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怀抱婴儿将不能进入上海的剧院

怀抱婴儿将不能进入上海的剧院

www.ibabyzone.cn2014-03-24 09:19:35来源:新华网上海频道

据报道,昨天下午,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与本市11家剧场正式签约,试点试行“两个标准”,这意味着沪上近100家剧场今后在管理和服务标准上有了统一的执行标准。

剧场管理标准主要针对剧场设施和运营管理两方面进行了标准规范,首次比较全面地解释和确定了剧场对安全的责任,突出了安全的标准。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此次“两个标准”中,最受关注的便是对于1米20以下儿童观众群体的管理。根据规定,1米20以下的儿童必须在成年人的陪伴下持票入场,而怀抱婴儿的则不得入场。

怀抱婴儿者不得进入

这次颁布的《上海市剧场管理标准》和《上海市剧场服务标准》昨天率先在沪上11家剧场试行。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表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在剧场管理和服务上应该具有先进的国际性标准。而此次公布的这些标准条款,在制定过程中既吸取了上海剧场这几年来的经验,也借鉴了国际主流剧场的通行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于4月中旬起试行的剧场管理与服务“两个标准”,在全国同行中尚属首次首批。会上,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与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文化广场、上海音乐厅、逸夫舞台、艺海剧院、宛平剧院、城市剧院、宝山文化馆剧场、大宁剧院和共舞台ET聚场等11家剧场签约。

在《上海市剧场服务标准》的新规定中明确写到,怀抱婴儿者不得入场。1米20以下(含1米20)的儿童需在成人陪同下,持票进行观演。此外,对于这些携带儿童进场的观众,还需确保在观演过程中不发生吵闹或影响他人观演的行为。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些信息今后将在演出票据上体现。

对于“两个标准”的出台,宛平剧院的总经理王建强就在受访时称,这次的规定可操作性和普遍性比较强。“本来各个剧场其实都有各自的不同的标准,现在统一起来,尤其是从软件上下手,让我们管理者也有文可依。”不过王建强表示,由于规定刚刚下发,剧院方也要分级推进,“首先,我们自己的工作人员也要进行培训学习,然后再具体实行操作,进而对观众也有一个全新的告知和提示。”

规定被放宽执行有困难

昨天会后,11家剧院的管理者们并没有马上离开会场,他们也对其中一些规定的放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虽然在《上海市剧场服务标准》的新规定中明确写到,怀抱婴儿者不得入场,但对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等剧院来说,他们原本在票据上和购票网站上登出的告示是“1米20以下儿童谢绝入场(儿童项目除外),1米20以上儿童需持票入场。”

上海大剧院副经理徐寅就表示:“现在标准执行起来确实有一定困难,而且所有剧场和演出都按此标准‘一刀切’做法也有待商榷。以大剧院举例,像有些热闹歌舞演出或是适合琴童的钢琴演奏会,我们当然不会拒绝孩子进场。

但像那些以‘听’为主室内乐或交响乐演出,确很难让太小的孩子进入,孩子一旦哭闹,即便父母将其带离,但现场的观赏就会被打断,千余名观众会受到影响,这种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方靓同样有着这份担忧:“与大剧院相比,我们的演出更为专业,几乎都是钢琴独奏、室内乐等。当然,我们也有专门面对孩子的交响演出,但更多的是面对成年观众的演出,如果统一按照这样的标准,就很难保证演出的观赏质量。”

关于这点,昨天会后也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见,甚至有了一些争论。有不少妈妈都认为,这样的放宽是一件好事,有媒体同行便表示,“只要家长能够约束自己的孩子,他们应该可以进入剧场”。

但对剧院管理者来说,家长们所持的“我能管住孩子”的信誓旦旦并不能解决一些突发的情况。包括大剧院、东艺等许多剧场都有遭遇因孩子突发身体不适导致的哭闹而让演出受到影响。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方靓颇为忧虑的是,未来剧场方恐怕还要忙于协调解决观众之间的矛盾,因为即便是现在,在某些音乐会上,也会有观众投诉剧院让孩子进场,并因此要求调换座位。

而据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剧场服务标准》关于这一点的规定其实在前2稿中还是规定凡1米以下的儿童不得入场,但经过讨论,考虑到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文艺演出爱好等因素,所以修改为怀抱婴儿者不得进入场内。

件包裹、行李箱、长柄伞不能带入剧场

此外,新试行的条文中,剧场安全被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规定强调,剧场必须配备安全监控设备,有条件的剧场还应在观众入口处配备安检设备。

剧场设施方面,“管理标准”对剧场的外观、观众席、舞台、走道、休息厅、售票处、化妆道具间等大小面积都做了严格细致的规定。尤其对残疾人专座做了明确的要求,而剧场洗手间厕位数不能低于剧场观众容量的2%。

此外,包括禁止带入矿泉水以外饮料及食品、不准摄影摄像、迟到观众入场、塑料袋等有声响物品管理等,也都进行了明文规定。据悉,大件包裹、行李箱、长柄伞等物件将被禁止带入剧场内,而有条件的剧场则应开启手机信号屏蔽器。图为剧场里的小观众,一直是各大剧场管理者关注的对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怀抱    进入    上海    剧院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