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为省300元路费 母亲手推瘫痪儿子千里求医(图)

为省300元路费 母亲手推瘫痪儿子千里求医(图)

www.ibabyzone.cn2014-08-18 09:17:37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王学飞夫妇推着儿子外出求医

在贵阳的出租房里,照明还靠蜡烛。

 从纳雍县乐治镇到贵阳白云区有260多公里路程,听到丈夫说贵阳有位医生能治儿子的瘫痪病,为了省下300元路费,王学飞打算用轮椅推着150斤的儿子去贵阳求医。

一路上,母子俩饿了吃馒头,困了露宿公路桥头,硬是走了6天5夜,疲惫地到了贵阳。可到了贵阳,困难并没有完,为了给孩子治病,王学飞夫妇早已花光了家中积蓄,眼看希望就在眼前,20来万的医疗费又让一家人落入了深渊。

儿子突然瘫痪夫妻举债求医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4年前。那时,18岁的张习运满怀憧憬地去昆明学汽修。

张习运告诉记者,学修车的日子里,工作量非常大,有时忙到深夜12点。也许是长时间劳累,突然有一次在修车时,感到颈部阵阵剧痛,次日便开始头昏眼花、全身无力。

生病的张习运不久回到贵州,在金阳一家脑科医院检查后得知,他得了颈部表皮囊肿病,可能会引起颈椎压迫神经,导致瘫痪,即使是实施手术,也有可能复发。

虽然知道儿子的病可能会复发,一辈子务农的王学飞夫妇还是四处借款了五万元,给儿子做手术,“不能因为有风险就耽误他一辈子”。

2010年7月,张习运在金阳一家脑科医院进行了手术。然而,恢复正常行走3个月后,病情再次复发,张习运不得不再次坐上轮椅。

见儿子如此年轻便瘫痪,王学飞夫妇又四处筹钱,去昆明、上海等地求医,但都无功而返。加之经济拮据,一家三口只好无奈地回到纳雍老家。

之后的3年,王学飞在家耕种三亩田地、照顾瘫痪的儿子及年迈的爷爷,丈夫张青云则来到贵阳白云区,背背篼还债。

为省300元路费母亲做出艰难决定

就在今年7月份,张青云在金阳医院附近背背篼时,偶然得知,根据目前的技术,表皮囊肿疾病可以做二次手术。

兴奋的张青云立即给妻子打电话,“孩子她妈,赶紧带娃来贵阳,好像能做二次手术了。”

听到这个消息,王学飞幸喜万分,可想到路费及治疗费,又是满脸愁容“前面借的都没还,现在哪个还愿意再借哦。”

前思后想一周,王学飞做了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定,为了省下300元路费,100斤的她决定用轮椅推着150斤重的儿子到贵阳。

“丈夫在白云区当背篼,收入很不稳定,多的时候一天有七八十,少的时候才五六块。300元路费够一家三口吃一个月伙食。当时想,路上也许有好心人搭载,没想到那么困难。”王学飞回忆。

得知了妻子的决定,张青云很心疼,但想到家里的困境,他也只能无奈地答应了,“要是有钱,谁会愿意让妻子和孩子遭受这份罪!”

出门第一天两位好心人帮忙

7月11日,王学飞备好雨伞、水、干粮,带上避寒的衣物后,推着儿子出门了。

从张习运的老家纳雍县化启村到乐治镇有13公里,前4公里全是上坡泥巴路。瘦弱的王学飞推着儿子走了两公里,便筋疲力尽,寸步难行了。

好在路上遇到了两位好心人,帮着推了一段。张习运说:“到武家坝后,两位叔叔就分路了。要不是他们帮忙推了3公里上坡路,妈妈还真推不上来。”

就这样,母子两边走边停,下午3点钟来到了乐治镇。

“到了镇里,我们买了10多个包子和4瓶矿泉水带着走。”张习运说,由于当时天还未黑,吃饱休息后,他和母亲又朝着鱼洞河方向走,直到傍晚六七点天黑下来,他们才在鱼洞河附近一处山崖脚下露宿。

才推几十公里母亲累瘫了

次日天亮,露宿一宿的母子继续上路。比起第一天遇上好心人帮助,第二天没有任何人向母子俩伸出援手。

张习运说,一路上,他一直担心母亲会累趴下,在遇到坡陡路烂时,都会刻意的进行提醒。期间,也向过路司机招手想让其带一程,可是,每当车辆准备停下时,看到他坐着轮椅,都加油门开走了。

“后来,我们知道大家都不愿意带我们走,就很少招手了。”王学飞说。

就这样,母子俩走累了吃个包子,渴了喝口矿泉水,直到下午3点,终于到了马场镇。

在镇里,母子俩又花了3块钱买了2个包谷分着吃。一位买洋芋的妇女看到母子俩可怜,免费送了5个洋芋。

到了镇上,母亲已累得两脚发抖,全身湿透。张习运心疼地劝母亲坐汽车。

王学飞摇摇头没答应,“再忍忍,都走一天了,休息下应该没事。”

