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思考:每天该让孩子们对着屏幕多久

思考:每天该让孩子们对着屏幕多久

www.ibabyzone.cn2015-09-15 10:08:04来源:腾讯科技

如今的家长们肯定有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究竟让孩子们对着“屏幕”多久。移动设备和专为儿童开发的应用数量越来越多,因此孩子们对着屏幕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无数家长都在思考看多久合适这个问题。

这是个错误的问题。根本没有对着屏幕多久算“合适”的说法,也没有适合所有家庭的统一标准。

这和以前对儿童肥胖的讨论差不多。我们现在都知道,卡路里的质量要比卡路里的数量更重要。比如,营养搭配合理的自制午餐就比快餐提供更好的卡路里。类似的,就儿童应该看多久屏幕的讨论最好集中在如何让孩子们在屏幕时学到最多上。

模糊的标准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每天对着屏幕的时间应该在一小时到两小时内,而两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接触屏幕媒介”。然而,非营利组织Zero To Three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两岁以下的儿童中有38%使用过移动设备,而两年前这一比例只有10%。两岁到四岁的儿童中,这一比例也从两年前的39%上升至80%。五岁到八岁的儿童中,这一比例更是从两年前的52%上升到了83%。

现实是移动设备无处不在。根据Common Sense Media对美国儿童媒体使用情况的一项研究,超过75%的儿童在家里用过“智能”移动设备。在2011年至2013年间,儿童花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时间平均每天增加了10分钟。在2013年以后,这一数字更是只增不减。

对着屏幕太久,哪怕是在接受教育,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研究发现,儿童长期对着屏幕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规律以及社交/行为问题。不过,这项研究也发现儿童对着屏幕也有好处,这引起了对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有效性的争论。

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完全禁止。家长们应该考虑清楚孩子和家人都能接受的合理时间,然后再探索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孩子们从中获得的好处。

数字保姆

当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用这些设备时,孩子们能从中学到最多。在上面提到的Zero To Three的报告中,该机构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当家长参与时会营造社交互动体验,孩子们能从电视和触摸屏中学到更多东西。”

你也许会感到惊讶,孩子们用这些设备阅读电子书和玩游戏的时间要多于看动画片。你也许会以为孩子们只想一遍又一遍地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但实际上,他们也想要阅读、玩游戏和以其他方式互动。当家长们参与进来时,情况更是如此。

家长参与进来后,可以说自己看到的和在做的事情。这有助于孩子学习语言,加深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将所看到的东西与现实世界建立联系。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现实中和孩子们一起玩,远离数字世界。

避免被动媒体消费

看三小时动画片和玩三小时互动教育应用的效果截然不同。一般来说,你应该让孩子避免被动媒体消费。那你怎么知道什么应用对孩子有好处或有教育意义呢?按照《心理学和公共利益》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Journal)上发表的一篇论文,区分娱乐和教育应用主要参考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人在积极与材料互动时,学习效果最好”。这里说的互动不是指轻按和滑动,而是要“开动脑筋”,进行思考。这也是我强调父母与孩子一道体验内容,探索重要概念,交换想法的原因。

其次,孩子需要投入到材料中,也就是不能被其他东西分心。充斥着声音、按钮或小游戏的应用并不能鼓励孩子学习,哪怕应用的主题是学术方面的。

再次,研究人员们发现,“当信息与过去的知识或个人联系起来时能加深理解”。所以,你应该寻找可以让孩子将新信息与日常生活中的知识联系起来的应用。

最后,当应用可以让孩子与其他人互动时,孩子们也能收获良多。这会提高他们的社交技能,也能让他们学到新东西。如果这种社交互动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就更好了。

限制孩子看屏幕的时间不应该是担心这会让孩子变蠢,而应该是希望让孩子在现实世界中花更多时间,让他们体验现实世界中的真实事物,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

屏幕不应该取代爬树、丢球等无价的时光。不过,如果能确保自己孩子消费的数字内容富有启发性,这些设备也能成为强大的教育工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屏幕    电子产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