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装监控家长可网上看,老师感觉上课象演戏

幼儿园装监控家长可网上看,老师感觉上课象演戏

www.ibabyzone.cn2010-11-26 09:32:11来源:重庆晚报

一位女士正在电脑边查看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记者 杨帆 摄

妈妈上班可看娃儿吃饭

“嘟嘟吃了两碗饭了,都胖成那样了……”昨下午5时多,在渝中区较场口上班的章女士叫了起来,她说的是正在江北区观音桥某幼儿园里的女儿。女儿在幼儿园吃饭,虽然相隔甚远,但女儿的一举一动都在她的眼皮底下。

嘟嘟3岁,在幼儿园上小班。上周,章女士从幼儿园领了一张纸,上面写的是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还有个网址,她按照纸上说明,在电脑上安装了一个系统,就可以看到嘟嘟在幼儿园里的一切情况。

昨上午,记者来到嘟嘟所在的幼儿园。

幼儿园园长介绍,他们在课堂和活动场所都安装了摄像头,寝室没安装。家长可通过这个设备,通过互联网看到孩子上课举手回答问题没有、有没有调皮、活动时跟其他小朋友有没有互动等。这个系统很受家长欢迎,特别是小班孩子的家长。此外,这样也能促使老师更认真、更规范地教学,孩子也会更听话。

这个东西今年比较盛行

随后,记者走访市内一些幼儿园了解到,这个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两三年前最早在我市出现,今年上半年开始在条件较好的幼儿园盛行。

由于产生了费用,幼儿园对此都进行了收费,有的幼儿园以月计,有的以学期计,一般每月30―50元。

采访中,不少幼儿园表示,目前还在试运行期。很多园长估计,目前我市安装该系统的幼儿园不到100家。

老师们感到了很大压力

重庆早教专家景银燕说,很多家长因为看不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很是担心。有了这个系统后,家长们都非常支持。有的幼儿园不但在课堂、活动场所安装了摄像头,还在寝室和卫生间也安装了。

使用一段时间后,人们发现在寝室和卫生间安装不利于保护孩子的隐私。还有在课堂上,给老师们很大压力,影响教学。渐渐地,很多幼儿园关闭了寝室、卫生间,甚至课堂、活动场所的摄像头,有的幼儿园只在某个时段开放,比如吃饭的时候,有的只开放活动场所。

景银燕称,她也有个两岁的孩子,孩子的爸爸很支持这个系统,希望实时看到才放心。她觉得,要是幼儿园能拍到孩子的精彩瞬间就更好了。

远程视频监控好不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老师等认为这个新兴事物有利有弊

家长感到更加放心

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某房产公司李先生说,有了这个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感到放心多了,以往都只是听老师说孩子怎样怎样,如今能看到,眼见为实,更放心。

“嘟嘟自理能力相对较强,我就担心她吃太多,因为她有些胖。”章女士说,以前嘟嘟在幼儿园里吃多少,她没办法掌握,现在有了远程视频监控,就能看到孩子的吃饭情况。她让孩子晚上只吃一碗,昨天孩子却吃了两碗,她得再对嘟嘟教育教育。

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心理医生、特教专家贺小燕表示,幼儿成长是一个习惯慢慢养成、个性慢慢形成的过程。孩子知道父母随时可能在看自己,就会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渐渐养成好习惯。

贺小燕认为,由于有家长观看,老师教学会更认真,负责,对幼儿园的工作会起到监督的作用。

不利孩子自由成长

家长吕女士认为,远程视频监控虽然方便了家长掌握孩子的情况,但孩子知道自己时刻处在监控之下,可能不敢大胆表现,心灵受到压抑和束缚,纯真天性被慢慢扼杀。

老师上课像在演戏

渝北区某幼儿园的吴老师称,自从幼儿园安装了这个系统,她上课就像在演戏,为了在摄像头下表现得和蔼可亲,她得时刻微笑着。此外,还有家长在看视频后,打电话给她,遥控“指导”她的教学工作。

贺小燕说,有的老师为了迎合家长,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教学方式,课堂上,该说的不敢说了,也不敢批评孩子了,这样达不到很好的教学目的。

短评 有喜有忧的摄像头

阳光作为公共场所的一种,幼儿园安装摄像头没有什么不妥。幼儿因其稚嫩,其是否有安全保障,以及在园中学习和生活情况好不好,令家长牵肠挂肚。在前期校园暴力事件增多,广州、徐州等地发生幼儿园虐童事件后,家长们更关注孩子在校的情况。

同时,摄像头的设置,也能让园方管理者随时了解教师的工作状态,及时发现意外事件、存在的漏洞并加以解决。

也要看到,摄像头是一柄双刃剑。其一,分分秒秒都能盯着孩子,对孩子心理影响上,也许不全是正面效应。其二,最感郁闷的或者是教师,谁都有神情倦怠的时候,谁都有丢丑失态的尴尬,谁愿意被无数双眼睛分分秒秒地盯着呢?这种“透明人”待遇,有违现代激励理论。■记者 莫雪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老师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