说着说着,疲倦的王学飞竟睡着了,心疼母亲的张习运并没有叫醒母亲,而是静静的在一旁陪伴了4个多小时。直到天黑,母子俩才来到一家无人居住的屋檐下呆了一晚。

心疼妈妈张习运第一次吼母亲

第三天,母子俩作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步行上路。一路上,闹“情绪”的张习运很少和母亲说话。

但这不是主要的,由于行动不便,当张习运想上厕所时,150多斤的体重对母亲王学飞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几次努力都搬不动儿子。

好在张习运想到了用矿泉水瓶子解决小便问题,为了减少大便次数,只有尽量克制进食。

当天下午5点,母子俩到达大方县城。此时,张习运习惯性地向身后看了看,发现母亲满脸通红,浑身汗湿,那一分钟,他的眼眶湿润了,想到自己的病情连累的一家人,情绪激动的张习运朝着母亲大吼,“我不想治病了,我也不想去贵阳了。”

看着儿子第一次朝自己发火,王学飞心里明白那是儿子心疼她,她静静地站在一旁,眼泪夺眶而出。等儿子安静了,她又慢慢靠了过来,摸了摸儿子的头,继续推着轮椅往贵毕高速公路上推去。

“上了贵毕高速,天就慢慢黑了。”张习运说,贵毕路两旁住户很少,看到路边有一废弃的房屋,就进去露宿了一晚。

当天夜里,张习运一宿没睡,看到身旁的母亲睡在纸壳上,他拿毛毯轻轻地盖了上去。

咬牙艰难上路母子再遇好心人

第四天天亮,母子俩像往常一样开始上路。

走到六广河大桥时,出发时带的包子已吃完,母子俩在桥头添了些干粮。

当两人吃饱后,走出桥头不远处时,路边的一位老人家知道孩子的遭遇后,捧着一大堆栗子给母子俩带在路上吃。

顶着烈日,母子俩走了近3小时。突然,身后传出急促的刹车声,一辆面包车停在他们身旁。开车的男子得知母子俩的遭遇,答应搭她们一程。费了好大劲,面包车司机才把轮椅上的张习运抬到了副驾驶位。

在修文县附近的小箐乡分路时,好心的驾驶员不但扶着张习运解小便,临走前,还往张习运口袋里塞了几十块钱。

分手后不久天就暗了下来,此时,母子俩站的位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担心晚上下雨,母子俩索性跑到附近桥洞下“安顿”了下来。

第五天瘦弱母亲体力严重透支

坚持推了4天,王学飞体力出现严重透支。但7月15日,她还是推着儿子上了路。

这一路上,从小箐乡附近走到修文县,短短的近20公里路程里,王学飞竟然走了近6小时。

见到母亲体力严重透支,坐在轮椅上的儿子不时向过往车辆招手,但遗憾的是,没有车停下。

看到远去的车辆,王学飞心里暗自流泪,“要是我昏倒了,谁来救救我儿子,要是我没力气了,上下坡该如何是好?”

想着想着,王学飞推着轮椅走了神。“好几次,我妈妈累到差点把我推到路坎下。”张习运心疼地说,他知道母亲很累,好几次,母亲的手直接从轮椅的手把上滑到他手臂上。

当天傍晚6点过,母子俩才来到了修文县城。

“原本我和母亲想在修文县休息一晚,但是想到马上要赶拢贵阳,我们顶着天黑继续上路。”张习运说,不过,当母亲把他推到白修线上时,累得不行的母亲直接瘫倒在地。那晚,母子俩就在白修线应急车道旁呆了一夜。”

步行6天到贵阳医疗费却没着落

7月16日,是母子俩坚持步行前往贵阳的第6天,从修文到贵阳仅仅30余公里路程,王学飞却走了整整一天。

张习运说,到了第六天,母亲自己走路都成问题,就更不用说推着轮椅走了。一路上,母子俩几乎是走一步歇一步,以至于走到天黑才到达白云区曹关收费站。

“当见到父亲后,我们一家人抱头痛哭。”张习运说。

8月17号上午,当记者来到目前王学飞租住的房屋时,家里一贫如洗,除了潮湿、阴暗,连电灯都没有,照明只能靠蜡烛。

王学飞告诉记者,如果在贵阳找不到医院医治儿子的病,他们会拖着儿子走遍全国各地就医,就算一路讨饭也要寻医,一定要让儿子站起来。

听了母亲的话,张习运拉着母亲的手说,想起这6天5夜母亲推着走到贵阳,他就心痛。希望在母亲老去的时候,走不动的时候,他也能站起来推着母亲一路前行,以尽孝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300元    路费    母亲    手推    瘫痪    儿子    千里    求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