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80后父母争议早教利弊

80后父母争议早教利弊

www.ibabyzone.cn2011-05-09 10:45:01来源:新闻晚报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不得不承认,当今父母对孩子教育不仅仅是从零开始,而是从“负”开始。在肚子里,还没有年龄的小胎儿就开始接受胎教,甚至还有专门的胎教机构。出生之后,各种各样的早教机构又开始让人面临选择。一时间,父母们在现实生活或在网上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这样――你送孩子早教了吗?

早教概念的缘起

早教,顾名思义,就是一项对婴幼儿开展的有针对性的早期教育,力图通过这样的教育让孩子的能力得到某方面的发展。据称,早教发源之初是出于对非正常儿童的关心,1969年,美国波特奇镇推行一种计划帮助残疾障碍儿童顺利入学的计划――家访式,可以看作是早教的雏形。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人感觉到早教所带来的神奇魅力,因此早教开始被更多地运用到正常儿童的身上,并成为当今社会较为普及的一种教育方式,甚至有人号召教育从“零岁”开始。

中国的早教事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然而初期,由于人们观念及认知上的差异,使得早教事业步履维艰,一直到本世纪初才渐渐为人们所接受。近几年,早教已经在全国普及开来,特别是大中城市更是形式多样。主要有依附于幼儿园而开设的早教班,还有连锁经营的早教品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此外,一些双语早教机构或蒙特梭利教育机构也成为早教行业的一大卖点,让一部分有需求的父母拥有更多的早教选择余地。

不过,任何一个事物的新生,都会面临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赏或批评,早教行业虽然从诞生至今时间并不短,但从中国的早教发展情况来看,这个行业还不够成熟。我们不妨看看各方的观点如何。

●正方观点:幼儿早教益处很多

早教改变内向性格

代表人物:萱萱妈

场景回放:萱萱今年两岁有余,年初,在朋友的推荐下,萱萱妈带着萱萱到了现在就读的这家早教机构试听。一向比较胆小的萱萱刚开始非常羞涩,也放不开,甚至在玩第一个游戏的时候还哭了。但随着早教老师活泼而耐心地指导,萱萱慢慢就笑了起来。在后来与小朋友一起互动的时候,萱萱也表现出乐意与小朋友一起玩的意愿。一节试听课下来,萱萱妈决定就报这家机构的早教课,虽然一年的课程费并不便宜。

现在上了早教课程大概三四个月,每周只有两节课,但萱萱的性格有了明显的改变,见到人不再像以前那样胆小,而是会主动地与人打招呼、说再见等等。在外面如果遇到陌生的小朋友,也会自报家门,并问对方叫什么名字。此外,在和小伙伴玩的时候,萱萱更是积极地参与其中,有时候还有点领导的“范儿”,用萱萱妈妈的话说:“小家伙变化特别大,原本我还担心明年上幼儿园萱萱会不适应,现在看来,这个早教课上的我一点儿都不担心了。 ”

个人观点:我让萱萱去早教的目的并不功利,因为萱萱一直比较胆小,上早教就是希望能锻炼她的胆量,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在上早教的这三四个月里,她的变化非常明显,很显然,与同龄孩子接触,以及正确的教育方式非常必要,而这些方式往往又是我这样的新手妈妈所缺乏的。所以,我很主张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送孩子去接受早教,百利而无一害。

语言需要提早开发

代表人物:Twins爸爸

场景回放:Twins爸爸在外企上班,因此接触到更多的异域文化,对语言尤其看重。因此,Twins姐妹花两年前刚生下来时,Twins爸爸就决定让孩子尽早接触英语的语言环境。两个月前,Twins爸爸千挑万选,选中了一家国际知名的早教机构,除了良好的硬件,便利的交通外,他最看重的是其双语的早教环境。一个班级里配备了一名中教及外教,外教负责全英文教学,当然,除了教学之外,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做游戏,参加集体活动,而中教则起到辅助的作用,中教与外教的结合,可以保证早教效果更好。

