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3年内新建12所幼儿园

3年内新建12所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4-13 09:37:08来源:郑州晚报

今年,中原区将新增加优质教育学位585个,2012年增加1260个。

昨日,中原区召开人才暨教育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中原区除了今明两年在中小学优质教育倍增工作中新增学位1845个外,还将重点扶持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6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占一半;改扩建23所幼儿园。

关键词:义务教育

倍增计划:两年新增1845个优质学位

根据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中原区在两年内将实现新增优质学位1845个。

其中,在优质学校的扩建挖潜方面,对还有发展空间的优质学校进行扩建,扩大招生规模。在2011年、2012年,扩建特色实验小学、汝河新区小学,两年内增加招生学位135个。

在优质学校跨区域发展方面,通过布局调整或新建、购置等途径,增加优质学校的新校区,进行优质学校“一校多区”办学。其中,将新建锦艺小学、工人路小学,两年内增加540个招生学位。

优质教育资源倍增的第三种方式是采取优质学校托管薄弱学校的模式。中原区将通过优质学校托管相对薄弱学校,利用薄弱学校的校舍资源进行增量。其中,互助路小学将托管西岗小学,郑上路小学托管须水六小,两年内增加招生学位540个。

在实行联合办学方面,部分优质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实行实质性的联合办学。其中,互助路小学与互助路小学分校、伏牛路小学与伏牛路第五小学进行实质性联合办学,两年内增加招生学位630个。

关键词:学前教育

目标:3年内新建12所幼儿园

中原区提出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把2011年至2013年作为“行动年”。根据计划,将在3年内新建12所幼儿园,改扩建23所幼儿园。

据了解,新建的12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占了一半数量,有6所,都是高标准幼儿园。到2013年,中原区学前三年幼儿受教育率达到80%以上,一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以上。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入园难”、“入园贵”的社会声音高涨,在今后3年内,中原区将以打造“普惠性”幼儿园为主要工作,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将实惠还给老百姓。

目前,中原区辖区内的142所幼儿园中,只有3所是公办幼儿园,十几所幼儿园具有合法资质和全面的手续。其余大部分幼儿园都存在资质不符或者手续不全的问题。

措施一:新建小区将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

从中原区制定的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可以看出,到2015年之前,中原区辖区内的新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的公办比例将达到60%。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推行“普惠性”幼儿园,首先就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在目前寸土寸金的现实情况下,新建公办幼儿园的选址问题比较困难,因此政府规定在幼儿园布点规划时,要与城区整体布局规划相一致。

据了解,新建小区在上报建设方案审批时,必须同时准备配套幼儿园的建设方案。规划部门审批时要保证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在出让商品房土地和安排经济适用房土地时,根据学前教育设施的布点规划,提前安排好幼儿园的用地。

小区配套的幼儿园,由政府统筹安排,可以办成公办幼儿园,或者办成具有普惠性质的民办幼儿园。

措施二:政府出资购买民办幼儿园服务

今年,中原区把低保家庭子女入园问题,也纳入到了辖区贫困生资助体系内,按照人均每年10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对于达到一定办园质量标准的公办幼儿园,根据招生人数,按照省定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

同时政府出资购买民办幼儿园的服务。将采取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或者派驻公办教师的方式,降低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成本。而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幼儿园,要适当降低收费标准,将实惠直接落实到市民身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