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公益性幼儿园每个学生年补1000元

公益性幼儿园每个学生年补1000元

www.ibabyzone.cn2011-03-14 09:45:43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

城市:成都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

“成都的教育综合配套改革已经进行了8个年头,通过制度安排,逐渐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可以解决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

成都在去年11月16日公布了名为《关于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这意味着成都在2012年年底前将真正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户籍统一,实现城乡居民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的权利平等,因此有人担心因农民进城而带来教育资源的不堪重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主管教育的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表示,成都的教育综合配套改革已经进行了8个年头,通过制度安排,逐渐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可以解决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

校长下乡送教可领3份钱

南都:成都户改引人注目。户改中的一个宗旨,就是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而教育问题则是许多人关注的热点问题,请问,在推进教育的城乡均等化上面,成都有什么举措?

傅勇林:成都在教育方面是国家的三个试验区,即是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又是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还是国家职业教育的试验区。另外,成都还是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的试点城市。所以,成都的教育在三个试验区、一个试点城市都是国家层面的,这就意味着成都的教育是在国家平台上运行的教育,也就意味着成都任何一个教育实践都可能变成国家的教育财富和制度资源。

成都的常住人口已经是1350多万人,学生总量是260万人。各级各类的学校基础教育是1071所,高中有115所,幼儿园有1079所。历经八年的城乡统筹教育综合配套改革后,成都的教育总盘子是比较大的。既然叫综合配套改革,具体的措施首先是要制度安排。

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几个问题,就是校际间、区域间、城乡间不均衡。我们就是要通过制度解决这三大不均衡。比如,校际不均衡,我们通过组建教育集团的方式来解决,就是将优质资源的学校作为龙头学校,把山区学校、农村学校等放到集团内部,让集团派校长输出管理、输出品牌、输出教育资源,到农村学校、山区学校等。

南都:这些校长会愿意吗?去到农村可能工资会低一截。

傅勇林:他可以领三份钱:原来所在学校一份,新到学校一份,市政府每年还给1万。谁不愿意去?

村师住房困难财政解决

南都:那还有什么制度安排么?

傅勇林:在2009年底,把成都所有的农村住房困难户的教师住房问题全部解决了,这在全国找不着第二家。

南都:为此投入了多少钱?

傅勇林:修了7600多套房。具体的金额,因为是市县两级财政分担,还没有统计出来。另外,成都从主城区到成都各区之间都是一小时车程,根本没有区别。北京一塞车,恐怕动不动就要两个小时。教育的均衡发展,不单单是教育本身,还包括别的综合配套改革。

标准化幼儿园都是政府投资

南都: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凸显,成都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傅勇林:农村实施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全市233所标准化幼儿园都是政府投资,在今年之内全部要建成。从2004年到2007年修了451所标准化的学校,主要是小学、初中。为此,政府投入了18亿。

今年还将把成都1799所幼儿园规定为公益性幼儿园和非公益性幼儿园,把公办和民办界限模糊掉,只要接受政府定价就是公益性幼儿园,每个学生政府一年给你补助1000元。

南都:为了提高积极性,降低收费是这个意思吗?

傅勇林:按照办园的合理成本,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要投到孩子的头上,孩子既然是上公益性幼儿园,政府就要通过投入一定的金额来购买服务。

入读小学不存在择校问题

南都:成都的城乡统筹改革,坊间有种担心,就是农民都进城以后,教育资源不堪重负。

傅勇林:肯定有制度规定。比如说一定要在成都有稳定的工作,还要有稳定的居住条件。这种进城是有序的。

南都:但这还是会带来压力。

傅勇林:会带来巨大压力,但是我们校际均衡、城乡均衡、区域均衡做了八个多年头,教育均等化比较好。可以这样说,成都小学根本不存在择校的问题,甚至农村小学还比城里的小学好。

其实,谁说进城就一定好?城市里的小孩,上面6个大人盯着,每天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中,还有课业负担。我们应该去呵护我们的乡村教育。要知道教育不仅仅包括知识,还包括人性的激活,人格的丰满等等品质。现在的城市小孩,一生下来就是跟水泥地接触,没有接触过土地,甚至几代人都失去跟土地接触的机会。最近,人们也开始意识到了这种问题,并有了对策。像川大附小,就在学校里专门开辟了绿地让孩子们种菜,来保持跟土地的接触,这就是很好的说法。我曾经说过,在教育上,人们要放下城市的傲慢,实现城市和农村的双向互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公益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