没度过。

⒋ 过渡环节哭闹阶段:通常发生在户外活动后,和午睡前后。

⒌ 早上来园哭闹阶段:孩子哭的程度取决于大人的态度,大人高兴地跟孩子说再见,孩子哭一会儿也就过去了,但大人如果态度粗暴或露出妥协之意,孩子会哭闹得更厉害。等大人走了,也就不哭了,

⒍ 周一早上哭闹阶段:有的较敏感的孩子还会在星期一早上或休假回来第一天来园时哭上几声。

总之,入园大约两周后,绝大多数孩子都能基本适应幼儿园生活,停止哭闹。

小建议:

入园之初,每天按时接送孩子尤其重要。每天早上早点带孩子来幼儿园,让他在户外的大型玩具处自由地玩一会儿,晚上接走时也让他玩一会儿。

孩子不会吃饭,老师照顾得过来吗?

即便是会自己吃些饭的孩子的家长也有这样的顾虑,总怕孩子因贪玩或认生而吃不饱饭。经了解,大部分幼儿园,在新生入园初期,老师们通常会喂孩子们吃饭,并说些鼓励、引导孩子自己吃饭的话,而且开学的两周里,一般调派人手到新生班去帮忙,如园长、保健医等。 怎样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即使没有这些措施,幼儿园每餐间隔时间较短,3顿正餐之间还有2顿点心,孩子不会因为一顿没吃或没吃好而饿得太长。

过来人语:

要相信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他饿了一定会吃的。况且孩子饿一点比吃太多,反而更不容易生病。

小建议:

如果孩子哭得厉害,去幼儿园之前先给孩子吃早饭,并在间隔半小时后再送孩子去,避免他因为哭闹而不肯吃饭,或是吃玩了呕吐。而且如果孩子感到饥饿,情绪就更糟了。

妈妈爸爸要知道

- 3岁时要给孩子加强注射乙脑疫苗。 - 不要给孩子喝鲜牛奶,因为牛奶中大分子结构的蛋白质不仅人体不易吸收,而且因为幼儿器官发育不成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此外,牛奶中磷含量太高会直接影响钙的吸收。所以最好选择喝更接近母乳、营养更全面均衡、更容易被吸收利用的配方奶粉。 - 对孩子讲话时,成人要表现出对孩子足够的信任和尊重,态度要亲切诚恳,多用一些商量式、鼓励式和信赖式的语言。

跟宝宝玩儿

区别男女

目标:让宝宝学会从人物的外貌区别男女。

方法:准备弟弟、妹妹、哥哥、姐姐、阿姨、叔叔、爷爷、奶奶等人物的看图识字卡片。先问宝宝:“你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宝宝说对后,让他从准备好的图片中找出一张与自己同样性别的人来,再让他说说男孩子和女孩子在外貌上有什么区别。然后让他把所有的图片按性别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