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南京政协委员批评幼儿园阶层化

南京政协委员批评幼儿园阶层化

www.ibabyzone.cn2011-01-25 09:28:48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的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班里的孩子来自各个阶层,现在就不同了,好的幼儿园里都是有权有势的家庭的孩子,幼儿园已经开始阶层化了。”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侨联南京市委员蔡蓓对“有权的进公办幼儿园,有钱的进私立幼儿园,没钱的进非法幼儿园”这一学前教育怪象深有感触。她在向大会提交的一份提案中,梳理了南京市目前各种模式的幼儿园生存现状。

与此同时,部分台盟、民盟及教育界别委员同样以提案形式表达了对此问题的关注。

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南京市幼儿园共有3种办园模式,分别是公办园、集体园与民办园。三类幼儿园的数目依次递增,构成了一个“金字塔”型的办园格局。然而,构成金字塔基座的集体园、民办园由于缺乏资金扶持和有效监管,动摇着家长们对非公办幼儿园的信心。

公办园少,加上三类幼儿园命运的天壤之别,让家长们挤上了公办园的独木桥。塞条子、打招呼、“自愿”缴纳“赞助费”,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家长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据当地媒体报道,南京一家知名公办幼儿园去年只招收80名孩子,却收到了800多张“打招呼”的条子。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进入某公办幼儿园的“赞助费”曾一度高达7万元,“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该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更多的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将无法享受规范的学前教育。

对此,民盟南京市委员们建议,要优先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在农村地区,以合作办园方式,扩大优质资源的使用;同时,重视城市小区、街道和农村集体的幼儿园建设,建立并通过必要的考核机制,定期给予补贴。让更多孩子享有普惠性公办园的服务

在民盟南京市委员、秦淮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宝淮看来,南京市幼儿园三元格局的各方,目前都经受着体制之痛。

“只有少数的公办园享受财政拨款,这意味着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冲淡了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职能;而集体园身份尴尬,既要按公办园低廉的价格收费,又不享受财政拨款,还不能自行定价,严重亏损导致一些集体园名存实亡,因此一些集体园索性进行股份制改革,变成民办园;民办园两级分化严重,要么是贵族幼儿园,收费标准比公办园还高,要么随意降低办园标准,以低收费吸引幼儿,在师资资质、待遇保障和安全措施方面极不规范,‘黑园’也趁虚而入。”

南京市政协委员、市第一幼儿园园长陆娴敏称,公办园虽然有财政拨款,但也只是“人头费”,“基建改造、设备添置等所需经费,已经无力支付了。”“有财政投入的公办园尚且如此,更别说民办园了。”

在这种情况下,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有限和财政投入不足,将天价入园费的价码不断刷新。

王宝淮认为,由于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足,编制内外的幼儿教师待遇相差悬殊,也会造成人才的流失。“公办园中在编人员年薪约5万多元,自聘人员年薪却只有1.7万多元。民办和农村幼儿园自聘人员工资,只略高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于不能解决编制和待遇问题,在职教师人心也不稳,不少幼儿园不得不降低门槛,让大量非专业人员进入幼儿园。”

去年5月,江苏省首次实行免费招收培养300名幼儿师范男生试点工作。“如果待遇薪水不高,即使招来老师,也留不住。”王宝淮说。

南京的几位政协委员建议,明确规定在各级财政教育经费预算中单项列支学前教育事业经费,确定城市和农村不同的投入机制,城市实行政府投入、社会支持及家长分担教育成本的机制,农村实行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机制。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政协委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