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民族奶业单产质量双低难题破解

民族奶业单产质量双低难题破解

www.ibabyzone.cn2015-09-15 10:21:39来源:科技日报

针对我国奶业发展中四大突出问题,通过“奶牛提质增效模式研究与示范”,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现有产奶量不变情况下,少养300万头奶牛,取得难以估量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12日在此间召开的该项目推进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所研究员张军民展示了这样一幅美好愿景。

张军民介绍,目前我国奶牛存栏达到1400万头,牛奶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奶类占有量从1978年不足1公斤提高到2014年的33.8公斤。与此同时,奶牛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全国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场比重达到45%,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奶业质量安全实现新提升,2008年以来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但奶业发展仍存在四大突出问题:奶牛单产低,饲料转化率(fce)低;奶牛繁殖效率低,奶牛利用年限短;牛奶质量低,存在安全隐患;奶牛健康差,养殖环境问题凸显。

为此,中国农科院启动该项目,以奶牛提质增效为重点,研发并集成奶牛饲料营养与饲养、繁育管理、疾病防治和生鲜乳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已有成熟技术,构建奶牛提质增效技术模式并在示范区推广应用。迄今已集成了9项关键技术。截至今年8月,经产奶牛日平均产奶量同比增加4.6%,衡量牛奶质量三大指标——乳蛋白率、乳脂率分别达到3.81%和3.27%,牛奶体细胞数低于35万个/毫升;而奶牛最普遍的乳房炎发病率降低8%以上,治愈率85%以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民族奶业    质量    双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