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增城一幼儿园15人患手足口病

增城一幼儿园15人患手足口病

www.ibabyzone.cn2011-05-19 09:56:42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李春江 王道斌 实习生刘晓溪 昨日,增城市疾控中心证实其辖区一幼儿园聚集性爆发手足口病疫情,15名儿童患病。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广州已进入该类型病毒活跃期,目前已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暂无死亡病例。

幼儿园部分班级停课

昨日,增城翡翠绿洲小区的一名业主致电本报称,其孩子所在的东方绿洲幼儿园发现了手足口病例,担心疫情扩散。

昨日下午3时许,南都记者赶至现场时,翡翠绿洲内的东方绿洲幼儿园已有不少家长接孩子离开。有家长表示,昨日下午收到了校方的通知,称孩子所在的班级因手足口病爆发,决定停课一周。

东方绿洲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刘老师表示,5月9日,学校发现第一例手足口病,“午休时发现孩子出现口腔溃疡,便赶忙通知了孩子家长”。

“一旦发现有同学疑似患有手足口病,所在班级就要停课,避免传染。”据刘老师介绍,学校在上个星期出现第一起手足口病例后,便以书面的形式通知了学生家长,“同时我们也在学校内采取了严格的消毒措施”。

增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日,教育局已接到东方绿洲幼儿园15例疑似手足口病的报告,无重病和死亡人数的出现,目前已有3个孩子康复。据了解,教育局已要求发现病例的班级停课,同时每日配合疾控中心去该幼儿园了解情况。该名负责人表示,教育局还将于今日针对此事召开会议,并商讨相关预防措施。

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增城市疾控中心表示,5月12日收到东方绿洲幼儿园发现手足口病的报道,截至昨日已确诊15例手足口病病例,情况不严重,在门诊就诊即可。

据了解,该起事件已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标准,疾控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首先每日都会到东方绿洲幼儿园指导防疫工作;其次要求东方绿洲幼儿园进行晨检,发现疑似发烧病例立刻隔离;最后是每天进行消毒、通风等措施,确保环境安全

目前,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

3例重症病例已康复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广州市疾控中心已经接到增城东方绿洲幼儿园聚集性爆发手足口病疫情的报告,并已经介入调查和预防干预。据悉,去年1-5月份,广州市一共累计报告超万例手足口病病例,而今年1-5月,则为去年的30%左右。

据了解,由于手足口病多由EV 71、柯萨奇病毒等20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广州表现为全年散发,春夏季高发的特色。“随着天气逐渐转热,目前广州已进入该类型病毒活跃期。”广州市疾控中心已接报多起聚集性病例发生,截至目前广州已出现3名重症病例,由于就诊及时,3个孩子已康复。

■ 提个醒

注意个人卫生少去人多地方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手足口病作为病毒感染疾病,多数病例可在1周内自愈,一般不需要住院治疗,市民不必恐慌。但如出现高热不退、嗜睡、抽搐或呕吐等重症表现时,要及时到手足口病定点医院治疗。虽然目前还没有疫苗,手足口病仍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杨智聪提醒家长,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一定要做好疾病本身的预防措施,比如勤洗手,儿童个人用具不共用,保持家庭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居家通风等。在手足口病高发季,家长应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处,一旦发现孩子手、足、臀、口腔内出现疹子,应密切留意。

“最为关键的是托幼机构一定要求做好晨检、午检工作,一旦出现发热儿童或发热儿童较多时,必须通过直报系统向市、区两级疾控部门进行汇报。通过专业人员的及时介入,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杨智聪表示,除此之外,托幼机构还应及时对儿童的玩具、衣物、被褥等个人物品进行曝晒、消毒,以免交叉感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