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或危及孩子智力 如何防范?

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或危及孩子智力 如何防范?

www.ibabyzone.cn2016-04-22 09:04:12来源:西安晚报

“我的孩子缺钙、缺锌、缺乏维生素吗?”这是在儿童保健中,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然而,缺铁的问题却往往被妈妈们忽略了。“缺铁”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最普遍的营养缺乏问题之一,但它却常常因前期症状不明显而遭忽视,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经是中期。据相关数据显示,铁缺乏症是遍及全球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儿童尤为突出。在我国,7月—12月龄的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发病率高达20.8%。那么如何防止宝宝缺铁呢?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儿保科相关专家。

西安市中心医院儿保科梁艳主任介绍,婴幼儿是比较容易缺铁的人群之一,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婴幼儿发病率尤其高。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由于在患病初期以及轻度贫血时,从外观和行为表现上没有什么明显的征状,易被家长忽略。而缺铁性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很大,长期贫血的孩子会个子矮小、体力差、易感染,智力和情绪也会受到影响。患儿常常在6个月以后开始发病。随着病情的发展,孩子会出现不活泼、不爱玩,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智力多数低于同龄儿;同时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且常迁延难愈。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一是先天性储铁不足;二是铁摄入量不足;三是生长发育因素;四是疾病引起铁消耗或丢失过多。

对此,梁艳主任分析,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孕妈妈膳食中应供给足够的铁,特别是妊娠最后3个月;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足月儿最迟从4个月后补铁,而早产儿在出生后2个月就应该补充铁剂。注意食物的均衡和营养,多食用含铁量多、吸收率高的食物,如精肉、动物血、鱼、动物肝脏、蛋黄等。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按时进行健康检查,必要时做贫血筛查,以便尽早发现轻症缺铁病儿。缺铁性贫血的治疗原则是补充铁剂和去除病因相结合。缺铁性贫血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对于轻度缺铁性贫血,建议采用科学合理的食补,配合加强日常护理,中度以上则要在食补以外还需药物治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缺铁性贫血    智力    婴幼儿    防范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