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长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

家长该不该帮孩子背书包?

www.ibabyzone.cn2011-02-17 17:57:31来源:现代快报

奶奶帮孙女背着书包

提着书包的孩子,显得很吃力

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家长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答案是:帮孩子背书包!昨天,一名家长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很少接送孩子,但只要去接送,就一定会帮着背书包,因为,孩子的书包实在是太重了。快报记者上论坛一查,发现这名网友的帖子后跟了不少回帖,有人表示反对,认为家长不该什么都“包办”,应该让孩子多锻炼。但绝大多数家长却表示认同,有一名家长跟帖质问:“年年都说为孩子减负,可为什么孩子们的书包会越来越重呢?”

家长帮不帮背?调查:绝大多数都帮着背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秦淮区考棚小学,学校下午3点放学,不少家长已等在了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中以老年人居多,也有年轻的父母。

15点后,孩子们陆续出了校门。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迎接孩子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接过孩子身上的书包,不少孩子更是离着老远就开始解背上的书包。记者好不容易才发现有个孩子背着书包跟在父亲身后。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名家长笑着说,“他的书包不重,因为我给他定了个规矩,每天只按照当天的课程表带书。”

为什么要帮背?家长:孩子的背要被压驼了

一名网友跟帖说:“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太惯了,什么事都安排得好好的,连书包也不让孩子背,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自己背吗,也没听说有谁变成驼背的!对孩子的过分疼爱实际上是害了他们!”后面的回复也很干脆:“楼上显然还没孩子,这叫看人挑担不吃力。”

“帮孩子背书包没什么好奇怪的,不帮背倒奇怪了!”昨天一位家长表示,孩子还不到十岁,现在书包都特别重,作为家长肯定要接过书包自己背着, “否则孩子背还压驼了呢!”记者发现,大部分孩子的书包确实非常重,有好几个二年级的小女孩,出了门到处找家长,书包不是背在身上,而是用两只手拎在跟前,显得非常吃力。一名家长说:“现在孩子都是一家一个,来接就说明家不是很近,孩子自己肯定背不动。”

昨天有些网友的跟帖读起来让人心酸:“老师上学期就明确说过,不要帮孩子背书包,要给孩子一次锻炼的机会!大道理谁都懂,可说句心里话,这么重的书包我真的不忍心让孩子背,我自己背都感觉吃力呢!”

书包里装着啥?教科书、彩色笔什么都有

“初一孩子的书包竟然有28斤重,快赶上他1/3体重了!初一学生小佳(化名)的爸爸称了下儿子的书包大吃一惊,在校园讨论版上发了一个帖子后立刻引起强烈共鸣,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书包太重,学校应该进行技术性改进。”这是2008年新华社关于南京孩子书包有多重的报道。快报记者昨调查发现,大部分小学生的书包重量要超过10斤。

“我儿子的书包差不多十斤左右吧,孩子还真有点吃不消。”一位姓张的家长说,他的孩子上二年级,书包里面除了放书,还要放一个水杯,再加上文具盒、水彩笔等,总是塞得鼓鼓囊囊的。孩子毕竟还小,基本一个学期要用坏一个书包。而且现在书包本身也挺重,估计有三斤。

一名姓陆的家长则告诉记者,孩子刚上一年级,照说没有几门课,可每天拎着书包,沉甸甸的,再仔细研究一下,书包里除了教科书,还有配套的习题、作业,画画得背一盒彩色笔,体育得带球拍,手工得带橡皮泥,纸艺得带剪刀、胶水,每天老师还让带瓶水喝,说学校饮水机的水不干净……杂七杂八东西多了,书包自然就沉了。

应该怎么减负?教室最好设一排储藏柜放书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不少家长透露,现在一般的学校都不让孩子把用不着的书本留在教室,主要是担心丢失,所以每天都是背来背去,“其实如果有些课程没有作业,完全可以留在教室里,这样不就减轻负担吗?”可是由于目前一些学校班级人数比较多,课桌又比较小,所以根本没有那么多空间给孩子放书。

“建议各科老师和孩子讲清楚哪些书和本子是必须要带的,不然孩子只好将可能用到的书本一股脑全都带上,实在太重了!请老师关注,让孩子养成每天收拾书包的习惯,每天只带必须带的书本,谢谢!”很多家长在讨论版上提出各种建议给书包减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教室后排有一排铁皮柜,每个孩子一小格用于存放自己的物品,非常实用,减轻了不少负担。“中学的书本更多了,学校要给个储藏柜会非常管用。”一位家长提出,如果学校暂时没有条件为每人配置储物柜,学生们也可以把不需来回带的书放在抽屉里。

链接:幼儿园的孩子书包重15斤

长春市经开区某幼儿园大班男孩东东,5岁,20.5公斤。还没上学的他,就有15本教辅材料了,放在一起约重7.5公斤,比东东体重1/3还多!像东东这样书包已装不下书本的幼儿园小朋友,在长春还真有不少。

“这家幼儿园,每个月托儿费近2000元。2010年9月初开学,幼儿园又统一定了一套教材,交了868元。最重的教材,是用50多厘米高的纸箱装的……”东东爸爸告诉记者,这套教辅材料太沉了,孩子根本拿不动。这套教辅用书中,东东爸爸见过的有13本:幼儿园自编的《数学》、《科学与自然》、《看图识字》、《幼儿手工制作》、《阅读》、《英语》(两本)、《社会》、《语言》、《健康》、《礼仪》(两本,包括一本“家长必读”)、《音乐》。“那么小的孩子,还没上学就这么多教材,孩子哪能吃得消?这不是变相要钱吗?”东东爸爸说。综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背书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