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宝宝成长指标 > 3岁第7个月

3岁第7个月

 3岁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年龄,从3岁开始,大部分孩子正式进入社会——上幼儿园了。自此,丰富多彩、喜怒哀乐的世界,开始在孩子面前展开。而孩子回馈给我们的,是最纯净的童真世界。和孩子一起,探索“十万个为什么”吧!

能力“加油站”

发 现孩子的特殊天赋,无条件地支持它和鼓励它,提升孩子的兴趣,鼓励孩子继续往前走,经常对他说“你在某某方面表现真是非凡”,孩子便越能经受与此相关的艰 苦训练,并在训练中找出类似“游戏”的快乐来,孩子对此越来越沉迷、沉醉,越来越“乐此不疲”。由于父母的勉励,天赋派生了毅力,毅力反过来又不断地挖掘 出天赋方面的潜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最后,成功的到来,不过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喜欢告状的孩子

“妈妈、乐乐打我!”“老师,丁丁乱动玩具!”

中国的传统,很鄙夷“告状”的行为,所以当孩子动不动就将一些芝麻绿豆大的事情向大人告状,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啊?真的吗?”,继而会想:“可不能让孩子养成爱告状的习惯!”那就来了解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告状吧——

孩子喜欢告状的原因:

1、通过“告状”这种诉说方式来渲泄紧张情绪。这通常发生在与伙伴发生了矛盾,或受了委屈时,通常说完后也就心满意足了。

2、通过告状来表现自己,上幼儿园的孩子,对于是非,好坏与善恶的理解,都很直观和肤浅。所以喜欢告别人的状,以示别人不好而自己好。

3、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遇到问题时常手足无措,他们便“告状”,以求成人帮助解决问题。

4、引起大人对自己的注意。这种情况常常发生在平日被较多忽视的孩子身上。

孩子“告状”时,父母怎么办:

1、以尊重、理解的态度认真倾听。

2、弄清事实,适当安慰孩子,帮助孩子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3、了解孩子都在关注什么,检讨自身是不是最近对孩子好的行为有所忽视。

4、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适度忽视,弱化他的依赖心理。

小提示:

有时孩子告状也是一种询问。因为自己不清楚某些事情该不该做,见别人做了,自己也想模仿,可又不知家长的态度如何,比如两个孩子同在床上玩,一个光脚下地了,另一个向妈妈“告状”,“他不穿鞋下地了”,意在探问,“我可不可以也光脚下地玩”。这时,家长应明确表态,做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

妈妈爸爸要知道

- 到三岁半时,孩子能掌握的词汇量已经达到一千左右,而他/她能听懂的词还要更多。孩子说话时要仔细聆听,认真回应。还可以多和宝宝作一些语言游戏,如问答、绕口令等。 - 不要放纵孩子的攻击性行为,家长可以采用“转移注意”法,对有攻击性行为的独生子女给予较多的关注,在日常生活中多用一些有趣的事来转移其注意力,这样可以培养兴趣、陶冶性情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跟宝宝玩儿

娃娃过桥

目标:巩固对1、2、3的数的认识,发展手的精细动作。

方法:玩积木的时候,妈妈用三块积木搭成小桥,问宝宝: “小桥是几块积木搭成的?”然后一起来数一数。妈妈又拿起一个小积木说:“这是一个小娃娃”,说着拿着积木从桥的一边走到桥的另一边,停在桥下。再走过2 个或3个,和第一个娃娃停在一起。妈妈问:“一个娃娃走下了桥,又一个娃娃走下了桥,现在桥下有几个娃娃?桥上有几个娃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