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擦鞋弟”6岁起在街头擦鞋

’擦鞋弟”6岁起在街头擦鞋

www.ibabyzone.cn2011-03-08 10:07:53来源:现代快报

“擦鞋弟”背着与其不相称的工具箱

最近,镇江0511梦溪论坛的一则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一位名为“爱读论语”的网友在街上遇到了一个擦鞋的小男孩,交谈中发现他只有11岁,6岁起就在街头擦鞋,小小年纪已经有五年工龄。这个小男孩被网友称为“擦鞋弟”。 

这个名为《镇江最年少的“擦鞋弟”,11岁已有5年“工龄”》的帖子3月6日发表在0511梦溪论坛的百姓话题版。发帖网友称他在路边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个背着擦鞋箱的小男孩:“个子约1米3左右,背着一个又大又长的擦鞋箱子,与身材不成比例。黄黄的头发,脸上显出长期营养不良的菜色,但却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衣服明显大了几号,前襟上面都是油渍。我好奇问他多大了,他说11岁,他的回答证实了我的猜测。”出于好奇,他和孩子交流了几句,发现这个孩子6岁就开始擦鞋,今年11岁,已经有5年的工龄了。之所以走上街头是因为“家里没钱,爸爸死得早,妈妈改嫁了。”早早开始挣钱的他并不想上学,对于“上学”这个建议坚决地回答“不愿意”。相反地,他对未来有自己的打算,称要“自己创业,挣钱后开一个擦鞋吧”。对于这个小男孩这样的想法,发帖网友猜测:“学校对他是陌生的字眼,处在他的环境,学到的知识可能没有一顿饱饭来得实在。当许多同龄的孩子描绘自己的理想当科学家、经理、飞行员的时候,他的回答显得那么的实在。”和发帖网友同行的朋友掏出几十元钱塞到他的擦鞋盒子里。

随后,有几位回帖的网友表示他们也见过“擦鞋弟”。ID为“99958520 ”的网友说:“和他见过面也交流过,感觉他蛮有思想的。”网友“xxfwfx ”说:“我也看到了,年龄虽小,但是步伐却很稳健。”

面对这样一个擦鞋的小男孩,很多网友表示“心疼”:“我的眼睛都湿润了。这个孩子生活得真不容易,但画面上的他显得还挺阳光的。”还有很多网友对这个“擦鞋弟”表示了佩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孩子是好样的,面对困难,好多大人都倒下了,不要说一个11岁孩子了。”“擦鞋弟”有自己的努力目标――开擦鞋吧,有些网友留下了自己的祝福:“一种老成的年少,祝福他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过也有网友觉得这样不是办法:“没文化是不行的。”希望有人能帮帮他,送他回学校接受教育。

昨天,记者辗转找到了发帖网友戴先生,他说,这个擦鞋的男孩是自己在镇江市中山路八佰伴门口遇见的。根据他的估算,这个孩子擦一天的鞋子也就挣个二三十块钱。他还了解到,这个男孩是自己一个人住,并非镇江本地人,来自山东。他说,这个孩子让他感慨良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6岁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