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7-05-26 10:47:31来源:宝宝地带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随着气温的升高,童书出版也热潮不断。5月26日下午两点到三点半,北京亚洲大酒店迎来了两位神秘嘉宾——挪威著名作家乔斯坦.贾德和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这两位大咖都是在哲学和文学界非常有影响的两位作家,又同时对儿童的教育成长,哲学启蒙问题非常关注,他们的相聚是为了参加由接力出版社举办的乔斯坦·贾德中国读者见面会暨“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会活动。据主办方接力出版社透露这套“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已完成印刷,当当网预售在5月24日刚刚上线。恰在此时贾德先生应中国文化部邀请访华,于是便有了这次文化交流的幸事,广大读者得以聆听大师关于哲学、文学,关于宇宙人生的智慧话语。

哲学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有人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有人说,哲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括和总结;还有人说,哲学是对人生的反思,是苦口良药,艰涩而有用。

1991年,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凭借《苏菲的世界》一书奠定了全球知名畅销作家的地位。在《苏菲的世界》中,从古希腊爱琴海的自然派哲学,到雅典城师徒三人燎原的智慧之火;从神权当道的漫长中世纪,到人性复苏的文艺复兴;从启蒙运动里为人权进行的斗争,到百科全书派对理性所做的推崇……贾德将整一部贯穿着欧洲历史与文化的思想史娓娓道来。他用神奇般简单的语言,用魔术师、大白兔和姜饼人绘制出一部讲给苏菲听的哲学史卷。

2007年,贾德携《苏菲的世界》首次访华,一时间掀起了一股哲学小说的阅读风潮,“让哲学回到了大街上”。十年后的今天,贾德二次来华,又将带来怎样的阅读盛宴呢?

相比于《苏菲的世界》,接力出版社此次推出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7种)”有着大不相同的哲学意味。该系列作品是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包括《青蛙城堡》《橙色女孩》《没有肚脐的小孩》《西西莉亚的世界》《伊丽莎白的秘密》《喂,有人在吗?》和《诺拉的2084》,涵盖生死观、人生观、信仰观、宇宙观和未来观等多个哲学主题。

26日的贾德中国读者见面会暨“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会上,世界级畅销书作家乔斯坦·贾德、著名哲学家周国平以及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等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发言。

乔思坦﹒贾德先生是久负盛名的世界级作家,二十多年来他创作了众多优秀而独具特色的文学作品,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构建了一个独立的艺术世界。他的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将文学与哲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哲学观念和形而上思考。贾德先生大学时主修哲学、神学和文学,又曾在中学教授文学与哲学,这些经历给他的作品赋予了鲜明的个人特色。中学的教学经历对他的影响很大,这让他的作品从一开始就有一个预先设定的读者对象,那就是青少年和儿童读者。他以一个思考着的哲人的形象和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成年人来面对广大的富有着珍贵童心和无限可能的孩子们。1991年贾德先生成为一位全职作家,他的这一次伟大的转行,把他的课堂扩大了世界的范围,让全世界的孩子,包括中国的孩子能够受益,从小开始思考人生,思考宇宙,感受这种哲学思考的乐趣。

白冰总编辑介绍了贾德作品的特色和引进这套图书的始末,并表示要继续关注贾德的后续作品,为中国的小读者出版更多启迪智慧的新书。他说:“中国国内引进贾德先生的作品之前有作家出版社,当年的《苏菲的世界》在中国掀起了哲学小说的狂潮,年轻人要是没读过《苏菲的世界》那就要被嘲笑了。接力出版社在这套最新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之前也以单本形式出版过贾德的《橙色女孩》《比利牛斯山的城堡》,这次我们想整合贾德先生的作品,我们将贾德先生创作各时期的重要作品都收录进来,包括早期的《没有肚脐的小孩》《青蛙城堡》,中期的《伊丽莎白的秘密》《西西莉亚的世界》《喂,有人在吗》《橙色女孩》,以及最新的作品《诺拉的2084》,这样我们就够一窥贾德创作的全貌,更好地展现他作品的特色,也让读者更好地汲取贾德先生的思想智慧,帮助儿童和青少年接受更全面的哲学启蒙。”

市场上,给孩子看的优秀的哲学启蒙作品特别少,贾德先生的作品通过孩子容易接受的文学的形式来表达哲学层面的对宇宙人生的关照,这样的作品更加难得,所以接力出版社坚定地出版了这些作品,并会继续关注贾德先生后续的作品。作为出版者,接力出版社希望能够为中国孩子的哲学启蒙教育做更多有益的帮助。哲学并非天上星,而是地上花。只要心存好奇、保有童心,便可时时处处呼吸到来自那“智慧之花”的阵阵馨香!

“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用一个个或饶有趣味或意韵深远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种种哲学重大命题,带领孩子进入一个奇妙多彩的哲学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有小女孩与天使的对话间流露出来的对生而为人价值的思考,有小男孩在面对生命与死亡时表现出来的思索和勇气,有孩子和外星人相遇后对宇宙时空的深入探索,作者在一篇篇饱含哲理、引人深思的故事中,通过穿越古今、纵横未来的笔触,将“学院化”的哲理带出了象牙塔,引入每一位读者的内心,清晰展现出哲学的动人魅力。

贾德哲学启蒙小说使哲学不再是一个高深的命题,而是品尝生活百味的一支调羹,是通往富于创造、独立思考的一条幽径,更是使人能够时刻体会到惊奇和惊喜的一颗童心,值得每一个孩子和曾经是孩子的成人拥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哲学启蒙    哲学少儿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