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府谷15年免费教育令人期待

府谷15年免费教育令人期待

www.ibabyzone.cn2011-03-07 09:37:41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日前,陕西省两个县在免费教育方面,又走在了前列。作为全国百强县的府谷,将已经执行两年的12年免费教育,延伸到包括幼儿园的15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镇坪,将9年免费教育,扩展到包括高中的12年。两个县,一富一贫,却都在教育上舍得投入、敢为人先,这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3月5日《郑州晚报》)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有一些地方开始实施了12年免费教育。广东东莞石排镇甚至在去年开始实施了从幼儿园到博士长达25年的免费教育,被称为 “中国最牛教育强镇”,石排财政将要为此拿出1000多万元,但该镇依然决然地推行这一“最牛举措”,并非完全在于该镇财政实力最为雄厚,相较于珠三角其他可支配财政收入动辄超过10个亿的镇来说,石排并不富裕,每年的可支配财政收入也就5亿元左右。

同东莞石排镇一样,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尽管财政实力不俗,但在全国来说并非“最强”。2010年府谷县在“中国百强县”中的排名是第91位。而今年开始实施包括高中三年阶段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的陕西镇坪县,还是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3400万元。

显然,所有的这一切,无非是一个执政理念问题。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政府的主要精力自然是为提高百姓福祉,考虑最多的自然是百姓利益。这其实也给更多的地方政府提供了启示:只要政府领导真正重视民情民意,切实“务实为民”,把百姓利益和百姓所思所想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位上,就能把“有限的财力”用之于民,而不是大搞各种空洞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最终让当地全体百姓得实惠,其实这才是最大的政绩。

“石排模式”、“ 府谷模式”、“镇坪模式”……尽管实施范围并不大,惠及的人数也不能算多,但这是在一个地方的“所有家庭适龄孩子”都能享受到的实惠,都能得到的是最大和最公平的福利。我们期待着,随着各地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实施超9年“免费教育”的地方能越来越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