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山东83%幼师均是无证上岗

山东83%幼师均是无证上岗

www.ibabyzone.cn2012-09-07 08:55:11来源:正义网

我省对学前教育“大查体”,发现小区配套幼儿园严重不足。

83%幼师属“无证上岗”

昨天,省政府通报了2012年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在今年4月份对全省17个设区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专项督导中,济南得分全省第十。督导 检查中发现,我省幼师队伍普遍薄弱,83%的幼师属“无证上岗”,聊城幼儿园幼师配备达标率为“0”。此外,督导检查还发现了省级儿童资助专项资金被滞留 等其他问题。

去年投入33.4亿建幼儿园

今年4月18日至27日,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对全省17个设区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并对2011年综合督导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共抽查了17个市的33个县(市、区)的194所幼儿园和232所中小学,对各市自评结果进行了核验。

督导检查中发现,2011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2.41%,比2010年提高1.48个百分点;全省共安排儿童 资助资金1.25亿元,资助儿童19.5万名,资助比例达到10.89%;15个设区市市本级财政和抽查的88%的县(市、区)安排了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 园条件专项经费;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3.4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符合要求的幼儿园。

抽查结果显示,2011年规划建设项目园完成率达84.1%;83.3%的乡(镇、街道)建有中心幼儿园;65.9%的幼儿园室外设施、室内设施、玩教具及卫生保健器材基本达标。

小区配套幼儿园严重不足

督导检查中发现,农村办园条件依然薄弱。抽查的农村幼儿园多数不同程度存在建筑面积不达标、园舍设置不齐全及功能室内设施配备不足、陈旧等现 象,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的占44%。抽查的乡(镇、街道)中,16.7%无中心幼儿园,59.1%的中心幼儿园达不到办园标准。2011年新建、改扩建幼 儿园工程规划项目有14个设区市未能全部完成,其中聊城市完成40.4%。

目前,绝大多数居住小区未建配套幼儿园,已建配套幼儿园多数未移交教育部门管理使用。部分幼儿园安全设施配备不足,个别幼儿园仍在使用危房和水泥檩条教室。

此外,幼儿园收费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幼儿园没有办理收费许可证,所收资金没有上缴财政专户。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烟台最少

督导检查中发现,我省各地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平衡。2011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支出的比例最高的东营市达到8.88%,最低的烟台、聊城市只有0.69%和0.78%。

2011年,济宁、聊城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菏泽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抽查的33个县 (市、区)中,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的有5个,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的有10个,另有8个安排资金不足5万元。菏泽市滞留省级儿 童资助专项资金96万元未拨付。

聊城幼儿园幼师达标率为0

督导检查中发现,我省幼师队伍普遍薄弱。按照我省幼儿教师配备标准,抽查的幼儿园达标率为58.8%,其中聊城市和德州市幼儿园达标率为0和 8.3%。公办幼儿教师比例偏低。抽查的幼儿园中,公办幼儿教师占幼儿园教师总数的比例为33.5%。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中的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 和社会保障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抽查的有非公办幼儿教师的171所幼儿园中,非公办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占59%。

抽查的幼儿园中,有53%的幼儿教师未取得教育部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83%的幼儿教师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17%的园长未取得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证书,其中德州市和莱芜市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幼儿教师比例为0和3.2%。记者杨芳

学前教育督导济南排名第10

本次学前教育督导,各市得分从高到低排名:威海、潍坊、泰安、青岛、淄博、枣庄、莱芜、日照、滨州、济南、东营、烟台、济宁、临沂、菏泽、德州、聊城。

综合督导整改济南排名第11

2011年综合督导整改各市得分从高到低排名:威海、莱芜、潍坊、泰安、青岛、烟台、滨州、淄博、东营、济宁、济南、临沂、枣庄、日照、德州、菏泽、聊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山东    83%    幼师    无证上岗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