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岁男童走丢5小时后自己回家

4岁男童走丢5小时后自己回家

www.ibabyzone.cn2011-12-13 09:15:15来源:东南快报

本报记者张学得 一个4周岁的小孩,在仓山万达广场跟妈妈逛街时走丢了。

正当家人、警察、商场保安和热心市民四处寻找时,没想到5个小时后,他自己走回了家。

仓山万达广场,距离他家有4个公交车站,中途有多个红绿灯或拐弯口,他怎么会懂得自己走回家呢?

这位聪明的宝宝叫陈俊。他说,爸爸平时送他上学时都有教他怎么回家,所以自己就走了回来。

4岁娃仓山万达走丢5个小时后自己走回了家

对小陈俊机智的表现,爸爸陈先生很是开心。他说,前天他正在泉州出差,下午3点半左右,妻子给他打电话焦急慌张地说孩子走丢了,怎么找也找不到。

事情还没办完,陈先生就直接开车从泉州赶回来。“5点左右就赶到仓山万达了,太着急了,路上都在飙车,肯定吃了很多罚单。”他说。

仓山万达广场刚开业没几天,到处人山人海。孩子走丢,让一家人急得团团转。得到消息后,仓山警方、商场保安和许多热心市民都来帮忙寻找,保安在各个路口设卡,商场还动用了广播寻人。可一直到当晚8点多,大家还是没能找到孩子。

“商场人多又杂,我们就担心孩子被抱走了,而且天气这么冷,万一孩子在哪个角落迷路了,还不冻坏了。”陈先生说。他妹妹还在网上发帖发动网友帮忙找人。

孩子走丢5个小时后,正当庞大寻人团急得团团转时,好消息传来,小陈俊竟自己从万达广场走回了在浦上大道高宅路好景城的家,正因为家里没人在小区里哭呢。

小陈俊:爸爸送我上学时教过我怎么回家

小陈俊的家在好景城,离仓山万达广场有4个公交车站,途中有多个红绿灯或拐弯口。大家都很好奇,这位4岁的小朋友是怎么自己走回家的呢?

小陈俊说:“爸爸送我上学时教过我怎么回家,我就走回来了。”他还说,回家路上有很多红绿灯,他就想起爸爸说过的“红灯停,绿灯才能走”,路上碰到不认识的叔叔找他说话,他都不理他们,“害怕他们是坏人”。

小陈俊的话让陈先生很开心,他说,儿子就读的金橘幼儿园就在仓山万达广场对面,每次他送孩子上学,都会指着边上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对孩子说,回家的路要怎么走,万一走丢了,要怎么走回家。前几天他开车送孩子上学,还特意把车子停在幼儿园,走路带孩子到万达走了一下,让他知道学校到万达是怎么走的。

“看来这样教孩子还是很有用的。”陈先生得意地说,他建议其他小朋友的家长,出门时多实地实景教孩子走路认路,这对防止孩子走丢还是很管用的。

如何教会孩子认识回家的路?

育儿专家说要“跟着孩子走”别“牵着孩子走”

孩子走失的事情,不少家长都碰到过,那么家长如何在生活中有效预防孩子走丢,如何事前教育引导孩子,让他们知道自己走丢时该怎么办呢?我们就此采访了福建育儿专家许超凡老师。

许老师说最主要的是用“跟着孩子走”取代“牵着孩子走”,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

他说,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平时家长带孩子走路认路时,要引导他们学习怎么过马路,懂得走路要记住标志。陈先生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小陈俊走丢后才懂得自己走路回家。另一方面,家长在平时可以放手让孩子带路,跟着孩子走。如果牵着孩子走,孩子走路会有依赖性,认路很被动,而跟着孩子走,孩子在认路上就会变得很主动。

许老师建议:外出时,家长可以先教育孩子,一旦走丢了,要呆在与家长走失的地方,不要自己到处找家长,这样便于家长回头寻找;孩子要记住父母的电话号码,走丢后,可到店里找人借用固定电话,或者找年轻女性借用电话。如果是在马路上,则可以找警察,给孩子灌输要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不要跟任何没穿制服而“好心帮助”的人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男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