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入园难入园贵”应尽早化解

“入园难入园贵”应尽早化解

www.ibabyzone.cn2011-01-19 09:07:07来源:解放日报

为了给孩子入园报名,家长不得不连续多天排队;漂亮的校园建筑,却师资平平,幼儿园老师引进难,留住更难,有的幼儿园甚至连有资格的老师也很难配备齐全……学龄前儿童 “入园难”、“入园贵”现象依然大量存在。钱秋萍、裴蓁、洪刚等三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瞄准“学前教育”问题提交书面意见,希望能作前瞻性研究,战略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尽早化解“入园难”矛盾。

“户籍人口出生高峰和农民工同住子女峰值叠加,致使近年来学前教育学生数猛增。”钱秋萍代表在其提交的书面意见中说。如何根据人口出生变动情况,合理地调整和配置教育资源,成为教育发展中的一个亟须关注的问题。据悉,2004―2009年间,本市学前教育学生由26.58万人猛增至 35.38万人。2007年起,全市学前教育的资源出现了严重紧缺,一直延续至今。

“虽然幼儿园数量不少,但是分布不均衡。”裴蓁代表曾深入社区调查,发现动迁人口导入地,大型居住区幼儿园相对稀缺。有限的名额让一些园方还对家长收入、纳税等与学前教育无关的项目打分,在富爸爸和穷爸爸之间角逐。虽然是按照就近入园的便民原则,但是幼儿园评比一上等级就提高学费,一些贵族幼儿园的天价学费,让普通百姓实在吃不消,经济条件差的家庭被迫转园。

农民工子女的学前教育现状更令人担忧。洪刚代表举例说,郊区幼儿园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在郊区小学新招收的一年级来沪从业人员子女中,有的上过一年或半年幼儿园,近半数的学生连幼儿园都没进过。而现行小学一年级教材起点高,对学生的要求也高,部分学生感到跟不上进度,能力脱节。

“要认真做好前瞻性研究,及早做好战略储备。”钱秋萍认为,教育资源的硬件建设相对容易,而软件建设这块,主要是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文化形成等更需作前瞻研究,提高战略储备意识,针对人口波动引起的教师需求的变化,引进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积极应对学龄前阶段以及小学阶段的入学高峰。

统筹规划,调节余缺,有效化解“入园难”。裴蓁建议,充分考虑外来人员多子女特点,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经费,积极编制、上报、细化、实施、监督推进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并统筹安排公共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针对“入园贵”问题,裴蓁建议,学前教育要建立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本报记者 王海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入园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