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面对“四老一小” 80后对待生二胎挺理智

面对“四老一小” 80后对待生二胎挺理智

www.ibabyzone.cn2010-11-08 08:34:31来源:千龙网

“在医院守了一夜,一早再送孩子,上班,下班后和老婆分工一个继续去医院,一个接孩子。”已经在医院照顾父亲一周时间的王猛第一次感受到了“四老一小”的巨大压力。

面对“四老一小”,你的压力大不大?近日,一个网络上的话题征集帖,引发了无数独一代的强烈共鸣。这其中,80后首当其冲。

自2008年开始,国家计生委表示我国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小高峰。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世博海宝宝……生育高峰一拨一拨接连不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介绍说,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持续时间较长,而80后在“十一五”期间陆续进入婚育期。人口学界认为,此次生育小高峰将持续至2016年至2017年左右。不过陆杰华解释说,目前北京的人口出生率远低于1%,仍保持在低生育率水平。且这次的人口增长将低于上世纪80年代的那次生育高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4次生育高峰来看,增长数字都是依次递减的。

80后生育高峰的全面到来也让独一代切切实实地面对了“四老一小”的生活压力。去年,本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28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而到2020年,户籍人口的老龄化要接近30%。

迅猛增长的老龄化人口结构也使身处生育高峰期的80后独一代理智起来。记者从几个区县的计生部门了解到,尽管双独生子女可以申请生二胎,但鉴于高额的抚养费用和老龄人口压力,双独家庭的二胎申请率并没有出现暴涨的现象。

“不打算生二胎,家里还有老人,照顾不过来,而且成本太高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杨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符合二胎申请标准,但两人都觉得两个孩子对家庭负担太大而决定不生。在天涯、新浪、宝宝树等多个亲子论坛上,对生二胎不感冒的独一代小夫妻也比比皆是。养育成本高、家庭负担大、未来竞争激烈是他们主动放弃生二胎的主要原因。

日前,有消息称从明年起,我国将以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和浙江为“单独生二胎”试点,即允许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对此,北京人口计生委负责人明确表示,北京地区近期内不会实施这项计划。同时,他们也希望年轻夫妻们科学、谨慎地对待生育问题,高峰期出生的孩子将面临入学、就业、结婚、养老等诸多社会问题,科学的生育计划将使孩子和自己都避免面临更多的社会压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80后    二胎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1-08 08:34
    别生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