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因规章制度明确儿童算超载 - 西安市民接受儿童全价票

因规章制度明确儿童算超载 - 西安市民接受儿童全价票

www.ibabyzone.cn2010-11-04 08:48:08来源:中国西部网

前几天,在西安工作的唐先生回岚皋老家,当他带着两岁的孩子在安康换乘前往岚皋的客运班车时,售票员告知,孩子也得买全票。唐先生不解,但没想到此举被当地很多群众默认,因为一旦出事,免票的孩子保险公司不给理赔。此外,在超载计算时,孩子也算在内。

驾驶员解释查超载时免票儿童也按乘员算

“儿童免票的规定在安康得不到落实,我认为这很不合理。”唐先生投诉说。“如果司乘人员让本应免票的儿童购票,我们会批评教育。”康先生所乘班车归属安康市供销商贸总公司客运站管理,11月1日,该客运站站长江康俊说,按照省上规定,对儿童乘车执行标准为:1.5米以上购全票,1.2米至1.5米购半票,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乘车。

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司机师傅又面临着一些尴尬。

江康俊说,不少驾驶员反映,交警部门上路查超载时,对于乘客携带的免票儿童也按乘员算,比如19座班车上的19个乘客中有2人各携带1名免票儿童,也算超员,驾驶员会被处罚。

客车司机陈刚,就曾因车上的免票儿童按乘员计算,而被交警以超员处罚。

客运站说法部分车站设立补偿金制度

安康市供销商贸总公司客运站站长江康俊说,现行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49条规定:“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人数的10%的免票儿童。”但是各地的交警部门执法中标准不一样,有时会被处罚。如果车上儿童人数超标,客运站就会劝携带孩子的乘客等下一辆车。

目前,安康主要有四大客运站,其中,安康汽车站副站长高忠和表示,客运站每天有200多个班次,每逢节假日,携带儿童的乘客明显增多。为协调这一矛盾,该客运站专门设立了补偿金制度,司机因搭运免票儿童而被交警判定为超员的话,驾驶员让交警注明后,可拿罚款单回来报销。

家长态度一般会接受购全票的建议

让本应免票的儿童购票,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客车司机陈刚表示,在发生交通意外后,保险公司都是按购票人数来赔偿,免票儿童的赔偿要由运输企业来承担。陈刚介绍,目前在安康市大部分线路上,售票员都会建议乘客给儿童购全票,一般家长都会同意。部分家长表示,毕竟安康是山区,万一出了交通意外孩子也能有个保障。

对于免票儿童乘车保险的问题,江康俊表示,有关部门能否规定,免票儿童在乘车时购买相应的保险,这样就可以消除司机的顾虑。就此问题,江康俊、高忠和均表示,车站已多次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但尚无回音。

运管表态接到投诉,会责令司机退款

11月3日,安康市交警支队法规宣传科工作人员袁春表示:“交警部门在执法时,都应该按照允许搭乘不超过核定人数10%的免票儿童这个规定执行。”而司机让本应免票的儿童购全票肯定是不对的,但这一块归运管部门管理。“司乘人员和车站应该严格执行1.2米以下儿童免票的规定。”安康市运管处副处长聂小波表示,在现行的道路运输法规上,对于司乘人员这一行为,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运管部门会批评教育,并责令其退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1-04 08:51
    太不明确了...又要半票又要罚款...司机也是人嘛。唉现在的规章制度需要改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