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广州老百姓大药房开始卖奶粉

广州老百姓大药房开始卖奶粉

www.ibabyzone.cn2013-07-12 08:49:44来源:中国经济网

药店卖婴儿奶粉,正从政策走向现实。记者昨日获悉,广州老百姓大药房已开始设置专柜销售奶粉,成为本地首家高调“试水”新政的药店。对此,药店人士指可以把奶粉当做药品一样监管,又可以追溯源头;但也有乳业人士质疑,这一做法或促使奶粉和医务渠道结合得更紧密,而且药房的扣点比传统零售渠道更重。

上个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称我国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制度。

食品、化妆品、卫生纸、洗衣粉、洗衣液,眼下的药店除了销售药品,其他“品种”也日益丰富,到底开卖奶粉影响几何?

和药品同一监管级别

老百姓大药房在昨日给本报的通报中说,其经营奶粉完全遵照药品的严格程序。首先,要求供货商提供资历证明,审核通过后才开始引进奶粉。此外,奶粉购进时要提供合法的购进票据和每批次的检验报告单,并经质量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在物流、保管、仓储等环节,也会严格按照奶粉的储存条件进行控制,杜绝二次污染的产生。

“我们销售的每一罐奶粉都是可追溯源头的,可以追溯到上游的每一个环节,这无疑是比其他零散奶粉销售商家更有保障的。”该药店人士说。

据了解,在中国香港地区,目前近六成的奶粉通过药房售出,在奶粉销售环节的监管上,出售者仅需要持有商业登记证,但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则会对奶粉进行“恒常检查”。

看中医保卡资源

昨日,一家知名“洋奶粉”内部人士说,奶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仍有很多细则要做,但无论最终如何,相信未把现有奶粉渠道封死。“药店覆盖面不够大超市和母婴店多,企业会自己选择。”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说,药房卖奶粉他最关心存放条件能否做好。“无论是袋装还是罐装,奶粉都很讲究温度、湿度。药房存放大量药品,有些还有中药,而牛奶吸附其他物质的能力很强,要小心存放过程会否破坏它的风味和加速变质。”

此外,王丁棉还担心药房卖奶粉会让奶粉与医务渠道的关系更复杂。

“我们一直都有进药店,但是效果不算好。”昨日,另一家“洋奶粉”的资深销售人士张超(化名)告诉本报记者,一是药房扣点太重,奶粉的利润率不算高。其次,消费者还没有形成习惯,“药店销量占比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张超更直言,做药店渠道其实主要看中医保卡这个资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广州    老百姓大药房    卖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