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长实名举报幼儿园收赞助费

家长实名举报幼儿园收赞助费

www.ibabyzone.cn2011-06-13 10:08:46来源:扬子晚报

孩子入园难让很多家长不得不忍气吞声缴纳各种“捐款”资料图片

针对家长们关注的幼儿园收取赞助费问题,快报前段时间进行了连续报道。一个有点尴尬的情况是:向媒体和相关主管部门投诉的家长很多,但往往是匿名,这给查处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南京物价和教育主管部门也表示,希望有家长能进行实名举报,以便于更好地对当事幼儿园进行惩处。

昨天,南京终于出现了实名举报幼儿园乱收费的市民――杨先生走进了南京市物价局实名举报,他将建邺区一家集体性质的公办幼儿园试图向他收取赞助费的情况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对此,南京市物价局表示,由于未形成收受事实,因此这不能算作“证据”,只能作为“线索”,这也为“实名举报能否震慑幼儿园乱收费”增加了不小的变数。

实名举报:每个家长捐5000块,带来啦?

杨先生举报的这家幼儿园,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门头和教学楼的外立面刚刚粉刷过。在幼儿园的园区内,到处可见施工用的脚手架和各种建材。杨先生说,六一期间,建邺区的这家幼儿园招生,他带着孩子报名,并用手机拍摄了这一过程。在报名现场,园方负责人就明确表示,向家长收钱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门头进行重新装修。从杨先生提供的视频上可以看到,一名中年女子说,“每个家长,正好六一节,给幼儿园捐五千块钱,你们还带来啦?”

过个六一节,家长就要交给园方五千块钱,这让杨先生无法接受,他认为园方是变相地在向家长索取赞助费,因此他还特意追问了几句:“新闻不是连续报道很多天吗?一些幼儿园有的收两千有的收四千,有的收五千六千的,但这个钱好像不属于应该收的范围之内吧。”对方回答,“我们是不收赞助费的,但我们也需要各界的帮助。反正都是家长们自愿的。”由于杨先生不肯交这笔钱,老师就让他们一家人回去等消息。几天过去后,园方表示,杨先生的孩子不能入园。

此后,杨先生的母亲又再次到幼儿园跟负责人交涉,对方表示,确实不能收,“她跟我母亲说,这边装修,门头就要几万块钱,包括玩具都要社会上的资助。”言下之意,幼儿园这么困难,家长怎么能不帮忙出点钱?

园方说法:钱不够用,只是“六一慰问费”

这家幼儿园究竟有没有变相收取赞助费?录取的孩子是否都交了5000元的捐款?

园长表示,幼儿园没有以赞助费名义向家长要求交费,但不反对家长对幼儿园进行捐赠,捐赠不跟入学挂钩。在6月份之前,确实有20多个家长以单位名义交了“六一慰问费”,但报名登记想来上幼儿园的孩子有近200人,目前一个都没有确定录取。园长说,现在还有不少家长要求交钱,但幼儿园没收。“因为今年报名的人实在太多,原来是想用这笔钱盖个小房子,解决入园难,多招一个班的。”

园长说,今年幼儿园是从3月份开始接受家长报名登记的,登记的孩子近200个,有要上小班的也有要上托班的。幼儿园今年毕业两个大班,因此只能新招两个班,所以招生人数非常有限。这位园长还表示,幼儿园资金确实困难,作为集体园,自收自支,还要承担10名退休人员的部分退休工资。现在幼儿园是最高级别的省优质园,每月收费是600元,仅够维持正常开支,但想维修一下,添些新玩具就很困难了。她还表示,自己一个月总共就拿1900多元,老师们的收入一个月在1500元~1600元。而收下的“六一慰问费”,仅仅是准备用在孩子们身上的。

