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多款奶粉价格升幅高于食品通胀

多款奶粉价格升幅高于食品通胀

www.ibabyzone.cn2011-03-16 10:05:23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每年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联会倡议的全球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定为消费者应享有公平金融服务。为响应全球消费者权益日,香港消委会于3月初进行网上调查,了解消费者对银行服务的意见以及需改善的地方。

“奶粉荒”仍是香港消委会过去一年工作的重点,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奶粉价格升幅高于食品通胀。香港消委会认为,奶粉供应商应研究拟定业内守则,要求其零售商遵守,确保本港奶粉供应。

银行服务6成客户满意

香港消委会一项银行服务网上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在一系列银行须改善服务的范畴,超过七成参与调查人士认为,银行最需要改善的服务是加强保护客户的个人资料。

六成半回应者表示,满意其银行服务,但当中只有六成人会推荐其使用的银行予亲友。香港消委会表示,稍后会把调查结果,交予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银行工会参考。

奶粉价格升幅高于食品通胀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市面上多款婴幼儿奶粉的供应及价格变动,结果显示,两牌子的初生幼儿配方奶粉缺货情况严重,而大部分调查中的奶粉价格升幅高于食品通胀。

据统计,香港消委会去年全年收到关于婴幼儿奶粉的投诉71宗,唯今年头两个月已收到51宗,当中近四成与缺货有关,近三成则投诉加价或取价过高。

香港消委会自2009年4月开始,每两个月派员到九龙及新界十四间指定零售店铺,收集在港销售的8个主要牌子共33款婴幼儿奶粉价格。其平均价格按年比较显示,31款的平均售价均向上调整,幅度由0.4%至12%,其中24款增幅高于食品通胀,当中五款的平均售价升幅逾一成。

调查同时发现,即使同一款奶粉在不同店铺的售价差异可以很多。以今年2月的调查为例,一款奶粉于不同店铺的最低和最高售价相差幅度达58.9港币,即43%。

甜品微生物质素联合测试

一款瑞士卷的金黄葡萄球菌的含量,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测试市面上114个甜品,购自不同区域的中式酒楼、咖啡厅、泰式食肆等。结果发现,一款瑞士卷样本的金黄葡萄球菌含量达每克50万个菌落成单位,其微生物质素被评为D级,属最低级别,并且不适合食用。

据悉,由金黄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症状很快出现,包括呕吐、腹泻及肚痛,亦偶有虚脱症状出现,通常会持续一至两天,但严重的可能需较长时间复原。

食物环境卫生署已向有关面包西饼店发出警告信,再跟进检查时发现该店面已经没有瑞士卷出售。

加强保护私家车儿童乘客安全

鉴于今年牵涉年轻私家车乘客伤亡个案有上升的趋势。运输署的数字显示,2010年共有173名14岁以下的私家车乘客受伤或者死亡,数字超越2009年的170名。

香港消委会认为,本港有需要检讨现时有关儿童使用汽车安全座椅的相关法例,从而提高儿童乘客的保障。香港目前的相关法例与部分发达国家或者地区比较,相对薄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