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成都发展公益幼儿园

成都发展公益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3-04 10:27:48来源:天府早报

《成都市城区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试行)》昨日出台

成都市已明确提出今年将大力发展公益性幼儿园。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城区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试行)》,大到幼儿园占地面积、班级规模,小到玩具器材、厕所便器,都做了明确规定。

成都市教育局还特别强调,幼儿园名称中不得带有如“国际”、“中华”、“中国”、“双语”、“艺术”等与实际不符或易产生误导作用的词语。各城区教育局将按新规范对现有幼儿园进行审核,未达到办园要求的幼儿园,将全面整改。

建幼儿园

■独立设在安全区域内,利于疏散,严禁设在污染区等地

■名称中不得带有“国际”、“中国”、“双语”、“艺术”等字样

■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作为招生、编班的条件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向社会公示

■5年以上从业经验才能当园长,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在幼儿园里

■每个娃娃平均享有至少2平方米户外面积

■每个娃娃平均享有至少2平方米绿化面积

■活动以游戏为主,每个娃娃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

■寄宿制幼儿园,每个娃娃都有独立床位

独立设在安全区域 每个娃娃平均2平米绿地

要求指出:幼儿园应独立设置在安全区域内,园舍必须符合安全、卫生要求,配备相应消防设施。总体规划应功能分区明确,有利于人流疏散。严禁在污染区、危险区、噪音大以及影响采光的区域内或附近设置幼儿园。

园舍建筑、户外场地及绿化面积定额也有明确规定。3个班、6个班、9个班规模的幼儿园,建筑面积分别为600平方米、1000平方米、1380平方米;户外面积生均不低于2平方米;绿化面积生均不低于2平方米。

每班有固定的幼儿活动室,面积不少于54平方米。寄宿制幼儿园必须有专用寝室和独立的幼儿床位,有隔离室、浴室、洗衣房等。

每班配备幼儿盥洗室,面积15平方米以上,幼儿厕所大便器4个,小便器4个或便槽2米。

严格控制班额 入园不考试 收费要公示

要求指出:严格控制班额,全日制幼儿园以3―12个班为宜;班级规模应适中,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混龄班30人;寄宿制幼儿园小班20人、中班25人、大班30人、混龄班25人;原则上每班不得超额5人。

幼儿园每年秋季招生,平时如有缺额,可随时招补,幼儿入园前,应经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幼儿园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作为招生、编班的条件。

公益性幼儿园收费执行政府定价,民办幼儿园收费按成本核算原则,报当地物价部门审核备案。幼儿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须向社会公示。幼儿的膳食经费按成本收取,定期向家长公开账目。

遏制小学化倾向 以游戏为幼儿基本活动

要求指出:园内设施设备应适应不同年龄幼儿的学习方式差异,充分体现幼儿主动探索、自主构建的主体地位,克服小学化、成人化倾向。

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应设置活动器械,提供玩水、玩沙、种植、饲养等所需设施。幼儿园必须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注重个体差异。教师在教育活动中坚持说普通话,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幼儿园不得进行违背幼儿教育规律,有损幼儿身心健康的实验和活动。

重视安全教育 5年从业经历才能当园长

要求指出:幼儿园应定期向教职员工进行各类安全法律法规教育,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应急演练。将幼儿的安全教育纳入日常生活。

幼儿园保健室不得开展诊疗活动。有校车的幼儿园,应按要求做好校车安全管理。

幼儿园园长应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从事幼教工作5年以上。专任教师应具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幼儿园的医师、护士必须取得相关执业证书。保育员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50周岁以下,经过专业培训。

同步播报>>>新建改建扩建400所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早报讯(记者 冯雅可)2011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例会昨日召开。今年我省将以县域为重点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和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今年,我省将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省新建、改建、扩建400所城乡幼儿园目标任务的完成。同时,将为农民工子女方便就学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为所有“留守学生”解决寄宿就学问题。高度重视孤儿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落实寄宿优先、资助优先政策。努力推动在大中城市建设一批工读学校。

新闻背景>>>调查35座城市幼儿入园难成都排在第八位

昨天,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写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1)》在京发布。蓝皮书称,国内35个被调查城市中,入园难、入园贵北京高居“榜首”,成都排在第八位。

蓝皮书调查显示,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十分突出。北京、深圳、成都等9个城市,超过三成的公众认为“非常突出”。 (据新闻晚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公益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