“我们以前接受过相关单位的捐助,像这位家长说的幼儿园门头装修,已经动工了,其实是去年年底一家单位捐助的3.5万元。今年是第一次接受家长的捐助,目前在园的300多个孩子,确实没有以任何形式在规定以外给幼儿园交过钱。”她表示,杨先生的孩子当时是幼儿园一个家长介绍的,表示愿意为幼儿园做贡献,所以才有了视频中的一段对话。那是不是幼儿园因为杨先生没交所谓的“六一慰问费”就不收他的孩子?该园长说,现在录取还没进行,不存在这种说法。

物价部门:只是“线索”,不算“证据”

昨天下午,愤愤不平的杨先生来到南京市物价局进行实名举报。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接待了他,他们表示,将对杨先生提供的视频资料进行认真调查,调查结束后,一定会给他一个明确的说法。

不过,针对杨先生提供的信息,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并不足以成为确凿有力的证据,“举报的视频和相关素材,只能作为我们的调查线索,但不能成为证实幼儿园收赞助费的证据。”为什么说这不能作为证据?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因为这名家长并没有交钱给幼儿园,对方也没有真正地收到钱,因此“收赞助费”并未形成事实。虽然举报了,但是由于事实没有成立,因此不能作为证据。负责人同时表示,会根据拿到的线索,对这家幼儿园进行检查,并于下周通报检查结果。

焦点追问:集体幼儿园谁在监管?

集体幼儿园的收费等问题究竟谁在监管?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教育系统所办幼儿园目前没有一家收过赞助费或是变相收取赞助费,因此前段时间还被教育主管部门表扬过。但建邺区公办园中的另一类集体园却出了“疑似赞助费”的问题,为什么呢?知情人士表示,因为区教育局并不是这类幼儿园的主管部门,只进行业务指导,行政管理上,这所幼儿园是属于街道的。在收费上,自收自支的这所幼儿园又执行和财政拨款的教育系统办园一样的标准,所以收支失衡成为了“疑似赞助费”的重要导火索。

此外,这所幼儿园近几年虽然接受了市、区教育部门下拨的50万元集体园提升工程的资金,翻新了幼儿园的桌椅、小床以及相关硬件,因此与教育部门的联系相对紧密了一些,但又不是真正的隶属关系。身份的尴尬让这类幼儿园成了谁都在管、谁又没全管的状态。“如果把这类公办园也收归政府主办,明确身份会更好,”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手记:“匿名”时查处难,“实名”了照样难?

早在4月下旬,南京市物价局就下发通知,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形式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出政策规定的费用。然而到了5月,家长们投诉举报赞助费的依然不在少数。为此,南京市物价局近期还部署开展了幼儿园收费专项检查,严查赞助费。

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一直希望有家长实名举报,以便有证据对相关幼儿园进行查处。如今实名举报出现了,希望物价局顺藤摸瓜,早日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处理结果。

实名举报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家长可以理解的纠结心理。试想一下,如果这名家长已经交了赞助费,孩子也成功入了园,那家长还会实名举报吗?“要是我实名出来说,肯定要影响孩子上学啊,”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好不容易成功获得了入园资格,赞助费虽交得不情愿,可也是没办法的事。就算要去举报,也得瞒着学校来。反过来讲,这名实名举报的家长之所以“勇敢”,恐怕也跟孩子最终没进入幼儿园、不需要“担惊受怕”有关。孩子之所以没能成功入园,就是因为没交赞助费。照这么看,恐怕也只有那些没交赞助费、孩子也没能入园的家长,才有这样的“勇气”实名举报。

从中,不难发现矛盾之处:交了赞助费,构成了幼儿园收受赞助费“事实”的,家长都不愿意实名举报;而愿意实名举报的,都是孩子没入园,没交赞助费的。实名举报的家长们,恐怕都会面临这样的困境:即使有视频,也不能作为证明幼儿园收赞助费的“证据”,只能作为一条检查的“线索”。这当然会让人担心,如果实名举报加视频都没用,要想拿出“证据”证明幼儿园收受赞助费,该有多难!□快报记者 黄艳 沈晓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赞助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