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校车安全将计入镇街年度考核

校车安全将计入镇街年度考核

www.ibabyzone.cn2013-05-08 09:15:42来源:广州日报

上月22日上午南海区九江镇嘉华学校(民办)一校车在接学生上学途中发生一起校车交通事故,造成1名学生死亡、3名学生受伤的情况,事故再次在全市敲响了校车安全管理的警钟,上月本报关于校车安全隐患的连续报道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针对佛山现有1000多辆校车,但符合国标的不足三成的问题,记者从上月27日召开的全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获悉,教育部门出台了有关校车改装方案的征集意见稿,要求不达标的校车要在9月前改装完毕。

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已获市政府批准成立

“这一起事故值得我们共同反思和检讨校车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副市长麦洁华在会上表示,校车管理目前存在四大问题:包括民办学校校车管理薄弱,校车改装工作迟缓,驾驶员审核和培训滞后,各部门监管工作有待加强。

针对佛山现有1000多辆校车,但符合国标的不足三成的问题,目前,市教育部门出台了有关校车改装方案的征集意见稿。根据这份“征求意见稿”,不达标的校车要在9月前改装完毕,添置车顶标志灯、停车指示牌、卫星定位装置、摄像头、应急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设备。

除加快推进校车改装,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还将从制度上解决校车安全管理问题。目前,市政府已批准成立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综治、安监、教育、公安等20多个部门组成,市教育局正在起草相关文件,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各区及镇街也将相应建立该制度。

据透露,佛山将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镇街年度考核范畴,与镇街签订责任状。公安和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监管,确保路面检查每月一次,重点检查校车超速超载、黑车接送等问题。麦洁华表示,每次检查结果都将进行通报,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实地考察,为全市校车安全建言献策。

副市长

呼吁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为民校学生购置校车

会议明确了各区要确保财政在校车改装上的投入,市政府将制定相关政策。“校车改装要以民办学校为重点,如何推动民办学校做好校车改装工作,需要各区研究,多想办法。”麦洁华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为佛山的中小学生购置新校车。

而针对民办学校校车经营改造缺钱问题,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门正在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协调,拟对民办学校校车给予减免年票、路桥费,甚至发放燃油补贴,促使民办学校改善校车运营条件。

针对校车驾驶员培训和待遇问题,麦洁华表示,将由市公安局牵头,组织全市校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培训,同时建议,由市教育局和市人社局共同研究制定校车驾驶员的最低工资保障,以解决民校校车司机待遇低困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校车    安全    计入    镇街    考核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