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半年29省市单独两孩落地 母婴市场将扩容

上半年29省市单独两孩落地 母婴市场将扩容

www.ibabyzone.cn2014-07-02 10:1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 “单独两孩”自2013年年底至今,已经成了一个热的“发烫”的词汇。随着今年1月份浙江单独两孩政策落地生效,上半年全国相继有29个省市正式施行单独两孩政策。

官方预计,未来全国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约200万。民众在享受政策利好的同时更面临诸如“一床难求”、上学难等现实问题,与此同时,业内认为受益最大的将是母婴产业链上的婴幼儿乳粉等商家,随着国家对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乳企也在新一轮的市场整顿中重新洗牌整合。

一床难求、入学难等难题凸显

17省市对抢生进行罚款处理

2013年年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自此,单独两孩正式走入人们视野, 尽管细则尚未出台,但坊间还是瞬时炸开了锅。

政策放开是否会引起人口激增等问题也曾引发业内广泛讨论,达成较为一致性的意见是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基于生活成本趋升,会有很多人放弃生育二胎,如此以来,单独两孩放开会否成为富人的权利也不无可能。他强调,现在放开政策,实际上意味着国家对生育快速反弹已经不那么担心了。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也曾多次表示,进入21世纪,我国妇女总和生育率稳中有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民收入增长、社会保障制度趋于健全,特别是城镇化水平提高,妇女总和生育率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2014年1月17日,浙江领跑全国,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截至6月底,全国除港澳台和新疆西藏外共有29个省市纷纷“亮出”落地时间表。就在国家势如破竹般推进的同时面临不少问题。办证难就是突出问题之一,中国江苏网曾报道一位准妈妈曾为生二胎盖了12个章。类似问题不局限江苏,2014年地方两会上,湖北省表示正制定方案取消“一孩”准生证,还表示将简化“二孩”的办证手续。

除了办证难,妇产科“一床难求”的现象普遍存在也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而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也将对助产等相关专业人员形成政策利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5月底曾公开表示,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后每年大约要增加200万新出生人口,卫计委将推出十大举措应对妇幼健康工作挑战,解决“一床难求”等问题。届时将强化助产士、儿科医师、护士等紧缺人员的岗位配置。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方面,也要对妇产科、儿科的医师、助产士和护士等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同时,还将启动大学本科助产专业招生试点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助产士后继乏人的问题。

孩子出生后,上学难题立刻凸显。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在今年4月份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介绍,“单独两孩”实施后全国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约200万,新增出生人口约80%将会集中在城市。以北京为例,可以预期,近几年北京“幼升小”入学将迎来持续增长态势。日前,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通过中国教育报表示,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预计3年后幼儿园适龄儿童将再增加5万人,并逐渐形成北京义务教育学段入学规模近年的新高。从今年起,北京将进一步削减城区学校寄宿生的招生规模并对中小学教学班的班额进行了调整。

此外,“单独二胎”对有些夫妇来说,享受“福利”的同时也夹杂烦恼。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6月份,浙江台州的一对夫妇面对在“单独二胎”政策落地当日出生孩子,结果被计生局认定为“超生”,需缴纳20万元罚款。

由此,“抢跑二胎”到底合不合法在上引起热议。中新网梳理发现,目前实施单独二胎的29个省份中有17个省市对抢生的处理是进行罚款。

婴幼儿奶粉等市场或将扩容

小房换大房需求进一步增大

单独两孩政策大门一旦打开,未来可预期的庞大婴幼儿出生率,对母婴产业链上的商家来说会形成极大的政策利好。南方日报报道称,二孩政策放宽,短期内将拉动母婴及育儿相关的消费,婴儿食品(主要是奶粉)、婴幼儿用品(如纸尿裤奶瓶、保育设备等)、儿童药品、服装玩具四大行业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其中,奶粉业被认为是受益最大,主要因为单独政策具体开放后,婴幼儿奶粉的新增需求可延续至2020年,主要新增消费在二三线城市。而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要销售市场的是国产婴幼儿奶粉,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二三线城市婴幼儿奶粉消费升级也较为明显,整体市场容量扩容较为明显。

事实上,早在去年国内婴幼儿奶粉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整合大幕已经拉开。如蒙牛收购雅士利、合生元2000万欧元收购法国供应商、著名乳制品生产商ISM20%股权、圣元收购上海育婴博士等。今年年初,在号称“史上最严”婴幼儿奶粉新规的背景下,不少乳企更是摩拳擦掌,试图在可预期的市场上分一杯羹,君乐宝乳粉上市,多美滋推出新品等。

央广网曾援引华泰证券分析师观点认为,此次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对国产奶粉企业更有利。分析称,大城市家庭因经济压力、父母不在身边等因素,生育意愿低于中小城市。相较外资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高占有率,国产奶粉的市场已经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并在三四线城市和乡镇的市场占有率远高于进口品牌奶粉。

在婴幼儿用品行业,纸尿裤竞争也日趋激烈。婴儿出生,作为刚性需求的纸尿裤,在目前年均增速25%的基础上,必将迎来进一步扩容机遇。值得注意的是,据市场调查统计,在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进口纸尿裤已经占据婴儿纸尿裤市场的半壁江山,即50%的市场份额,而在高端婴儿纸尿裤市场,进口纸尿裤更是占据了80%的绝对优势份额。

另外,除了直接受到婴儿潮影响的行业,其他的行业也或多或少会面临单独两孩政策的影响。南方日报援引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龙斌观点称,单独二胎的政策对于楼市需求变化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受新政利好,人口数量肯定会有增加,家庭也会变大,小房换大房的换房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上半年    29省市    单独两孩    落地    母婴市场    扩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