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数百小学生天天站着吃饭

数百小学生天天站着吃饭

www.ibabyzone.cn2012-09-07 09:02:40来源:新闻晚报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一走出校门,乐乐就被妈妈黄女士拉住问:“今天中午是坐着吃饭的吗? ”乐乐又摇了摇头。刚刚升三年级的乐乐是嘉定区黄渡小学的一名学生,在过去整整一年里,每天中午,乐乐都是站着吃完午餐的。而学校偌大的食堂里,几乎所有 学生都跟乐乐一样站着吃饭。

记者调查后发现,地处人口导入区的黄渡小学,因为近年来不断扩班,学生数量已经大大超过饱和度,学校食堂虽然配备了凳子,但孩子们却没有足够的空间坐下。新学期开始,随迁子女受教育的问题又“季节性”地凸显出来。

家长:一些孩子站着只用两分钟就吃完午饭

9岁的乐乐这学期成了三年级学生,而在一年前,乐乐一天放学后无意间的一句话,吓了母亲一跳。 “今天中午我们全班同学都站着吃饭。 ”黄女士赶紧问为何要站着吃,乐乐回答说因为食堂里没有凳子。再问,说是整个食堂里学生们都站着吃饭。

黄女士以为只是特殊情况,一开始并没有放在心上。然而几天后,她在学校门口接乐乐的时候跟几位家长闲聊,才发现站着吃饭并非偶然。一名四年级学 生家长表示,除了一年级的孩子可以坐着吃外,其他年级的孩子都是站着吃饭的。黄女士闻言大吃一惊,她随后向乐乐的老师核实情况,老师知情,却表示无可奈 何。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女士得以午餐时间进入校园,她在食堂外看到,数百名小学生一个挨着一个,站着用餐。一些孩子几乎只用了两分钟时间就吃完了午饭,抹抹嘴从人群中挤出去,“这样的场景绝对让人震惊。 ”

还有几次黄女士看到,午餐时间,几名学生走出学校,校门外,是他们拎着午餐盒和小矮凳的家长。 “那么热的天,孩子们就坐在学校门口吃中饭,家长在一旁扇扇子,看着就叫人心酸。 ”黄女士说。

一年过去了,因为吃饭的座位问题,黄女士也联合其他一些家长与校方进行过交涉,也曾一度到教育局反映,但情况始终不见改善。而这也几乎成了黄女士的一块心病。每天接儿子放学的第一句话,她总是会问到吃饭,到后来,儿子已经不高兴再作回答。

“站着吃饭,不仅囫囵吞枣,也不利于身体发育。 ”几百个孩子每天站着吃饭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隐情?黄女士迫切想要答案。

直击:空间局促,坐下只能背靠背无法动弹

位于嘉定区绿苑路上的黄渡小学是黄渡镇上唯一一所公办小学,占地面积23亩,建筑面积7100平方米。校舍修建得很漂亮,校园内绿树茵茵,环境 优美。昨天下午,天空中下着细雨,虽然还不到放学时间,校门口却已经等候有多名家长。 “我儿子读四年级了,他一直说在学校是站着吃饭的。 ”一名家长说。据其介绍,孩子称食堂里人太多,坐下不方便,不如站着吃。家长还说,孩子因为站着吃,总是草草了事,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吵着说肚子饿,回到家 胃口大好。另外一些家长也证实了这名家长的说法,凡是二年级以上的孩子,几乎都有过站着吃饭的经历。

昨天下午,黄渡小学的马校长在外开会,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学校目前共有32个班级、1300余名学生,除了9个班级在教室里用餐外, 其余23个班级都在食堂统一就餐,人数约在900人左右。学校食堂按照一人一座设置,“但是学生们不喜欢坐着吃,他们就喜欢站着吃”。

记者随后来到学校食堂,位于一楼的这个学生食堂,面积约有200余平方米,摆放了80张长桌,每张桌子下都挂有配套的凳子,一张桌子可挂10张凳子。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满足一人一座的需求。

仔细一看就可以发现,这些凳子如果全部放到地上,几乎就占据了全部空间,即便学生能够坐下,也是背靠背挤在一起,动弹不得。

“确实,站着比坐着节约空间,也更方便。 ”学校副书记说。也正因为空间局促,导致了学生们长期以来都站着吃饭。至于黄女士所见的几名坐在校门外吃饭的学生,是因为他们乃过敏体质,对一些食物敏感,在学校报备后由家长送餐。

学校:学生激增,食堂空间捉襟见肘

黄渡小学陆副校长介绍说,黄渡小学创建于1905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小学。 2002年异地新建,2007年扩建。当年扩建之初,是规划了二十几个班级,学校的一应配套设施,也是在这样的人数基数上配备的。然而近几年,随着随迁子 女的逐年递增,学校为解决他们的入学难题,不断扩招。

今年毕业的学生有220余名,但一年级新招的学生达到了270余名,与此同时,其余各年级各班级也不断有插班生进来。仅这个学期,该校的学生人数就增加了一百余人。“目前学校40%的学生是随迁子女。 ”陆副校长说。

在人数暴增的情况下,学校的一些资源就显得非常吃紧,食堂就是其中一项。

前几年,学校为了保证食物的安全和口感,都要求所有学生到食堂统一用餐。但随着学生人数增长,食堂渐渐不能容纳,便改为一部分班级在教室里用 餐。“一开始只是一楼的一些班级,这学期我们又开放了二楼中间教室的几个班级。 ”陆副校长说,即便如此,食堂空间也是捉襟见肘。

“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有两个,一是再开放一些班级在教室里用餐,二是错时轮流到食堂用餐。 ”陆副校长说,“我们区本来就是人口导入区,教育资源相对紧张,希望大家能相互理解和配合。 ”

记者调查

去年全国随迁子女入学增93.79万人

上海多所郊区中小学人数逐年递增

记者调查发现,学生人数暴增的,并不仅限于黄渡小学一家。根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1年全 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60.97万人,这较之于2010年增加了93.79万人。而在上海,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者随迁子女都 能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并继续升学。上海多个郊区的中小学都呈现了学生人数逐年递增的情况。

本报8月29日曾报道,作为浦江镇一所规模较大的民办小学,文河小学容纳了包括芦胜村、镜浦村、塘口村、中华村等多个村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 于学生人数暴增,校舍资源不够,校长想扩建教室,但由于尚未得到批复,校长趁暑假私自请工程队对校舍扩建,使得增加出来的半栋教学楼成了违法建筑。尽管斥 资150万元,可违法搭建的教学楼还是被整体拆除。

再有一例,强恕中学是闵行区马桥镇上唯一一所中学,每间教室课桌椅都摆得满满当当,再增加一张也困难。一名六年级老师说,学校在去年六个班的基 础上,又硬生生扩出一个班。校方介绍,按目前上海正在推行的常住人口入学政策,学校应录取户籍优先的子女,先招收了130多名对口本地的学生,多余的一百 多个学位名额,通过电脑派位的办法分配给外来子女。

尽管教育局想方设法挖潜力,但仍跟不上外来子女日益增长的上学需求。还有些家长在多所学校报名,这使得原本就紧张的教育资源雪上加霜。为了让每 个孩子都能有学上,闵行区教育局为此动足脑筋,马桥镇30多名报不上名的学生,最终大多被统筹安排到马桥附近另一所公助民办学校。

资料显示,上海要到2020年才能达到教育供需的基本平衡。闵行区教育局局长王浩表示,“现阶段大家应相互理解,共同克服难题,我们也会尽可能多地考虑各方因素,把全区教育资源配置得更为科学合理。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程怡 报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数百    小学生    站着    吃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