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的书,首先是孩子的玩具

我的书,首先是孩子的玩具

2015-01-30 15:38:03来源:宝宝地带

法国童书大师杜莱作品《空间创意4D游戏书:洞》即将上市

杜莱的中国之行将走过北京、南京、上海、天津4所城市,和近千名孩子一起创作互动。埃尔维·杜莱自1994年起创作了60多部绘本作品,他用超前的想象力,前卫鲜明的个人风格,图书在法国一出版就引来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杜莱的书,每一页都是意想不到的魔法之旅,他最大的乐趣便是带着孩子一起调动所有感官,探索阅读的魔力。在国外,媒体称这种调动触觉、视觉、听觉,带领孩子在平面和空间的互动中,用身体感受点与线的体验式阅读为“杜莱模式”。杜莱的体验式阅读充满生命力,同时像被赋予魔法一般。在他走过的每个国家都被广泛关注,这次来到中国也会带领孩子们,和书一起玩起来!

杜莱喜欢通过“阅读和绘画”结合的活动带着孩子们一起玩,向孩子展示这些充满思想的画面,每个人都可以根据画面构建属于自己的故事。这种体验式阅读,最多时曾有250位孩子在百米画布上同时创作。

杜莱的图画书开创了一种新的阅读模式,他的书兼具艺术、幽默与智慧,在整体构思和细节处理上充满巧思。他可以巧妙地用不同材质设计出一条贯穿全书的“路“,让孩子用一根手指,便可感知方向和形状。他也会把12页书切割成四部分,产生近百种事物的搭配方法,激发孩子操作阅读,大胆尝试不同搭配。他的书中还有可爱简洁的线条故事,翻阅即是观察线条不规则变化的过程,不断碰撞的线条产生新的颜色,以此告诉孩子颜色相溶后的变化规律。杜莱的图画书不但内容充满巧思,连形式都令人震撼。

接力出版社于2015年即将出版杜莱的《空间创意4D游戏书:洞》。像它的名字一样,这本书的书脊处是镂空的半圆,平摊开来中间就是一个直径十厘米的洞。孩子们可以把书页摊开,透过大洞进行自由创作。在这本书中,所有的内容都变成绘画的基本素材,这些天马行空,毫不讲究技法的绘画内容来自日常生活,但又给孩子涂鸦想象的空间。在这本书中,每一页内容都不完整,你需要启动你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来把它“看”下去。如何看下去?除了动脑还得动起手来。

杜莱认为,书作为一个对话的载体,需要空间,而洞就是空间。书应该是自由、开放的,没有那么多限制。而且,不一定所有书都要有特别明显的故事性,可能性很重要,延续性也很重要。他觉得自己的书都是未完成的作品,他只是“BOOM!”挑起来一个游戏,需要孩子、家长开心地玩下去,把故事写完。阅读瞬间产生的感受和联想,都可以在读者的互动中无限发展。

有意思的是,他的书里通常一个字也没有,那些简要的指示文字都是出版商后来加入的。虽然文字很重要,可以给读者一点提示,但也会给人留下先入为主的概念,渐渐丧失对可能性的追求。在一次英国杂志的专访中,杜莱说起自己创造“无字书”的原因:“我想要孩子们在识字之前,就意识到书对人生的重要性。”他重复了一遍:“我希望他们会知道书有多重要。”

书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呢?在《空间创意4D游戏书:洞》中,杜莱给出答案:我的书,首先是孩子的玩具。孩子们可以疯狂的玩起来,不但可以和大师一起艺术创想,还能在洞的空间中学会思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孩子    玩具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