现在两个月时间过去了,Twins爸爸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有时候别人用外语与两姐妹对话,她们不一定能回答得上来,但是两姐妹在家里一起玩的时候,有时候会冒出一两句在早教中心学到的英语口语对话,甚至直接将早教中心的游戏搬到家里来玩,英语更是脱口而出。Twins爸爸觉得,这就是早教的效果,未来Twins爸爸将会把早教进行到底。

个人观点:早教早教,强调的就是个“早”字。对孩子来说,智力开发就要趁早,特别是语言开发。这个时期一过,后面再怎么培养开发都达不到早教的效果。所以,我主张让孩子早点接触语言。当前的社会强调与国际接轨,外资企业也越来越多,以后想要在人群中胜出,流利的英语必不可少,所以我认为语言一定要趁早学,当然,坚持也很重要。今后,我还会为Twins选双语幼儿园。

●反方观点:不要早教父母最棒

教育需要尊重自然

代表人物:小叶妈

场景回放:小叶的生日有些尴尬,碰巧在9月2日,今年9月2日刚好三周岁的他因为晚一天出生上不了幼儿园。与其他妈妈急于让孩子上幼儿园或早教中心不同的是,小叶的妈妈讲究的是顺其自然。

其实早在生小叶的时候,就有人提醒过小叶妈,最好早点剖腹产,可是小叶妈认为还是等到“瓜熟蒂落”比较好,就这样,小叶在比预产期晚一天的时候降临了。现如今,只差一天赶不上当年的幼儿园,但小叶妈讲究自然。白天,小叶早晨七点半起床,吃好早饭就和妈妈一起去公园散步,中午回家吃好饭后午睡两小时,起床后吃点点心,去小区的中心花园找小朋友一起玩,傍晚五点钟再回家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吃晚饭,晚饭后和爸爸玩喜欢的游戏。小叶每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小叶的妈妈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特别是小叶这样的小孩子,最好尊重她的生长规律,上学之前该玩的就玩,上了学再学一点儿不晚”。

个人观点:人生其实是一次长跑,一开始跑得快的未必就赢。我认为,人与所有的生物一样,有自己的规律所在,所以尊重自然就是我的教育理念。更何况,即使没有接受所谓的早教,在平时和他人接触的过程中,孩子也一定会学到她这个年龄该学到的东西。我不认为把孩子放到固定的场所,和固定的人一起玩就是早教,真正的教育就应该是自然的,而非人为的刻意。

亲自体会成长乐趣

代表人物:斌斌爸爸

场景回放:斌斌爸爸一下班就回家,除非有推不开的应酬,否则什么都阻挡不了他与孩子晚上的亲子时间。与其他男人不同,斌斌爸爸非常细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经常抽空写育儿博客,或者到亲子论坛与同龄的家长交流。

在所有的教育中,斌斌爸爸认为,再好的早教都比不上良好的家庭教育。所以,他和斌斌有个约定,每天晚上七点到八点的时间属于斌斌。这个时间段里,他会分享一天下来斌斌发生了哪些事,遇到了哪些人,在倾听中其实也锻炼了斌斌的叙述能力,同时也让斌斌感受到爸爸的爱一直在身边。斌斌还喜欢阅读,爸爸便陪他一起看书,分析故事里的人物及情节,有时候,还使用一点点小技巧让斌斌重复故事的内容,以考察他的记忆力。有人觉得不如花点钱送到早教机构,但斌斌爸爸却不这样认为:“有些东西是钱买不来,譬如与孩子之间的亲情,我更愿意亲自去体会那份快乐,而不是花钱让机构去做。”

个人观点:我中年得子,所以特别珍惜与孩子间的这份感情。其实以我家的经济实力,把他送到早教中心不是问题,但是我宁愿自己陪孩子、教孩子。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早教中心不能替代的,现在有不少家庭父母忙着赚钱,忽略了对孩子成长的关注,这是不对的,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缺一不可。我之所以选择用晚上的一小时陪孩子,也是希望孩子得到的爱更均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80后    早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