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部分三甲医院拒收临盆孕妇引争议

部分三甲医院拒收临盆孕妇引争议

www.ibabyzone.cn2012-07-02 09:05:24来源:上海青年报

长海医院贴出新告示引网友议论。

“国妇婴,满了;红房子,满了;现在至2012年12月31日,杨浦区长海医院的妇产科床位已满!”昨天,一条抱怨建卡难的微博引起了很多准妈妈的共鸣,不仅本市3家甲等专科医院内已经在超负荷运转,现在爆满现象仍在继续蔓延,连综合性医院以及二级医院内建个大卡也不容易。

如今,越来越的孕产妇开始和时间在赛跑,建大卡的时间被一再提前。对此,专家提醒,为了能顺利在医院建卡生产,孕产妇最好提早到医院进行预约。

生孩子难?

部分三甲医院拒收临盆孕妇引感慨

昨天,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了长海医院的一条紧急通知:因本院产科床位有限,预产期为2012年12月31日前建卡孕妇已饱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母子平安,即日起产科首次产检门诊取消现场挂号,只接待预产期为2013年1月1日以后的孕妇预约初次产检。一时间,网友的这条微博迅速引起众人的共鸣, “长海医院虽然综合实力很强,但是医院的妇产科毕竟不是强项,现在年底前生孩子的孕产妇已经不能到这里预约了,更不用说3家妇产科专科医院了。”一位网友表示。

很快,记者从长海医院证实了网友的这条微博,自从今年以来,医院以往相对冷清的妇产科也热闹起来,龙宝宝的络绎出生让医务人员也感觉到压力:床位不够、医务人员人数也不够。目前医院每个月的分娩人数为150人到160人,而往年同期只有70人到100人。对于长海医院而言,目前妇产科的运作已经饱和,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只能拒绝预产期在2012年底前的孕产妇再来建卡。

那么,长海医院附近的其他医院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附近妇产科相对热门的医院――新华医院、红房子杨浦分院等三甲医院也均早已谢绝预产期在今年年底的预约名额。

记者调查

专科医院预约名额排到明年2月

怀孕多久能建到大卡?”昨天下午,国际妇幼保健院咨询台前,前来询问的准妈妈络绎不绝。怀孕4个月的李女士是其中一位。预产期在12月底的李女士当即被拒绝,“来预约得太晚了,早在上个月,预产期在12月底的预约名额已全部爆满”。

而在红房子黄浦分院,咨询台的护士表示,这几个月建卡的人越来越多,预约时间只能一次次提前,最早的时候怀孕3个多月都能建卡,现在怀孕60天来建卡都难有保证,最好是怀孕30天左右就来建卡。

本市的3家专科妇产科医院早就开始拒绝为今年年底前生产的孕产妇建大卡。记者从国妇婴了解到,目前预约生产的孕产妇已经排到2013年底,预产期为2013年2月份的也陆续开始预约生产,势头仍然很猛。而在红房子医院的两个分院,也被等待建卡的孕产妇给挤得满满的,即使是沈阳路上的分院,预约名额也排到了2013年1月份。

龙宝宝太多

二级医院空余床位也不容乐观

除了三甲医院,原本床位较空的二级综合医院今年的情况也开始慢慢不再乐观。个别二级医院也不堪重负,也开始采取限号措施。

瑞金医院妇产科共有20余个床位,去年每个月建卡限制在150号以内,而今年在反复压缩空间的基础上医院又多增加了10个名额,每个月接收160个建大卡的孕妇。为了医疗安全的考量,医院已没有办法再增加名额。

第八人民医院地处徐汇区,今年1月前,每个月约有250名产妇建卡。没想到,从2月开始,预约检查的产妇翻番,达到500个。同样,地处闸北区的第十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也比以往热闹很多。

但是,相比专科医院,沪上大多数医院相对仍有床位。一位仁济医院门诊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产科门诊每天接待产妇建大卡的数目为10 张,具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四的8点半到下午门诊结束。包括本市和外来孕妇,只要怀孕满18周,携带本人的小卡和相关产检报告,即可前往产科门诊建立大卡。

而在中山医院方面,工作人员则表示,该院每天的产妇建卡数目没有固定标准。怀孕满16周的孕妇,可以携带本人的小卡和相关产检报告,在周五下午前去产科门诊进行预约。届时,产科的医护人员会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以及医院已有的预约计划,为前来建卡的产妇提供建卡服务

记者了解到,2001年本市新出生人口为81083人,2011年达到203879人,11年间出生人数增加了151.4%。今年1-3月出生人口为5.32万人,较上年同比增长11.40%。预计今年出生人口将达到21.21万。而全市提供孕妇分娩服务的医疗机构共81家,按常规每位孕妇住院 5天来推算,现有的产科床位应可满足约26万孕妇分娩。

》专家提醒

去医院建大卡要趁早

据了解,准妈妈前往社区地段医院办理保健手册,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建小卡”,而在选择生产的医院办理保健手册的过程,就是“建大卡”。

为了得到一个床位,准妈妈们不断抢跑预约建卡时间,如今,大多数产科医院将建卡时间调整为60天以内,综合性医院以往孕期第三、四个月再建大卡的时间点已经被普遍提前到两个月或更早,部分医院甚至已经将时间调整为40天甚至30天。

对此,专家表示,对于孕产妇而言,到医院建大卡一定要趁早。但是,生孩子并不一定要去大医院,适当地分流到区县医院有利于缓解现在的生育高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三甲医院    拒收    临盆孕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