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农村学生坐校车难校方买不起

农村学生坐校车难校方买不起

www.ibabyzone.cn2012-02-02 09:38:34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村学童上学路途遥远,急需校车,但农村配备校车难,难在运营成本高昂。安全校车只有让农村学校用得起,才能转化为学生的行路安全。只有运营成本低廉的校车,才具备运营的可持续性。整合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公交村村通,或可破解农村校车难题。

由于撤点并校,步行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去上学,在各地农村已是普遍现象。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小学将陆续开学。由于寒假前“黑”校车普遍被取缔,很多农村学童正为如何去上学而发愁。

农村学童坐校车难,难在哪里?记者采访了不少农村中心小学校长,得到的答复是:“买不起,用不起”。农村中心小学虽然服务周边多个行政村,但由于学龄儿童不多,6个年级往往总共才百来个学生,办学经费有限。由于上学路途遥远,绝大部分学生在校寄宿,需要每天回家住的多是低龄学生,一辆校车往往仅服务十来个幼童。又由于服务面积大,农村一些中心小学甚至需要几辆校车,分走几条线路。符合规定的校车,一辆就要几十万元,学校力不从心。即使买得起,也用不起,因为油费、司机工资、日常维护,都不是小数目。租车也不太现实。按规定,校车必须专用,除了早晚接送学生两趟外,平日其余时间以及周末、假期都闲置,这就决定了校车租金势必远高于社会用车。农村校车运营成本过高,学校负担不起,家长更负担不起。

学校、学生负担不起,财政负担得起吗?《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说:“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一位农业大县县长告诉记者,全县农村中心小学有120多所,如果给每所学校配一辆校车,除一次性投入几千万元购置费外,每年日常维护、油费、司机工资就需800万元,全县教师2011年工资总额也才1800万元,这个负担太沉重了。

农村太需要校车了!在广西大山深处,很多小学生为上学,单程要走几十里地。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杉木村的孩子,每天需步行3小时,穿过密林去学校。不少人呼吁,取消撤点并校,让农村孩子在本村上学。然而,在很多村,学龄儿童往往仅十来人,恢复村小学显然不可能。集中就读,乘车上学,势在必行。

农村学生坐车问题解决难度大,但必须解决。安全校车只有让农村学校用得起,才能转化为学生的行路安全。农村校车难题,归根结底是车的成本问题。只有运营成本低廉的校车,才具备运营的可持续性,否则,迟早会因财政不堪重负而停运。破解农村校车难题,必须立足于我国国情,而不能盲目照搬国外的经验。比如说,备受推崇的美国“大鼻子”校车,放在我国农村可能就不安全。由于我国农村水泥路弯多、路窄、坡陡,“大鼻子”车身较长,易发生事故。

配备专门校车的目的是保障学生上学安全,如果既能保证安全,又能做到经济、适用,农村学童的坐车难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整合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公交村村通,或可破解农村校车难题。

农村通公交难,难在地广人稀,成本过高。正因为成本过高,才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农村公交与城区公交的区别有三:一是客货两用,二是车型不大,三是只开早晚两趟。公交村村通并不是要给每个村配备一辆公交车,而是以镇为中心,辐射出几条线路,串起所有行政村、中心小学,每天清晨,从最远的行政村向镇上发车;每天傍晚,从镇上向最远的行政村发车。农村公交只承担骨干交通运输。司机可从发车站的村民中招聘。

农村孩子上学真的太需要车坐了!希望农村校车难题能早日解决。(责任编辑:佟明彪)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校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