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将持续三年

学前教育资源紧缺将持续三年

www.ibabyzone.cn2011-01-21 09:42:18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钱蓓)从2007年起,上海学前教育资源出现严重紧缺,这一局面将日益加剧并在2013年达到高峰。市人大代表、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钱秋萍向“两会”提交书面意见,呼吁上海进行教育资源战略储备。

本世纪前10年,上海市户籍出生人口数量呈现先降后升又降的态势,2003年位于波谷,户籍出生人口仅5.07万,此后不断上升,2007年达到峰值10.8万人。

按照每个孩子4岁幼儿园,6岁上小学计算,2003年出生的孩子,在2007年进入学前教育阶段,2010年进入小学教育阶段。钱秋萍指出:“2007年起,本市学前教育开始感受到明显压力。”

农民工同住子女的大量流入,给教育资源分配带来又一重考验。“农民工同住子女教育以流入地和公办吸纳为主的政策,使大量农民工子女在最近几年进入上海。”钱秋萍给出松江区一组数据:2010学年第一学期一年级学生总数19164人,其中农民工同住子女7543人,已占松江一年级学生总数的 39.4%。

列席人代会的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日前透露,到2010年9月为止,共有47万农民工同住子女在上海就学。去年下半学年,在小学一年级就读的农民工同住子女比例已超50%。

“户籍人口出生高峰和农民工同住子女峰值叠加,使学前教育学生数在2004年到2009年间,由26.58万人猛增至35.38万人。今后,学前教育阶段的压力将逐步传导到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阶段的难题将紧随而至。”薛明扬预计,学前教育学生数将在2013年达到峰值,约50万左右。

钱秋萍焦虑不已,她表示,教育资源的战略储备迫在眉睫。从全市2009年班额情况来看,学前教育和小学阶段的班额超标严重,人口导入区形势更为严峻,松江区小学班额超标率高过70%,“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毫无潜力可挖。”

此外,钱秋萍希望上海在应对本轮入学高峰的过程中,应建立起学龄人口前瞻性研究的长效机制。“人口生育、迁移,可能带动教育资源的需求量在不同时段、不同地区间的波动。关注人口变动情况,有助于准确判断需求变化趋势,并提前制定教育规划。”

钱秋萍特别提醒:“资源需求的增长在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人口导入区的负担更重。”政府应关注中心城区和郊区教育资源的不同变化和需求,通过更为广泛的委托管理、名校建分校等措施,加大新学校和薄弱学校的建设,同时探索优质师资合理流动的新机制。

根据本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在未来十年间,上海要新建400所幼儿园,150所小学和120所初中,迁建或新建10所优质高中及分校。希望这些规划能够落实到每一年政府工作中。因为高峰将在前五年内全面影响小学,所以小学的建设更应加快步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前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