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年轻母亲日本地震后忧心忡忡

年轻母亲日本地震后忧心忡忡

www.ibabyzone.cn2011-09-13 10:34:1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温庭竹报道,据日本新华侨报网9月12日消息,日本发生大地震后,各心理研究机构纷纷在国民中展开各类心理调查。近来的一项调查显示,严重的地震灾害及伴随而发生的核污染灾害令不少孩子的母亲忧心忡忡。这些母亲不仅担心孩子的成长,在日常照顾孩子的时候,自身的心理情况也因为受到地震与核辐射的困扰而发生变化。

据日本《每日新闻》公布的Benesse下一代教育研究所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日本“3・11大地震”后,认为“孩子闹得让人心烦”的情况“经常有”或者“有时有”的婴幼儿母亲达到了7成。而这一调查从2010年度就开始了,该研究所2010年度的相关调查中,认为孩子“令人心烦”的比例仅占所有受访者的54%。看起来震灾在育儿方面也给父母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按照地域比较,受灾较严重的东京都及周边地区,和受灾最严重的东北地区,有71%的母亲认为“孩子的哭闹让人感到心烦”。但是这样的答案即便是在东京都及周边地区,和受灾最严重的东北地区以外,比例也飙升到70%,与受灾地的情况相差不远。而在2010年的这项调查中,东京都及附近周边地区市民做出这一回答的比例为54%。尽管这一调查已经是第四次,但比例高达70%的,还是第一次。

根据针对东京都中心地带和周边地区的母亲展开孩子言行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反映0~2岁的婴幼儿(含哺乳期内的孩子)在震后两周向母亲撒娇的情况有所增加的有32%,3~5周岁孩子有41%;震后两月后,撒娇现象仍然持续的情况中,0~2周岁孩子是31%,3~5周岁孩子则减少到26%。年龄大的孩子在刚震灾之后受到的影响大,而年龄小的孩子恢复起来需要的时间长。

对此,专事发达心理学研究的御茶水女子大学教授菅原 Masumi指出,“很明显,大人和小孩都有精神压力,即便是很小的孩子,同样会出现吸引别人在意的行为”,并进一步分析,“母亲没有了余力,对带孩子的否定性感情增加,心烦就冲着孩子发脾气的现象增多了。”

这项调查还针对孩子未来成长中的言行变化设计了问题。“担心孩子将来能不能顺利长大成人”的母亲占70%;而震灾一年前的这一数字是60%。另外,“非常担心”和“有些担心”放射线影响健康的人在东京都及周边地区比例高达92%。可以看出放射线对人们的将来也投下了阴影。在对放射线的影响持乐观态度的人则有58%的受访者认为“将来可能会影响到孩子顺利成长”,这一结果与震灾发生前的情况大体相同。

这项调查是5月通过网络问答的方式实施的,调查方在东京都及周边地区选择了1548名0~5岁婴幼儿的母亲,在北海道、爱知县、大阪府、兵库县、福冈等道府县中选择了1548名儿童的母亲参与了调查。Benesse下一代教育研究所从1995年开始实施针对育儿等意识调查,每5年一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地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