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老年人缺乏蛋白质危害大!明确蛋白粉有什么用很重要

老年人缺乏蛋白质危害大!明确蛋白粉有什么用很重要

www.ibabyzone.cn2021-12-23 17:13:02来源:其他

一到降温就容易受寒打喷嚏,体质变差,容易疲乏,受伤后复原速度慢......仔细观察,如果你家老人也有这样表现,一定要注意了,很可能是缺乏蛋白质,建议适量补充蛋白粉进行调节!很多人都不知道,许多慢性疾病的诱因,都与蛋白质的缺乏有关。那么老年人缺乏蛋白质的具体表现是什么,喝蛋白粉有什么用,对老年人有哪些积极影响呢?

老年人蛋白质缺乏的具体表现

直观表现:皮肤、发质的变化

蛋白质是人体细胞和组织至关重要的组成成分,我们的皮肤、头发、指甲、肌肉等身体的各个部位的生长、更新都离不开蛋白质的参与。长期蛋白质的缺乏也会通过肤色、发质等变化发出明显的信号,比如头发。老年人脱发的原因有很多,蛋白质缺乏就是其中之一,角质蛋白是构成头发的其中一种物质,蛋白质的缺乏会影响头发的坚固性,从而引发头发脱落、脆弱。除此之外,老年人体型过于消瘦、营养不良等也可能是蛋白质缺乏的信号。

易疲劳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也是人体的补充能源,可糖类、脂肪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分解产生人体所需的能量,老年人缺乏蛋白质会影响机体的能量供给,无法为后续的生理活动提供能源保障。通常情况下,老年人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每日体力劳动较少,不容易劳累疲困,因此老年人频繁出现疲倦困乏的情况,很可能是蛋白质缺乏引起的。

免疫力下降

人体的免疫细胞也是由蛋白质组成和参与,免疫系统的运作与蛋白质的摄入有着密切联系。大部分老年人由于多年劳损,外加没有形成规律运动的习惯,体质本就不太好,再加上体内蛋白质不足,免疫功能大幅度下滑,免疫力不足,换季时节也更容易受到气温变化的影响。蛋白质对老年人的作用主要就是补充体内蛋白含量,维持免疫细胞的更新和合成,提高免疫力。

老年人容易缺乏蛋白质的原因

体内蛋白含量少:人体对蛋白的需求量会随着年岁增长逐渐增加,同时,人体内的蛋白质含量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的流失等逐渐下降,也就是说,老年人体内的蛋白含量很容易供不应求。

消化、吸收能力差:老年人身体各项器官处于逐渐退化的状态,身体机能下降,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蛋白质这一大分子物质的吸收利用率也随之降低。

蛋白质摄入少:出于对健康的考虑,部分老年人会刻意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入,以达到控制胆固醇数值的目的。肉食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自然也就少了。

老年人补充蛋白质的注意事项

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和产品有很多,但老年人在补充蛋白质时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一日三餐均衡:一般情况下,每个老年人一天需要摄入1.2-1.5g/kg的蛋白质[1],但老人的消化功能较差,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弱,有些人为了方便,企图通过一顿饭补充一日的量,这不仅会无法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求,还会对老年人的身体代谢造成负担。因此,老年人补充蛋白质需要将每日所需量分布于一日三餐,均衡摄入。

注意其他慢性健康问题禁忌:大部分老年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某些老年病的影响,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注意。比如鸡蛋富含蛋白质,是多数人早餐的首要选择,但蛋黄的胆固醇含量较高,患高血脂的老年人需注意蛋黄的摄入;牛奶的糖分和脂肪含量较高,血糖较高的老人最好选择脱脂牛奶或换成无糖豆浆。

适当增加肉类:前文提及部分老年人会选择减少肉制品的摄入,但肉类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老年人可适当摄入鱼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高,还有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老年人日常食用。

但是,精细饮食的效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检验,需要一日三餐精细把控蛋白含量,外加关注不同身体情况的饮食禁忌,确实对很多人而言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部分人可能都无法面面俱到,一时疏忽就可能打乱了原定的饮食结构。这时候,如果能搭配一款蛋白含量高且好吸收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帮助老年人营养均衡就再好不过了,有不少补充产品在使用过后都受到了老年人的夸赞和喜爱,汤臣倍健蛋白粉就是其中之一。

汤臣倍健蛋白粉的配方涵盖大豆分离蛋白、浓缩乳清蛋白和卵磷脂,蛋白含量高达80%。与其他单一成分的蛋白粉不同,这款蛋白粉对老年人的作用面更广,动植物双蛋白优势叠加,植物蛋白低胆固醇,动物蛋白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9种氨基酸,老年人不用额外增加肉制品的摄入也能满足身体对动物蛋白的需求。除此之外,大豆分离蛋白采用先进工艺提取自东北非转基因大豆,溶解度高,没有浓厚的豆腥味,符合大部分老年人的清淡口味和喜好。

现如今,老年人蛋白质缺乏已成为一种趋势,家中老人如果出现蛋白质缺乏问题,一定要及时关心和重视,精细饮食的同时也别忘了蛋白粉有什么用,每天一杯蛋白粉,营养均衡状态佳!

参考文献:

[1]39健康网.老人缺乏蛋白质,身体会有3个迹象,有你符合的吗?,.2020-01-03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老年人    蛋白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