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盐城现数十名脑膜炎患儿

盐城现数十名脑膜炎患儿

www.ibabyzone.cn2011-05-27 09:31:30来源:现代快报

病毒性脑膜炎患儿在当地医院挂水。快报记者 沈顾佳 摄

5月9日开始,盐城市亭湖区步凤镇陆续有儿童出现头痛、发热和呕吐的症状,医生诊断为病毒性脑膜炎。

据亭湖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病毒性脑膜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但之后通过呼吸道传播,使不少儿童受传染。亭湖区疾控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近期至少有41名儿童患上了病毒性脑膜炎。

目前住院患儿大约有60多

昨日上午,在盐城市亭湖区步凤镇卫生院(步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病房楼三楼,记者见到了正躺在床上打点滴的孩子们。

小山,9岁,步凤小学一年级学生。5月25日中午在教室午休时,小山突然觉得有些头晕,接着开始呕吐,随后晕倒在教室里,被送往步凤镇卫生院检查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小华,8岁,黄坝幼儿园大班学生。5月23日感觉全身乏力,经步凤镇卫生院检查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小陈,8岁,便仓小学一年级学生。5月20日晚上小陈在家时觉得头晕,发高烧。村诊所医生诊断为感冒,但是挂了4天盐水一直没见好,5月24日,小陈开始呕吐,家长将其送往步凤镇卫生院,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

亭湖区疾控中心检测到的数据显示,从5月9日到5月21日,全区共有43名儿童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其中2人未住院。

记者在步凤镇卫生院内科办公室黎业明主任处了解到的数据是,目前大约有60名儿童因患病毒性脑膜炎住在医院中,其中7周岁的最多,占一半以上数量,年纪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14岁。该院护士长补充说:“如果是流动的数量,陆陆续续总共有100多个小孩子来这里治疗脑膜炎了。”

教育局分管局长昨天才知情

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盐城市亭湖区教育局党委乘副书记对该区病毒性脑膜炎患儿一事尚不知情。分管学校卫生工作的局长司太平直言,他是当天中午才知道这个事情的。

司太平说,没有一所学校将此事上报给教育局,“后来我问了教育局体卫科负责相关工作的王冬,他说疾控中心跟他说过这个情况,但是说情况不严重,所以也没有报给我。”

司太平称,他昨日中午了解到的情况是,亭湖区患病毒性脑膜炎的儿童基本全部在步凤镇,且多数是步凤小学、亭湖区心连心幼儿园以及步凤镇中心幼儿园的学生,其中步凤镇中心幼儿园最多,大概有30多个。

对于学校没有向教育局上报病情的行为,亭湖区疾控中心王书记解释这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种病毒性脑膜炎不属于法定上报传染病的病种。一般要求上报的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病毒性脑膜炎不在其中。而且这次也不算是暴发。暴发是指比往年高出很多数量,如果暴发的话我们肯定会报给卫生局。现在我们会做好监测工作。”

今年比往年病例多 预计还会有患儿

据亭湖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丁松林介绍,病毒性脑膜炎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该病80%由肠道病毒引起,一般在3-10岁的儿童中比较多见,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呕吐。

步凤镇卫生院内科办公室黎业明主任介绍,每年这个季节,医院都会接收到患病毒性脑膜炎的儿童,不过往年只有十几例,不像这次有这么多人,“一般从5月中旬开始,一直到6月底都有病人进来,所以估计接下来还会有些患者,不过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开始缓解了。”

为何今年患病毒性脑膜炎的儿童超出以往的数量,且集中在一个区域,丁松林说:“病毒性脑膜炎大规模暴发的话,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跟病毒的毒力有关,经过采样后已经确定这次的病毒性脑膜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但具体是哪一种病毒还检测不出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症状都是比较轻的,一般住院几天后就好了。另外跟人群密集度有关,所以这次都集中在学生身上。”

目前亭湖区疾控中心已经对各学校针对病毒性脑膜炎的预防工作做了明确要求。□快报记者 沈顾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患儿    脑膜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