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海一产妇羊水栓塞 全身血液被换遍获救

上海一产妇羊水栓塞 全身血液被换遍获救

www.ibabyzone.cn2014-08-19 09:15:54来源:新闻晨报

两万分之一的发病率,几乎换了全身的血,整整24小时,经仁济、东方医院专家会同市一妇婴专家紧急联合救治及40名医护人员和生命赛跑,羊水栓塞产妇陈岚(化名)终于从“鬼门关”被拉回来。昨天,市儿童医院再次传来好消息,入院时重度窒息的宝宝病情稳定,而曾经出现的脑部、消化道、肾脏等五个脏器衰竭的情况也在好转。

产妇病房内剖宫产

8月16日凌晨3点多,怀孕38周的陈岚(化名)出现临产迹象,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医院。凌晨5点,陈岚进入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病房待产

陈岚今年31岁,之前并未出现任何高危孕妇的症状,与其他孕妇没有两样。

但16日上午9点,护士查房时发现陈岚的胎膜破了,伴随着剧烈宫缩,护士连忙喊来当班医生。此时,陈岚意识仍然清醒,但短短5分钟后,她突然陷入昏迷。

当天值班的产科主治医生周木兰意识到,这很可能是羊水栓塞。抢救迅速展开,吸氧、插管、补液……与此同时,陈岚腹中胎儿的胎心也开始出现变化。在评估陈岚的生命状况后,医生决定在病房里进行剖宫产手术。家属同意后,周木兰很快完成了剖宫产手术,一个6斤重的足月男孩出生了。

然而,由于母体昏迷,孩子出生时重度窒息,医生立即对孩子展开积极复苏。随后,孩子被送往市儿童医院救治。

全身血液几乎被换遍

由于昏迷,陈岚迅速被转往抢救室。据介绍,当时她面色发干、心电图紊乱、没有呼吸,医生对她开展心肺复苏,尽一切可能维持陈岚的血液循环和呼吸。

抢救时,病人需要大量输血。据医生介绍,一名产妇体内约有5000毫升血液,抢救过程中,陈岚体内几乎被换了一遍血。

在奋战了整整24小时后,8月17日早晨,陈岚睁开了双眼。苏醒后的她握着家属的手流下眼泪,参与抢救的医生、护士见此情景纷纷动容,落下了激动的泪水。

昨天早晨,陈岚拔管,不再需要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可以和家属、医生对话交流,完成转头、眨眼等指定动作,肌力也恢复到3级。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陈岚的各项身体指标都趋于转好。不过,专家仍在对她进行细致观察,是否会出现并发症还未可知。

重度窒息影响难定

另一边,市儿童医院也在和生命赛跑。

16日上午,上海新生儿转运中心紧急启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陈岚的宝宝送到市儿童医院。入院的那一刻,所有儿科医生都捏了把汗:小宝宝重度窒息、消化道在出血、颅内在出血、肾脏有损伤、呼吸也在衰竭,有休克的表现。

“过去这样的孩子死亡率是100%。”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裘刚带领儿科医生立即抢救,最主要是对孩子进行脑功能保护,尽可能减少脑功能损伤,将后遗症降低。

幸运的是,经过抢救,陈岚的宝宝的抽筋现象没有了,血压也稳定了。

昨天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里,陈岚的宝宝还躺在暖箱里。虽然还没和妈妈见上一面,不过他和妈妈一样幸运,并创造了生命奇迹,开始慢慢好转。

不过,重度窒息后是否会对宝宝的未来产生影响?医生说,现在还很难讲,等到婴儿3个月到6个月后,医生会对孩子的行为和神经系统进行监测,一直追踪到18个月。

“这是一次医疗奇迹”

陈岚和她的宝宝是不幸的,羊水栓塞的发病率约在两万分之一左右;但她们又很幸运,如果当时家属不在身边,或者医生护士正在处理别的孕妇,陈岚就可能危及生命。市一妇婴产科副主任刘铭透露,医生在病房对她采取复苏抢救,并在几分钟内就实施了剖宫产取出宝宝。

而在市一妇婴医疗团队倾力救治的背后,一张涉及沪上多家医疗机构的支援网络也同步张开。宝宝被送至市儿童医院抢救,分担了市一妇婴的压力;仁济医院、东方医院专家紧急驰援,第九人民医院借来了放射设备,瑞金医院帮忙化验,浦东妇保所帮忙从浦东血站、上海血液中心联系血源……

市一妇婴副院长孙静表示,羊水栓塞是非常凶险的病症,无法预防,死亡率高达60%以上。“这是一次医疗奇迹,但我们不能保证每次都抢救成功,只能保证每次尽全力抢救。你看到的是53袋血浆、40多名医护人员,其实背后有强大的力量支撑。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多家医疗机构伸出援手。我们也非常感谢家属全程的理解和配合。”

[新闻链接]

羊水栓塞非常凶险

发病率两万分之一

上周,湖南湘潭一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死亡,罪魁祸首被怀疑是羊水栓塞引起。上个月底,上海瑞金医院成功抢救了一名产后大出血产妇,专家同样怀疑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究竟是什么?

“羊水栓塞是一种罕见的、突发的、难以预料的致死性妊娠并发症,所有孕妇都有可能发生,一旦出现就非常凶险。”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副主任李儒芝指出,羊水栓塞的发生率大约在两万分之一左右,死亡率在60%—80%。可以说,这是一种灾难性的产科并发症。“当混浊的胎儿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会使母体发生类似过敏性休克反应,其内还含有一些促凝物质,会促进母体血液发生凝血改变,并造成母体多器官功能受到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此病非常凶险”。

羊水栓塞祸首是顺产?

很多人以为,羊水栓塞的祸首是顺产。李儒芝特别强调,顺产和剖腹产都有可能发生羊水栓塞,羊水栓塞难以预料也难以预测。理论上讲,在分娩过程中,只要母体血管有创口就有发生羊水栓塞的可能。羊水栓塞的表现有心跳骤停、不明原因出血、低氧血症和突然出现不能用产科来解释的问题。因此,当孕产妇突发呼吸困难、心源性休克、抽搐、难以解释的胎儿窘迫和异常出血时,医生要注意有无羊水栓塞的可能。一旦诊断羊水栓塞,就要积极处理,尽可能地挽救患者的生命。

羊水栓塞能否产前预测?

羊水栓塞能不能在产前预测?李儒芝指出,自从1924年关于羊水栓塞的第一篇论文发表至今人们对其做了大量研究,可是其病理生理机制至今仍不明确。因此,目前对羊水栓塞没有什么好的预测方法,产前检查对预测其发生也没有作用。

产科大出血为何频现?

除了羊水栓塞,越来越多的产科大出血在产房出现。多名产科专家坦言,随着单独二孩政策放开,高龄产妇增加,产房里高危产妇也在增加,不少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妈妈如果二胎的胎盘位置较低就容易出现大出血,“很多时候产科医生不被人理解。”三甲医院一位资深产科医生坦言,作为产科医生,每天都很快乐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但是每天都走在钢丝上,随时都会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状况,“产科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即使是医学非常发达的今天,生孩子依然不能逃脱以往一只脚踏进‘鬼门关’的说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上海    产妇    羊水栓塞    获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