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月收150元空调费遭质疑

幼儿园月收150元空调费遭质疑

www.ibabyzone.cn2011-04-14 10:09:15来源:南方都市报

幼儿园收费清单:保教费600元;伙食228元;矿泉水50元;另外每个学期的优质课程费为1000元,课本费200元,武术费100元,空调费150元,保健费50元。

珠海各大幼儿园招生正陆续进行,家长对费用上涨意见不一。近日,有家长致电本报,称其小孩所在的幼儿园今年增加了一些新收费项目,且部分项目的费用比去年上涨了一倍。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幼教费用上涨已成定局,不过涨幅多少、哪些项目涨价,却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对此幼儿园和家长均感到头疼。

家长:无缘无故多了两项收费

近日,潘生(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致电本报记者称,其小孩所在的幼儿园存在“乱收费”问题。从今年开始,所缴费用中增加了两项新的收费,且部分项目的收费价格大幅上涨,令人难以接受。

潘生给记者列了一个收费清单,每个月包括保教费600元;伙食228元;矿泉水50元;另外每个学期的优质课程费为1000元,课本费200元,武术费100元,空调费150元,保健费50元。

“空调费和保健费以前是没有的”,潘生表示,幼儿园不仅随意增加了收费项目,而且矿泉水费、优质课程等费用今年涨价了近一倍,大大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热天提供空调教学环境不是应该的吗”,潘生质疑单独收取是乱增加收费项目,此外武术训练课程每周只上一次课,收取100元很不合理;饮水费每月50元太高。潘生觉得,这些费用即使要收取,也应按照实际开支来收,而不是硬性规定收多少。

园长:成本压力太大不得不调整

记者随后走访了潘生所指的幼儿园。该幼儿园位于拱北粤海中路,属于市一级民办幼儿园,目前在园就读的有400多名小孩。该幼儿园园长全女士听说有家长投诉幼儿园乱收费,显得有些激动。

“空调费、保教费很多幼儿园都收取的,只不过我们以前没收而已”,全女士一一向记者说明了费用调整的理由。其中优质课程费用每月200元,主要是引入黄金教育集团的课程,收取的一部分费用要用于支付专利费。这个学期由于引进了多一门课程,所以会增加学习费用。至于武术课,以前是属于兴趣班,每个月80元。后来学校经过实践,发现参与武术训练的小孩体质普遍提高,很少生病,再加上部分家长重视“阳刚”教育,于是就设为日常课程,每个学期(5个月)共收取100元。

“我们增加的费用主要用于支付老师的工资”,全园长表示,现在物价上涨很厉害,如果教师工资没有提升,根本无法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教学队伍,这对学校和小孩都不利。

物价部门:民办幼儿园收费有自主权

据了解,幼儿园收费中,目前除了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等有比较明确的标准外,其它多是根据成本来收取费用;民办幼儿园包括保教费在内的各项收费,则是根据市场来决定。

记者向珠海市物价监督部门咨询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民办幼儿园属于营利性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来调整相关收费项目。

采访中,幼儿园园长全女士也透露,其在调整课程、水费、空调费等费用时,并不需要向物价部门申请,不过这些调整都会提前向家长和社会公布。

家长呼吁出台相关收费参考标准

实际上,对于幼儿园收费问题,家长们经常在育儿论坛上讨论。不少家长认为,幼儿园根据物价上涨水平,适当调整一下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一次上涨一倍乃至更多,甚至一些收费项目突然冒出,让很多家长很难接受。

“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规范一下这块收费”,家长潘生认为,由于各幼儿园师资、设备不同,统一收费标准不可能,但是诸如水费、空调费、书费等这类简单明了的费用,根据当地生活水平制定相应的规范应该并非难事,至少有一个可参考的标准或者最高限价。

实际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幼儿园方面也希望有相关的章程规范可依,例如哪些费用可以自主调整等,而现在每次调整价格,都会引起部分家长不满,让双方都很头疼。

相关链接幼儿园收费办法有望今年出台

今年2月22日,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在教育部学前教育情况说明会上透露,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将在今年公布并实施,办法将对幼儿园收费项目、核定成本的基本原则和收费管理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