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恙虫致人死亡病例已达3个

广州恙虫致人死亡病例已达3个

www.ibabyzone.cn2012-05-30 09:16:50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谭俊 曾造成两名阿婆死亡的恙虫病再增一个死亡病例,一名遭恙虫袭击的7旬阿婆日前在广医二院死亡。加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的一名长期在晓港公园打扫的女环卫工人,有过晓港公园活动史的危重恙虫病例共有5人,其中3人先后死亡。

5危重病例三人死亡

在广医二院收治的4名恙虫病危重病患中,3名七旬阿婆先后不治身亡,1名57岁男性患者经治疗后已无生命危险转入感染科病房。

据悉,4名患者送至医院时病情都已经特别严重,且均有过晓港公园等草地活动史。广医二院重症监护室熊主任介绍,引发恙虫病的病原体立克次氏体一旦进入人体后可释放大量毒素,三名年长阿婆的死亡与其自身的基础性疾病有关,且未经及时发现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几乎与广医二院救治4名恙虫病患的同时,每天在晓港公园烧烤场周边草地清扫的环卫工人陈泽会也被恙虫“击倒”。

“被咬伤的时间应该是在5月8日,刚开始有点痒而已,也没太重视。”但其右肋伤口处很快出现一块难看的痂状疤痕。这个焦黑的结痂,正是医生诊断恙虫病并治疗的关键。

陈泽会从5月15日开始陆续出现脸部及眼部肿胀、反复高烧、头痛等症状,第一次在越秀区一综合医院就诊时,医院只对其进行了对症处理,病情并未控制。多日后他再次来到医院就诊时医生才发现其是恙虫病,转往市八院治疗。

“患者刚转入时是5月23日。当时气肺部出现水肿,呕吐得比较厉害,而且出现了胸腔积液等症状,目前患者病情基本控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建介绍,该医院今年已经收到10例恙虫病病例,发病人群全市各区都有,并非集中在某一个公园。

今年的病死率算高的

广医二院医院感染科主任叶晓光表示,恙虫病在广州乃至广东并不少见,海珠区就是恙虫病高发区之一,患者以成年人为主,“恙虫病如未及时诊断治疗,超过一周就可能转为重症。”

广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各医院已上报恙虫病患超过80例。该病纳入广州市地方传染病管理后,每年报告发病数量基本保持在400例左右,夏秋季节是恙虫病高发期。

传染病专家、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复春表示,与往年的发病情况相比,今年广州较为平稳,数字不算特别高。但今年的病死率算高的,或与没有及时诊治、病原也有发生变化的可能,“今年的危重病例,病程发展太快了”。

普通人都是恙虫病易感人群

张复春表示,恙虫病的传播媒介是幼虫恙螨,恙螨活动范围非常小,一般点状分布在潮湿的草丛、灌木中。虽然近期恙虫病患者多以中老年女性居多,但在实际中恙虫在传播疾病时并没性别歧视和年龄歧视。张复春说,该疾病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流行,广东省是国内的高发地区。

昨日南都记者在本次恙虫病人相对集中的活动地区晓港公园发现,公园已竖立警示牌提示游客远离草地。

高发季节:

广东每年6月至8月是恙虫病的高发季节

多发区域:

每年都有几百例病例,各区都有报告,尤以番禺、从化、增城多发

典型症状:

焦痂是恙虫的最典型症状、被咬的腋窝、腹股沟和外阴等处常出现不痒的红色小丘疹,并伴随发烧症状

预防办法:

夏秋季节雨后的清晨、傍晚,尽量不要在草地上坐、卧、玩耍

提醒

草地活动后高热不退应注意。恙虫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多急性起病,主要临床症状为发热。被恙虫叮咬处初期出现红色丘疹、继而形成水泡,以后形成有特别明显的黑褐色焦痂,局部或全身淋巴结肿大。

“如有过草地活动史后,出现持续性高热不退,身体潮湿部位又出现特别的黑色结痂,市民就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张复春表示,目前在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内科、皮肤科、急诊科都可治疗。

小虫专挑人体隐匿处下嘴。张复春说,由于恙螨下嘴叮咬的地方多在腋窝、乳下、腹股沟、会阴、肛周、发际里等隐蔽潮湿部位,很多危重病人忽视了自己这些部位的伤口,或觉得难以启齿,不向医生说明,给医生诊断带来一定困难。

远离草地做好个人防护。专家表示,预防恙虫病即可从疾病的主要宿主老鼠身上下工夫,可用特殊消杀制剂对草地进行喷洒,杀死恙虫。但关键还在于加强个人防护或远离恙虫聚集的草地。如进入野外地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应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附着或叮咬,并经常拍打衣物,抖落恙螨。避免在草丛或灌木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皮肤暴露进入草地时,要提前喷洒避蚊胺等驱虫药物。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位并保持其干爽,可减少被恙虫攻击的机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广州    恙虫    死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