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别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反季节儿童”

别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反季节儿童”

www.ibabyzone.cn2010-11-08 08:36:06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别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反季节儿童”

下城区教育创新论坛热议德育

昨天,2010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文晖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就学校德育问题展开的热烈讨论。

论坛上,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周培植讲了个故事。有个江湖郎中碰到一个驼背的人,声称自己可以治好他的残疾,他找来两块门板夹住病人,用力一压,背果然变直了,但人也死了。

同样,孩子的成长过程谁都无法替代,搞德育要学会优雅地等待,不去打扰他们的成长规律,如果像这个江湖郎中一样,不问原因,不究症结,一味地过分压制,只会导致他们的身心发展走向畸型。

大家都吃过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样子很光鲜,但味道实在不怎么样。童话大王郑渊洁由此提出了“反季节儿童”的概念。就是违背儿童成长规律,该玩的时候没时间玩,学习各种本应该几年后才该学的东西。

那么,我们的德育工作该怎么做?大成实验学校正在做一种尝试。比如在学会生活校本德育课程中,要求一年级小朋友做到文明用餐、不浪费粮食;二年级小朋友做到仪表整洁;而三年级同学则要学会用眼卫生。

这些量化的具体做法,家长在平时教育孩子时也可以学一学。只有发挥家长的力量,让家长融入到学校的德育教育中来,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德。

周培植也表示,也只有综合学校、家长乃至社会的力量,才能确保德育工作取得真正的实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反季节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