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特殊配方羊奶粉关税下调可未影响价格

特殊配方羊奶粉关税下调可未影响价格

www.ibabyzone.cn2013-01-06 09:18:57来源:东方网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包括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在内的780多种进口商品税率。关税下调,能否让“高烧不退”的洋奶粉价格降温?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在我国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份额超过80%。面对外资独大、国产奶粉信任缺失等种种矛盾,洋奶粉的坚挺价格很难撼动。(1月2日新华网)

今年1月1日关税下调,虽说下调执行才几天时间,但洋奶粉的价格丝毫未减,之后洋奶粉是否还将涨?如:2012年1月1日起,包括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在内的730多种商品进行了新一轮的关税下调。可是出乎想象,洋奶粉不仅没有随之下降,反而涨得更频繁,由原来每年涨一次,变为一季提一次价。此次降低关税是否又将重蹈覆辙?

按照情理关税下调,洋奶粉获利的空间增大,理当降价才是,为何洋奶粉价格坚挺的很?说到底,决定商品价格高低的主因,并非是关税,而是市场,市场需求量旺,销得畅,价格也就只升不降,如果消费者不买帐,即使是想涨也涨不成,洋奶粉能够一涨再涨,不在其它,而在于拥有一大批买主,非洋品牌不买,此种执着一方面是“崇洋”的心理所致,而更主要的一面是对国内品牌信心不足。

从价格上来说,国内生产的奶粉比洋奶粉价格要低得多,截至2012年12月21日,全国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为200.71元/公斤,相应国产品牌零售均价为153.79元/公斤,可是价格高的洋奶粉却供不应求,而国产奶粉却常出现滞销,其中的原因不可否认存在质量问题,但不管是老问题还是新出现的问题,一旦出现都得到妥善处理,如三聚氰胺早已处理多年,如有的新问题奶粉一出现就下架封存。再则,国产奶粉是针对国人的标准制定,在某种程度上更拥有优势,可是一些人对国产奶粉就是戴上有色眼镜看。

真正来说,洋奶粉并非就那么纯,出问题的也不少,前段时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批进境不合格食品通报名单中,新西兰“奥兰超级金装婴儿配方奶粉”共26吨因碘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被退货。据统计:14个月以来,发现共有34批次超过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其中四分之三为婴幼儿奶粉。另外,洋奶粉那么受青睐,究竟是吃了后更健身,还是更聪明?谁又能说出个所以然?

关税下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让利于民”,使洋奶粉的价格更合理,而关税下调,洋奶粉的价格坚挺或者不降反升,不仅消费者从中得不到实惠,而且国库的收入也因此减少,这与下调减税的初衷难以对应。

洋奶粉价格不为减税下调所动,说明洋奶粉在市场中占有相当的话语权,而从另一侧面说明提升国人对国产品牌信心之重要,因而,要变被动为主动,急需在工艺、配方、设备等方面有大的改观,尤其是监管要从田间到销售的环节上下大力。洋奶粉价格坚挺的动因不在外,而在内,要使洋奶粉降价,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只能寄望于国产奶粉从质量上赶上和超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特殊配方    羊奶粉    关税    价格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